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公共文化体育>文化遗产保护

我市再增3处省级地名文化遗产

蜀山街、蛟桥、玉带桥榜上有名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3-10-11 09:27:37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3-04009 生成日期 2023-10-11 公开日期 2023-10-1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主题(二) 文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艺术,古迹,公开,政府网站 分类词 文化,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近日,省民政厅公布了2023年省级地名文化遗产名单,我市3处地名上榜,至此我市已有9个省级地名文化遗产。

  近日,省民政厅公布了2023年省级地名文化遗产名单,我市3处地名上榜,至此我市已有9个省级地名文化遗产。

  据了解,第二批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是在去年第一批古城、古镇、古村落评定基础上的进一步延续。经过专家研究论证、公开征求意见等程序,共确定了93个路、街、巷(里、弄、坊)地名和65个古桥梁地名,共计158个地名作为2023年省级地名文化遗产。

  此次入选路、街、巷(里、弄、坊)地名的蜀山街,位于丁蜀镇蜀山西麓,是明清时期宜兴陶瓷的主要集散商埠,如一个独立的繁华小镇,包括蜀山主街南街和西街、北街,北厂、外油车、里油车和当房弄为辅街。其中,古南街东接东坡书院,西濒蠡河,北通蜀山大桥与古北街相接,长约1公里,目前保存完好的老街长370余米,是宜兴现存最为完好的一条古街,1996年11月,宜兴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入选古桥梁地名的蛟桥,原址位于宜兴古城中心,为东汉年间袁玘任阳羡长时建造,现复建于宜城街道蛟桥河与团氿交接处。此桥绵长,又称长桥,后因周处少时斩蛟于此,又称蛟桥。现蛟桥为单孔拱桥,南北向。桥长65米,有台阶57级,桥面中间有一幅直径1.7米的云龙雕刻图案。桥北堍西侧有碑亭一座,亭内置桥碑一块,上有篆刻的《重建蛟桥碑记》。2012年9月,大型石雕“周处斩蛟”从宜城街道东山十字路环岛移至蛟桥碑亭西侧。另一入选古桥梁地名的玉带桥,位于张渚镇祝陵村,跨祝陵河。玉带桥建于唐代,明清时多次重建(修),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相传因苏东坡得知乡里正筹划造桥,解下御赐的玉带捐资助建而得名。

  近三年来,我市共计命名各类地名226处,已成功申报6处省级地名文化遗产和4处省级红色地名。利用全国第二次地名普查数据,去年,市民政局还完成了《宜兴市地名志》的印刷出版,其中收录本市地名普查库中近9400条地名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