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规文件及解读>政策解读

关于《宜兴市化工产业集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的政策解读

来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日期:2023-12-12 10:31:46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4-00012 生成日期 2023-12-12 公开日期 2023-12-1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工信局办公室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面向社会团体,面向公务员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工业、交通 主题(二) 化工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产业,化工 分类词 经济管理,工业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政策解读

   一、背景依据

  化工产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产业,而精细化工是其中贡献率最高的板块,也是我市的传统优势产业。通过近年来的集中整治,全市关闭退出了一大批环境敏感区域内企业和低端低效企业,化工企业数量得到了大幅压减,较好提升了安全环保本质水平。为加快推进全市化工产业本质安全环保水平,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全市工业产业提档升级,我市研究出台了《宜兴市化工产业集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

  二、目标任务

  至2025年,产业销售规模达到450亿元,年均增长10%左右;企业平均亩均税收超过25万元;年销售10亿元以上企业达到6家,5-10亿元企业10家。化工产业的安全环保水平显著提升,产业布局结构不断优化。

  三、主要内容

  (一)发展方向

  一是高分子材料。推动工程塑料、功能性合成纤维、高性能聚合改性产品等高分子材料高端化发展,加快布局特种改性工程塑料、纤维增强复合材料、新型功能薄膜材料和特种聚醚等高端产品。

  二是电子专用材料。大力发展半导体材料、光电子材料、新型电池材料、电子化工材料等关键电子材料。

  三是专用功能性化工新材料。推进高端油漆涂料、绿色纺织印染、塑料和橡胶等助剂、水处理剂和土壤修复剂等环保化学品、功能性材料等的高端化发展。

  四是新能源化工。加强氢能、储能等的核心装备、材料和技术攻关,集聚氢能产业上下游企业,发展绿能利用和氢能利用产业。

  (二)重点任务

  一是加快打造化工新材料发展高地。重点发展宜兴市新材料产业园。紧扣“以绿色高端涂料产业为特色的新型涂料产业链、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配套的高端新材料产业链”这两条主要产业链,强化投资强度、亩均税收、安全环保等刚性要求,进一步研究完善入园企业和项目准入门槛,积极推进实施强链、补链、延链、造链工程,加快打造华东地区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高地。

  二是全力推进企业转型提升发展。发展壮大化工重点监测点企业。鼓励支持企业老旧装置更新改造。认真贯彻落实《江苏省化工(危化品)企业老旧装置更新改造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全面梳理排查全市化工生产企业2025年底前到期的在役装置,建立企业老旧装置底单。

  三是转型发展原宜兴市化学工业园。按照省化治办关于对取消化工定位化工园区转型发展的相关要求,及时调整明确宜兴市化学工业园名称、功能分区和产业定位,充分利用较好的基础条件,重点发展以半导体、生命健康、智能制造为主导产业,兼顾绿色高端化工、高端纺织印染、节能环保、高端机械及配件等产业,并适当配置为工业集中发展配套的科技孵化、现代物流服务、上下游配套产品、资源综合利用等项目,加快推进转型发展。

  四、解决问题

  我市曾经是著名的“化工之乡”,化工企业数量最多时达到1188家。通过多年来的集中整治,目前企业数量已压减至74家,化工产业的发展布局得到了有效改善,行业安全环保本质水平得到了较好提高。但我市化工产业仍面临着企业发展信心不足、企业运行质态不优、化工项目审批较难等问题。制订出台《三年行动计划》有助于进一步提振产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能,推动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关联阅读:
1 、关于《宜兴市化工产业集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的图解政策
2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宜兴市化工产业集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