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规文件及解读>媒体评论

抢抓“双碳”机遇 节能环保产业“绿意盎然”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3-08-18 10:35:23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3-03116 生成日期 2023-08-18 公开日期 2023-08-1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节能减排,污染,治理 分类词 计划,环保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抢抓“双碳”机遇 节能环保产业“绿意盎然”

  至2025年,节能环保产业工业产值达到500亿元,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等超70家,建成3至5家智能车间,每年培育2至3家雏鹰企业、瞪羚企业、准独角兽企业,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及核心竞争力的节能环保技术、装备和产品……日前,《宜兴市节能环保产业集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发布,为我市环保产业集群未来三年发展绘就蓝图,助力宜兴加快从“环保之乡”迈向“环保之都”。

  节能环保产业作为兼具带动经济增长和应对环境问题双重属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宜兴抢抓“双碳”战略机遇,创新发展节能环保这一地标产业,用一片“绿意盎然”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一批行业优秀企业乘着“环保也是生产力”的大势,踏上跨越式发展之路。目前,全市节能环保产业拥有5000多家环保企业、10万多名从业人员,主要涵盖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固废处置、噪声控制和仪器仪表五大领域,产业链上集聚了相关制造类企业3833家。去年,全市节能环保产业在疫情及国际环境等不利因素影响下逆势上扬,实现营收433.10亿元,同比增长1.77%。

  在位于环科园的宜兴城市污水资源概念厂,减污降碳是“关键词”。区别于传统污水处理厂,借助中国工程院院士曲久辉等9名国内环境领域知名专家组成的“最强大脑”,该概念厂不仅每天高质量处理2万吨城市污水,还变身城市能源工厂、肥料工厂。这一全国首座城市污水资源概念厂的建设,是宜兴落实“双碳”目标、推进城市绿色低碳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围绕贯彻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我市系统谋划,推进“双碳”组织机制建设,成立了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5月即开展“双碳”课题研究,编制了《宜兴市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研究报告》。借“双碳”东风,在政策推动下,我市节能环保产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目前,全市节能环保产业拥有院士工作站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6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5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3家、省级工程实验室1家、发明专利796个。其中,南京大学宜兴环保研究院联合主导制定了ISO国际标准6项、国家标准7项、行业标准4项;一环、瑞鼎、泰源等企业主编或参编了多项国家及行业标准。环科园的节能环保创新基地被中国科协认定为“科创中国”创业创新孵化类创新基地,为无锡地区唯一;中宜生态土的“河湖淤泥处理处置系统”获评“中国专利优秀奖”;南宜研究院的“废水毒性削减与深度净化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紧抓“双碳”新风口,宜兴一批企业在做好原有产品的基础上,抢先布局谋发展。位于经开区新庄工业园区的江苏泰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乐高积木搭建原理应用于污水处理厂建造,成为装配式污水处理厂的开拓者,连续三年在国内可拆装装配式污水处理系统市场占有率达80%以上,去年被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今年预计销售同比增长60%以上。亮眼“成绩单”的背后,是泰源环保对科研的持续大力投入,该公司每年研发投入达1000多万元。此外,鹏鹞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装配式污水处理系统,获污水处理行业首张“碳标签”证书;江苏金山环保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与北京大学共同组建新型碳源联合实验室……一批节能环保领域的优质企业,为全国减污降碳贡献着“宜兴方案”。目前,我市节能环保产业拥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4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数量占全市比重为30.65%。

  于产业“高原”上筑“高峰”。宜兴节能环保企业深知,只有产业集群化发展,各产业链互相配合、高效分工,并提升国际化合作水平,激活上下游合作“生态链”,才能提高产业和经济韧性,带来规模效应,继而保证多元化发展。当前,宜兴积极融入无锡市“465”现代产业集群发展大局,借力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太湖湾科技创新带等重大区域战略,在建设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院士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基础上,打造更多公共科创平台,全面构建科技创新体系,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

  鹏鹞环保科技创新园众创空间是以环保行业为特色的产业集聚区,自2013年运行以来,目前已有超50家企业在创新园落地成长,打造出2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家准雏鹰企业。国内产业链与创新链“牵手”,国外也“广交朋友”。一环集团、凌志环保等多家企业赴马来西亚、尼日利亚、俄罗斯等,设立生产基地和代表处;博大环保、新纪元环保分别在泰国、越南成立公司,携先进环保技术进军东南亚国家。位于环科园的国合基地与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环科园达成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开展环保设备制造等技术方面的合作;与英国埃塞克斯郡政府、英国剑桥清洁技术协会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开展关于清洁技术领域的多项合作。经过多年发展,宜兴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品类最齐全的环保产业聚集地和创新策源地,形成“研发设计—装备制造—工程施工—运营服务”完整的集群产业链,以及检测、监测、培训、孵化、交易、展示等全链条支撑体系。截至去年底,宜兴水环境产业集群从事科技活动人员7567人,R&D(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活动人员占25.6%,企业科技活动经费支出合计4.87亿元。未来,宜兴节能环保产业集群将以国际化的视野,促进节能环保产业链与创新链、价值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深度融合,加快推进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力争到2023年底,全年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增长6.5%以上。

关联阅读:
1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宜兴市节能环保产业集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