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结果公开>政协提案结果公开

以“文化+”放大产业乘数效应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3-08-18 09:51:47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3-03185 生成日期 2023-08-18 公开日期 2023-08-1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主题(二) 文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文字,文学,提案 分类词 文化,文秘工作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以“文化+”放大产业乘数效应
案别 市政协提案
主提人 顾婷
标题 以“文化+”放大产业乘数效应
建议内容
一、提案理由
宜兴自古崇文厚德,祖祖辈辈积累下来的文化家底、丰富独特的名人文化资源,凝聚成宜兴的城市血脉,成为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的灵魂和旗帜。近年来,我市相继出台《宜兴市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等,文化产业扶持政策进一步得到完善,发展环境进一步实现优化,形成了紫砂陶瓷、文化旅游、印刷包装、书画演艺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产业群体,全市文化产业保持稳健发展、提质增效的良好态势。“十四五”,宜兴更是确立了“加强文化强市建设,打造决胜未来软实力”的宏大目标,将通过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擦亮历史文化名城品牌,确保2025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
当前,与国内先进城市相比,与享有的文化资源相比,宜兴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产业支撑力不够强。从规上企业来看,营收净增量依旧偏小,缺少头部企业的示范效应和集聚效应,对地区经济发展的贡献不够明显。单一产品、单一环节的企业居多,相互之间缺少共生互补,没有形成集设计、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完善产业链。二是资源优势转化不足。宜兴丰富的民族文化、历史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等文化资源还远没有充分开发利用,文化资源优势还没有转化为产业优势,除紫砂陶瓷以外的国家级非遗项目没有找到产品化、产业化的有效途径。文化产业发展创新不够,很多文创产品形式雷同,缺乏鲜明特色和精神内涵,品牌影响力不强。三是优质人才较为匮乏。与大城市相比,宜兴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科研配套等方面资源有很大差距,对高层次人才缺乏吸引力和认可度,导致优势的文化资源无法得到有效开发,严重制约了文化产业的创新创业发展。
二、具体建议
1、做强“文化+数字化”。以数字赋能提升传统文化新动能,让宜兴优秀文化资源借助数字技术“活”起来。发展“互联网+”等新模式,支持文化文物单位与融媒体平台、数字文化企业合作,鼓励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新媒体传播推广,用科技的手段提升传统文化行业的活力,让紫砂、梁祝等传统文化资源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更好实现深度开发、活化利用,进一步扩大宜兴特色文化品牌的影响力。
2、做强“文化+项目”。加快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等,以项目增量提升文化产业贡献度。目前,我市在建文旅项目近百只、总投资超过千亿元。围绕窑湖小镇、雅达、大拈花湾等重大文旅项目的落地,加快培育一批重量级的文化龙头企业,推动我市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宜兴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园是无锡唯一的“江苏省重点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要依托丁蜀镇厚重的文脉底蕴和良好的产业优势,打造集紫砂工艺美术品制作、文化旅游、文化服务、创意设计等于一体的现代文化产业集聚地。
3、做强“文化+众创”。进一步强化文化产业人才引育政策,打造一批配套完善、具有吸引力的文化众创空间,同时发挥我市创业成本低和宜居的人文环境等优势条件,吸引沪宁杭等周边行业优秀人才的落户。持续加强对板块、企业从业人员的培训,特别是在数字文化、创意设计等高端领域,加深相关人员对行业前沿理论和发展趋势的认识与理解,壮大人才队伍,建设人才梯队,为推动我市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承办单位 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答复内容

顾婷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期间提的关于“以“文化+”放大产业乘数效应”的提案,市政府已交由我局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综合答复如下:

我市坚持特色创新、错位发展充分发挥生态和文化资源优势,突出特色,引导文化产业特色化发展,打造特色鲜明的文化新产品和新业态。坚持“对外联动发展、对内错位发展”的文化高质量发展之路。2022年文化产业增加值97.6亿元,GDP占比4.36%,产业增加值呈逐年递增趋势,列无锡市文化产业高质量考核第一等次。2022年全市共有新增投资额500万元及以上的文化产业项目47个,总投资额达117.36亿元,雅达健康生态产业园、茗岭窑湖小镇、大拈花湾文旅综合开发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有序推进。文化产业数字化比例逐年提高,集聚了以奥瑞金、隆鑫共享、兴达文具为龙头的数字化文化制造业群,以自在陶瓷(宜兴抖音基地)、卡司通为龙头的数字化服务业群、以紫玉金砂、中超利永为龙头的数字化批发零售业群,产业种类齐全。

对于您提出的以“文化+”放大产业乘数效应的建议,我局高度重视,认真梳理已有的文化产业相关政策和已落实措施,积极对接其他相关职能部门,细致研究拟制“文化+”放大产业乘数效应的意见措施,全面促进我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提升智慧水平,推动产业数字化。宜兴市高度重视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把文化产业数字化纳入城市发展全过程。我们将大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全市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陶瓷博物馆等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已全面建成基于5G服务平台。同时完善紫砂文化产业数字化平台建设。集政府引导和民间资本于一体,建成了以卓易紫砂、中超利永为代表的紫砂线上交易平台,有效规范了线上交易秩序、维护了宜兴紫砂声誉。与此同时,推进历史文化产业数字化探索。积极探索宜兴非遗数字化传承保护探索,积极对接非遗大师和博物馆、档案馆,将大量宜兴非物质文化遗产制作技艺拍摄制作成数字化影像资料并做好专业性存放、宣传、科普工作,带动宜兴非遗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工作的蓬勃发展。以数字赋能文化,让文化“活起来”,可以更好的助力文化发展与传播,从而促进经济增长,打响文化铭牌。

二、紧抓项目发展,打造产业新亮点。2022年新建项目47个,投资总额117.36亿元。一是抓招商引资。我们将依托金秋十月醉陶都旅游季活动、秋洽会等,组织开展各种文化产业招商推介活动,构建多层次双招双引对接机制,招引文化高端制造、数字文化、创意设计等附加值高的新兴业态,增添发展动力。二是抓重大项目建设服务。对重大项目的建设逐一分析、加大跟踪、做好监测,对进度滞后的项目深入摸排原因,加强统筹协调,全力以赴服务好重大项目建设。

三、培育专业人才,探索发展新机遇。一是优化升级“陶都英才”政策。大力实施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大中专学生、高技能人才三项引才计划,建立乡村振兴人才、文化创意人才扶持机制,始终保持人才竞争的政策优势。把握海外人才回流的有利时机,加速实施“海外留学生回归工程”,汇聚更多海外一流人才。二是持续打响“才荟兴宜、锡望您来”城市引才品牌。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开展“百企千才高校行”“陶都名企高校行”“专家教授宜兴行”“百校进宜兴”“青凤来宜”等品牌活动,进一步提高宜兴城市引才品牌的辨识度美誉度。围绕生态文旅产业,运用大数据技术,绘制产业人才地图,举办好中国宜兴太湖湾国际文化创意大赛,加快引进一批高质量文创项目,大力培养一批优秀文化产业人才。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好职能优势,积极会同宣传部等职能部门,进一步挖掘全市文化产业发展潜力,科学规划,合理开发,积极从产业数字化、项目提质增量、引育人才三个方面入手,深耕细作,积极推动文化+产业乘数发展,为宜兴文化产业做出应有作为。

以上办理情况,如有不同意见,请与我们联系。联系人:林李安然,电话:87986715。

宜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2023年6月19日

答复时间 2023年0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