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公共文化体育>文化遗产保护

我市新增4项省级非遗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3-09-20 08:57:01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3-03754 生成日期 2023-09-20 公开日期 2023-09-2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主题(二) 文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艺术,宣传,公开,政府网站 分类词 文化,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第五批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我市传统舞蹈西乡狮子舞以及传统技艺周铁风筝制作技艺、徐舍小酥糖制作技艺、宜兴阳羡茶制作技艺成功入选。目前,我市共有宜兴市级非遗44项、无锡市级非遗28项、省级非遗13项、国家级非遗4项。

  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第五批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我市传统舞蹈西乡狮子舞以及传统技艺周铁风筝制作技艺、徐舍小酥糖制作技艺、宜兴阳羡茶制作技艺成功入选。目前,我市共有宜兴市级非遗44项、无锡市级非遗28项、省级非遗13项、国家级非遗4项。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族文化的精华、民族智慧的结晶。第五批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推荐申报工作由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开展,经基层推荐、材料审核、专家评审、有关会议审议等程序,最终确定了422项省级非遗项目。

  宜兴拥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宜兴紫砂陶制作技艺、陶器烧制技艺等国家级非遗,以及小热昏、十番锣鼓等众多广为人知的省级非遗。其中,此次入选的西乡狮子舞为徐舍鲸塘的狮舞,以造型轻巧艳丽、动作敏捷威武、表演高难稳健、鼓乐明快精当著称,其舞狮队也称青狮队,全身狮毛以青、绿、蓝为主,传统表演技艺有跳、跃、扑、滚、转、叼等。周铁风筝制作技艺的历史可追溯至明清时代,传统类型有六角鹞、八角鹞、七星鹞、蜈蚣鹞等,鹞绳上系有鹞笛和鹞灯,过去用于为湖中船只导航。近年来,周铁镇建设了太湖风筝基地、太湖风筝博物馆等,并通过举办太湖风筝节,承办全国风筝精英赛、国际风筝邀请赛等,风筝文化氛围日益浓厚。徐舍小酥糖制作工艺成熟于清代中后期,原料为精细白糖、剥壳芝麻、特制饴浆等,包括焙炒、打屑、扳酥等十多道工序。目前,徐舍镇有上规模的小酥糖生产企业3家。阳羡茶始于东汉,盛于唐朝,最主要的品种为红茶和绿茶。其中,绿茶的制作流程主要包括摊放、杀青、揉捻和整形干燥,而红茶制作流程主要包括萎凋、揉捻、发酵和干燥。新中国成立后,宜兴国营茶场和集体茶场进一步改进了制茶工艺,宜兴阳羡茶声名鹊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