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规文件及解读>政策解读

关于《宜兴市新能源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政策解读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日期:2023-10-09 10:38:40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3-04363 生成日期 2023-10-09 公开日期 2023-10-0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 其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经济,产业 分类词 计划,经济管理,能源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宜兴市新能源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政策解读

  新能源产业是新时代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对于培育发展新动能、带动经济结构向中高端迈进、促进“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要意义。2023年10月,《宜兴市新能源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正式发布,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近年来,宜兴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打造新能源产业高地”核心目标,全市新能源产业已取得初步成效,规模效应初显;2022年,全市新能源规上企业约30家,实现营业收入414.46亿元,同比增长38%。但是统筹布局不协调、总量规模偏小、行业地位下降等问题逐渐显现,迫切需要抓发展、促振兴。按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相关要求,围绕“补强产业链、打造强集群”,推动宜兴新能源产业在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中争取优势、赢得主动,编制宜兴新能源产业集群发展《行动计划》。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系统构建“1+2+N”新能源产业体系(做大做强光伏优势产业,加速壮大氢能、储能产业,培育发展风电、核电和新能源配套等重点领域),系统实施创新能力提升、建链育链强链、产业集群培育、先进制造赋能、应用场景示范和发展要素支撑六大工程,推动我市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目标任务

  围绕“创新发展、高端发展”路径,发挥大尺寸硅片、光伏组件制造优势,加快延伸发展光伏逆变器等高附加值环节,加强产需对接和交流合作,推动光伏产业链迈向中高端。加快建设氢枫科技等产业园建设,重点推进电解槽、氢气压缩机、固态储氢车等装备研发制造,推动氢能与储能产业快速发展壮大。

  到2025年,新能源产业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实现营业收入6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率达到15%以上;新能源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0家,省级以上创新平台达到20个,新增培育4家产值收入超10亿元的头部企业、5家产值超亿元的骨干企业和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建成中环宜兴产业园,重点园区、经济发达镇打造形成一批各具特色新能源产业园,加快建成创新引领、智能高效、龙头带动、集群发展的新能源产业体系。

  四、构建“1+2+N”新能源产业体系

  1.推动光伏产业集群化发展。提升光伏制造发展质量,发展高附加值原辅材料配套产品,鼓励发展新应用。

  2.推动氢能产业加快布局。大力发展氢能装备制造,加快发展氢能制备及提纯能力。

  3.推动储能产业多元化发展。提升氢能与储能电池性能,支持发展物理储能。

  4.培育若干个新能源增长点。加速培育风电产业,大力培育核电产业,持续壮大新能源电缆产业,积极发展新能源通用设备及材料产业。

  五、实施产业提升六大行动

  一是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加快建设产业创新平台,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进重大创新成果转化。二是建链育链强链行动。招引补链强链重大项目,培育壮大产业链企业,推动产线迭代升级。三是产业集群培育行动。高品质建设集群承载区,提升集群配套服务能力,加强集群协同生态建设,统筹优化集群空间布局。四是先进制造赋能行动,提升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水平,提升精品制造能力。五是应用场景示范行动。持续开展分布式光伏应用示范,积极开展氢能应用示范,加快建设储能应用示范场景,推进新能源产品回收利用示范。六是发展要素支撑行动,加快集聚创新人才,推动金融创新发展。

  六、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宜兴市新能源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和产业链工作专班,建立定期会商制度和协同推进工作机制,牵头研究全市新能源产业发展战略、关键目标和重点任务,协调解决产业发展中的主要问题。

  2.优化发展环境。积极向上争取,密切跟踪国家、省、无锡扶持新能源产业发展的专项政策,打好保障政策组合拳,推动宜兴新能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3.完善跟踪评价。完善新能源产业统计指标体系,健全信息互通机制,定期组织新能源产业专题调研,实现对发展动态和运行形势的监测分析。

关联阅读:
1 、关于《宜兴市新能源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图解政策
2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宜兴市新能源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