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项目>实施进展
按下快进键 刷新进度条

我市擂响重大项目建设“奋进鼓”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3-09-08 09:16:28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3-03549 生成日期 2023-09-08 公开日期 2023-09-0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 重大项目建设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项目,建设 分类词 经济管理,城乡建设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我市擂响重大项目建设“奋进鼓”

  连日来,位于环科园环科新城内的无锡市海容电子有限公司超级陶瓷电容器与智能传感器制造项目一期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对新建厂房进行装饰工作。目前,该项目一期多处建筑已封顶,二次结构也已基本完成。待明年初项目一期全部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可达20亿元。今年以来,我市聚焦重大项目持续发力,鼓足干劲、克难攻坚,致力让项目建设“跑”起来,发展势头“热”起来。

  重大项目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引擎”。今年以来,在全市强化政策指导、落实服务举措的背景之下,企业铆足干劲争速度,一批引领性、支撑性、示范性较强的重大项目正有序推进,助力我市经济发展驶上“快车道”。目前,4个省级重大项目完成入库投资27.5亿元,达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14.4%,提前完成年度投资任务。无锡市级重大项目已完成入库投资206.5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290亿元的71.2%,超时序进度要求。210个宜兴市级重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330.5亿元,已完成入库投资249亿元,95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已开工66个。

  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的背后,是我市相关政策的“强支撑”。为了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提速增效,我市优化政策措施、强化政策导向,针对重特大制造业新上项目、重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等给予重点支持,并根据项目的类别、质态、规模,从用地、装备、贡献等方面,精准有效地实施差别化扶持。对于符合要求的相关重点项目,优先解决用地指标,并根据重大项目设备投入额度按比例给予相应奖励,项目竣工投产后,视其地方经济贡献情况给予相应补助。此外,对部分重特大优质产业项目,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确定相应扶持政策,全方位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

  除了政策的支持,相关部门和板块也纷纷亮出实招,助力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市发展改革委、工信局等主管部门落实“双专班”、定期例会等工作机制,全程提供贴心服务。各板块则压实责任、精准发力,以“店小二”的精神为企业提供助力。在总投资50.7亿元的高速低功耗集成电路用高端硅基材料的研发与生产项目建设过程中,审批部门主动与负责该项目的中环领先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进行对接,并解读相关政策,帮助企业从装备投入、地方贡献及外资外贸奖励等方面申请专项补助,让项目坐上审批“直通车”。“周到细致的服务,为我们企业发展厚植了沃土,有效推动了项目建成速度。”该项目负责人感慨道。

  一系列暖心举措,也催化了企业推进项目建设的热情。“自项目开工以来,我们时刻保持紧张有序的工作状态,抢抓进度,确保项目早投产。”江苏先科半导体新材料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说,该公司投资的新一代电子信息材料国产化项目,在建设初期遭遇了运输困境,相关设备无法及时进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程进度。对此,企业加足马力赶工,成立项目组进行统筹安排,并定期通报进度,压实各级责任。目前,项目基建已基本完成,部分设备开始安装,有效将耽误的时间抢了回来。日前,上午8点刚过,宜兴国际旅游度假区·窑湖小镇项目建设现场已是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小火车轨道铺设。该项目总投资130亿元,为了尽快完工,江苏茗岭窑湖小镇旅游有限公司在确保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进行合理规划,通过倒排工期、交叉施工,加快推进建设进度。目前,项目“三中心三酒店”已进入收尾阶段,游客中心、度假酒店等设施预计于10月建成,部分试运行。

  一个个重大项目有力有序推进,浓墨重彩地勾勒出我市产业发展画卷。下阶段,我市将继续聚焦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在保证项目品质的基础上,通过动态调整项目计划、加快签约项目落地、督促项目加速建设等措施,不断刷新重大项目建设“进度条”,以重大项目建设新成效助推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