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规文件及解读>媒体评论

优环境 引一泓创新创业活水

—“以环境之优谋发展之进”系列报道(上)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3-10-13 09:14:14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3-04052 生成日期 2023-10-13 公开日期 2023-10-1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科技、教育 主题(二) 科技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人才,科学,技术 分类词 工资,科技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10月10日至11日,第四届宜兴太湖湾国际青年精英科创挑战赛迎来决赛。

  10月10日至11日,第四届宜兴太湖湾国际青年精英科创挑战赛迎来决赛。赛事自今年3月底启动以来,紧扣我市“3+3+N”现代产业集群建设,连接北京、深圳、西安等多个科创人才聚集地,将宜兴的政策合集全盘托出、核心利好强力输出,实现以赛引才、以赛聚才。“目前已有64个参赛项目意向签约,23个项目已注册落地。”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赛事推动人才与城市“双向奔赴”,吸引了一批优秀创业人才和团队落户宜兴。

  “双招双引”品牌赛事的打造,是宜兴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的有力印证。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创新创业的根基,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素。近年来,宜兴以更加积极、开放、有为的招才姿态,制定发布《宜兴市“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对“陶都英才”政策进行四次重大升级,优化出台《关于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打造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礼包”,用真金白银、暖心举措,构建人才招引“强磁场”。同时,全力整合各类资源,打造“才荟兴宜锡望您来”城市引才品牌、“宜见倾心”人才服务品牌等,常态化开展百企千才高校行、百所院校宜兴行、百家机构宜兴行、百名教授进企业系列活动,成立人才创投联盟,建成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建设青年人才驿站等,让各类人才都能在宜兴找到归属感,落得下、留得住。

  “这里是做学问的沃土、做科研的宝地。”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大学宜兴环保研究院院长任洪强感触很深,在宜兴开展产学研合作的过程中,他真切感受到了来自方方面面的便利。在他的领衔建设下,南京大学宜兴环保研究院建成了我国环保领域唯一的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工业水回用和智慧水务管理领域唯一的国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组,构建了覆盖全球60余个ISO成员国、800多家国内产业链上下游单位的创新合作生态圈。厚植礼遇人才热土,引得金凤来筑巢。截至目前,全市集聚高层次人才、海归留学人才、高技能人才等各类人才39万人,高校“朋友圈”扩大至40余所。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通过人才的引育用留,宜兴全方位推动人才与产业同向共兴、彼此成就,坚定不移构建产业科技创新体系,让更多创新型企业托举高质量发展。从科技型中小企业到高新技术企业,再到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准独角兽”企业,近年来,宜兴坚持健全优化多层次、分阶段、递进式的创新型企业培育体系,加快构建以基金、平台、机构、乡贤等为主体的科技招商网络体系,并充分发挥科技计划项目、科技贷款、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各类奖补政策作用,精准扶持创新型企业拔节生长,加快推动形成科创企业“竹海”、创新发展“蓝海”。位于经开区的江苏集萃光敏电子材料研究所有限公司,专业从事光刻胶、辐射固化技术及其相关产品的研发与产业化。“我们去年5月运行,年底就入选无锡市雏鹰企业、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今年又拿下了5项发明专利。”提起企业的创新发展,董事长聂俊话语里满是对宜兴各级的感谢,他认为,从政府颁发的荣誉和相关政策资金支持,到园区对重要载体项目的一事一议、全程跟踪服务,再到科技部门针对企业不同发展阶段提前沟通规划,在人才、科技、知识产权等项目申报,以及高新技术企业申报上开展定制化服务等,种种贴心举措让他对企业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今年,我市又出台了《宜兴市创新型企业“育强攀高”行动计划(2023—2025年)》,进一步明确未来三年创新型企业培育的时间表、路线图。当下的宜兴,陶都科技新城、培源科学城等科技新城加快建设,宜兴国际生命科学产业园(宜兴药谷)、赫联智能智造科创园等高端化载体星罗棋布……目前,宜兴累计建成科创载体33个、创新平台46个,科创载体总面积达223万平方米。一个个标准化厂房、人才公寓、物流中心、研发中心等优质配套设施,赋予创新型企业落地发展无限可能。今年以来,我市新增科技型企业174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2272家,数量均居无锡前列;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5家、总数达36家。

  优化创新创业生态,需要人才、企业,更离不开法治的保驾护航。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按照发展所需、政法所能的要求,坚持主动服务、平等保护、规范执法,大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法治营商环境,推动长三角“生态环保产业链+法律服务”联盟在宜启动,全省首家公益损害防控和企业合规中心在宜成立。今年,我市各级各相关部门更是动作频频。市公安局向全社会推出服务经济护航发展十二项改革举措,涉及车驾管、出入境、户政、知识产权等多个方面;市人民检察院多途径宣传普及企业合规政策,组织开展“检企同行·护企远航”检察开放日活动;市人民法院牵头与市发改委、市场监管局等6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服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上线集约化司法服务平台“法治营商e同行”,并探索建立无锡地区首个优化营商环境咨询委员会,积极将企业的“需求清单”转化为法院的“履职清单”;市司法局则锚定“便企、惠企、安企”目标,以“一个窗口”“六大服务”“两个机制”为路径深化法治护企,并通过专题座谈、主题沙龙等,厚植法治化营商环境沃土。

关联阅读:
1 、关于《宜兴市创新型企业“育强攀高”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政策解读
2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宜兴市创新型企业“育强攀高”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