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安全生产>风险预警防御

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 把消防安全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

我市组织收看无锡市消防安全整治提升工作专题汇报会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3-08-24 09:26:55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3-03189 生成日期 2023-08-24 公开日期 2023-08-2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主题(二) 安全生产监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消防,整顿,安全生产 分类词 公安,综合,安全生产监管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 把消防安全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

  8月22日,无锡市委召开消防安全整治提升工作专题汇报会,听取前阶段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阶段重点任务。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按照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省安委会全体(扩大)会议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更高要求、更严标准、更实作风,把消防安全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全力以赴筑牢消防安全稳固防线,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努力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无锡市领导蒋敏、许峰、张镇、秦咏薪、张立军、马良、周文栋、吴建元在主会场或分会场参加会议。我市领导封晓春、胡小坚、周峰、钱靖、周杰、陈卫能、钱西元在宜兴分会场收看会议。

  会上,无锡市消防安全整治提升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全市消防安全整治提升工作阶段性进展,无锡市公安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支队、教育局、民政局、商务局、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门单位作交流发言或书面汇报,各板块作表态发言。

  杜小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尤其是今年在我省考察时,指出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并要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坚决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省委书记信长星强调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消防安全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消防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着力消除存量风险,坚决遏制增量风险,不断提升消防安全水平。

  杜小刚对做好下阶段消防安全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一要深化排查、分类施策。聚焦“九小”场所、厂中厂、群租房等重点部位,聚焦商场市场、养老机构、医院学校、机场地铁等重点场所以及人群聚集的密闭空间,聚焦新业态新领域,开展地毯式、起底式排查,对发现的风险隐患拉出清单、建立台账,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确保把措施落到每个点、责任落到每个人。二要完善机制、形成规范。抓紧修订完善《无锡市消防条例》,加快制定落实行业领域消防安全管理规范和具体的实施提升方案,充分借鉴前期安全生产工作有益做法和先进经验,持续优化整治提升领导小组工作机制,研发形成更多具有实战性、可操作性的工作措施。三要配强力量、提升能力。加大基层消防力量建设保障力度,持续推进公共消防设施升级改造,不断优化消防站点布局、配强消防车辆装备,提高消防队伍整体作战能力,确保随时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抓紧优化完善针对性强的消防应急预案,常态化开展不同场景、不同行业的应急救援实战演练,全面提升消防应急救援能力。四要强化宣传、浓厚氛围。开展接地气、聚人气、多样化的消防宣传教育,推进重点群体消防安全常识普及工作,提升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进一步加大违法典型案例曝光力度,切实用典型案例教育人、警示人,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消防、参与消防的良好氛围。

  “安全生产重在知责履责、担责尽责。”杜小刚强调,有关议事协调机构要把握消防安全工作规律,拿出更多促进部门按职责有效监管的办法措施;各地各部门要强化协同、密切配合,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确保把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市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立足客观实际、适应情况变化,扎实做好监管执法,服务指导基层工作;各板块要根据地区情况,找准症结、靶向施策,切实提高工作的针对性、精准性。要持续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发挥好监察、检察、公安等部门作用,用好消防工作考核“指挥棒”,层层推动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努力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风险隐患的不确定性,推动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会上,宜兴市委书记封晓春汇报了宜兴相关工作推进情况。今年以来,宜兴坚决落实5月初无锡市委相关会议精神,始终突出“抓大防小、标本兼治”工作要求,全面彻底、持续滚动开展火灾风险隐患防范化解,消防安全保持持续向好态势。

  围绕强统筹、重协调,建立周研判、月调度、季观摩等制度,市级领导挂钩攻坚消防安全难点问题,带队开展“四不两直”专项检查,并充分发挥消委会牵头协调作用,持续推进消防安全拔点除患,全面压实各方消防安全责任;围绕抓重点、攻难点,在全市范围内对高层建筑逐一开展体检式检查,加强对商场市场、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员的理论实操培训,深入开展电线、插座、开关等生产销售企业及重点工贸企业排查整治,持续抓好经营性自建房、“九小”场所、“厂中厂”企业等专项整治;围绕优机制、强宣传,研究制定“17类场所消防安全检查指南”“九小场所消防安全实操手册”等,深入开展消防宣传“五进”活动、全员消防技能培训和消防应急演练体验活动,全力促进重点场所安全标准化管理系统提升。

  会后,封晓春主持召开续会。他要求,下阶段,全市上下要认真贯彻此次无锡会议精神,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主动研究重点领域普遍规律,抓紧梳理责任清单、明确具体方案,持续推进消防安全基础能力建设,常态长效开展专项整治,不断提高消防领域本质安全水平。要全面压实责任,充分发挥消委办和安委办统筹抓总作用,坚持党政主要领导以上率下、亲自过问、亲自部署,分管负责同志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各部门单位进一步明确分工、条块联动、齐抓共管,并层层压实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夯实基层消防安全基础。要加快工作推进,全面摸清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各项工作任务底数,进一步明确时间节点、挂图作战,特别是要紧盯经营性自建房、群租房、高层建筑、“九小”场所等重点场所、重点部位,全面排查风险隐患,明确细化整改措施,确保消防隐患全面彻底整改到位。要加强宣传培训,坚持以典型案例教育人、警示人,加大违法典型案例曝光力度,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常态化组织消防安全实操培训及应急演练,扎实做好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装备物资保障等工作,不断筑牢消防安全的“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