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结果公开>政协提案结果公开

关于加强乡镇文化娱乐设施建设和监督的建议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3-08-18 09:52:05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3-03155 生成日期 2023-08-18 公开日期 2023-08-1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 城乡建设(含住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乡镇,建设,设施,提案 分类词 城乡建设,文秘工作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关于加强乡镇文化娱乐设施建设和监督的建议

  

案别 市政协提案
主提人 陈明康
标题 关于加强乡镇文化娱乐设施建设和监督的建议
建议内容

  一、提案理由: 随着时代的发展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乡镇居民更加注重文体精神生活的丰富,根据调研走访发现乡镇文化基础设施投入不足,老旧资源利用率不高,缺少提高乡镇居民文体精神生活所需的硬件设施,就高塍镇而言,这么大个镇连个像样的室内篮球、羽毛球场馆、游泳馆、电影院等都没有,经济的发展和民生基础设施的匮乏形成反差。为加快满足乡镇居民文体娱乐等基础设施的需求,有必要有组织、有规划、有监督的充分发挥现有老旧资源的利用率,在促进乡镇经济发展的同时,搞好乡镇精神文明建设,改善乡镇居民文体生活。二、具体建议: 1、统筹规划,有计划的投入乡镇文体基础设施的建设。根据民生所需以及乡镇自身实际情况做出近期跟中长期的规划安排,分步实施。 2、对准备启动的项目:从立项、设计、拿地、招投标、开工建设到投入使用,每个环节排出明确的时间表按步推进。 3、对每个民生实事工程项目的推进,建立相应的监督问责机制,确保无论是相关管理人员还是分管领导的变化调动,项目都能按部就班的推进。4、充分利用乡镇现有老旧废弃资源(比如:老小学、幼儿园、电影院、镇区关停厂房等),由政府主导并牵头做好规划、设计并协助办理相关改扩建手续,然后向社会招募有兴趣投资的资本,让社会资本参与到文体设施的建设运行中来。

承办单位 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答复内容

陈明康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期间提的关于“加强乡镇文化娱乐设施建设和监督的建议”的提案,市政府已交由我局会同高塍镇人民政府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综合答复如下:

  一、问题的现状

  随着近几年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居民对文体娱乐生活的需求日益增长;目前我市高塍镇文体基础设施未能完全满足辖区内居民的相关需求,一方面是由于现行政策对于土地的制约,导致高塍镇基础设施配套更新较为缓慢;但是也存在文体设施建设不到位、现有文体设施利用率不高的问题。

  近年来已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

  文化上,近年来,我市不断推进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完善。为保障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切实便民惠民,“建管用”相结合,我市于今年在4月10日至4月21日期间,开展了全市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管护阶段性巡查工作,对全市18个镇、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及部分村级文化服务中心进行实地检查,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当场反馈并提出整改建议。

  同时,我市通过结合各级品牌文化活动不断提升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利用率,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2023年宜兴市文化服务全域联动启动仪式于高塍镇人民政府广场举办,现场观众对于文艺活动热情非常,本次启动仪式正式拉开了今年我市文化服务全域联动的序幕。

  体育上,早在2010年,我市便在全省县级市中率先出台了《宜兴市全民健身器材管理暂行办法》(宜政规发〔2010〕4号),明确对公共体育设施实行“属地管理”,即“谁拥有、谁负责”。为提高公共体育设施的使用效率、延长公共体育设施的使用年限,我局每年开展乡镇体育器材使用情况抽查工作,在新器材安装前查看新场地的同时,检查老设施使用情况。2022年,我局根据省体育局《关于开展全省室外全民健身设施专项清理规范工作的通知》要求,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2014年之前安装的室外健身设施更换。到2022年底,我市已建成健身步道830公里,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6.01平方米,位居无锡第一、全省前列。

  三、着手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

  为切实有效的满足居民的精神文明需求,完善镇村两级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利用工作,我局结合上阶段开展的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管护巡查工作,于2023年5月6日下午召开全市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管护情况工作会议,总结了当下各乡镇在公共文化设施运行管理、服务保障等方面存在一些突出的共性问题,听取各镇、街道文化工作负责人分别反馈的各自辖区内基层公共文化设施运行管理及利用中遇到的阻碍,提出相关建议并对下阶段工作做部署和要求。接下来,我局将针对检查中出现的较为突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与跟踪整改,集中力量对标补短、查漏补缺,切实推动该项工作的有效落实,保障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的切实惠民。

  作为属地,高塍镇肩负着完善辖区内文体设施建设的主要责任。下阶段,高塍镇将对镇区、范道、红塔撤并集镇区进行整体提档升级,将城镇更新列入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目前高塍镇区“文化中心”、“二横二纵”、“新城路改造”等项目均已在启动过程中,“老电影院停车场”已经改造完成,红塔片区新建红塔农贸市场、银杏广场、后梅河公园,范道片区对远东市民公园进行整体提档升级,将范道集镇区整体进行更新改造,目前已开始前期准备工作。后续高塍镇将持续加快民生实事项目建设进度,倒排施工进度,并着力研究在镇区新增文化娱乐设施,确保短期看得到成效,民众享受到福利。

  以上办理情况,如有不同意见,请与我们联系。联系人:苏伟阳,电话:0510-87980280。

  宜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2023年6月26日

  

答复时间 2023年0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