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规文件及解读>政策解读

关于《宜兴市高端装备产业集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政策解读

来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日期:2023-12-12 11:55:17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4-00028 生成日期 2023-12-12 公开日期 2023-12-1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工信局办公室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面向社会团体,面向公务员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工业、交通 主题(二) 机械制造与重工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产业,设备原料 分类词 经济管理,工业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政策解读

  一、背景依据

  近年来,我市高端装备产业发展持续加快,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和水平的产业体系,是“3+3+N”现代产业集群的重要支撑。为深入实施市委、市政府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加快提升高端装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为全市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我市研究出台了《宜兴市高端装备产业集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

  二、目标任务

  到2025年,高端装备产业自主研发、设计、制造及系统集成能力大幅提升,集聚形成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高端装备产业基地。全市高端装备产业产值规模达到500亿元以上,力争新承担省级以上重大科研项目2项,新增首台(套)重大装备不少于2个;力争培育高端装备销售超10亿企业10家以上,新增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超25家、上市企业超2家。

  三、主要内容

  (一)发展方向

  一是重大成套设备。重点发展高效锅炉、高效风机以及过滤器与过滤分离设备,打造高效节能环保装备产业链。大力发展各类高端数控机床和特种机床,研发特高压输变电成套设备和智能输变电成套设备。

  二是智能关键基础零部件。重点发展新型铸铁、轻合金、高温合金等高端材质、高性能要求产品和泵阀类、机电类、模具类等高端基础部件,加快装备行业基础零部件产品生产制造智能化进程。

  三是汽车零部件。重点研发车身及汽车关键零部件轻量化材料及成形、一体化压铸等技术和精密压铸件、安全气囊、汽车电子等汽车零部件,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用驱动电机、电控系统、电池管理系统等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

  四是钢结构。建立BIM平台钢结构建筑部件数据库,研发自主可控的装配式钢结构、详图自动化生成、预拼装等技术和软件。

  (二)主要任务

  一是强基础补短板,攻关关键核心技术。瞄准细分领域关键核心技术,鼓励产学研联合开展攻关,参与或承担国家和省级重大科技专项、重点研发计划。

  二是建平台促转化,推动创新成果应用。围绕高端装备创新研发和重大共性技术、关键核心部件突破,充分整合利用现有产业与科技资源,加快创新平台建设。

  三是培育首台(套),推进智改数转网联。引导企业在产品设计、生产、物流、销售和服务等环节进行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对首台(套)产品首试首用,探索建立智能制造综合服务发展模式。

  四是引进重大项目,加快链条节点建设。重点招引技术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成套整机重大项目和填补产业链空白的核心部件项目,加快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

  五是引培龙头企业,培优育强产业链条。主动对接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和重点科研院所,引进集团总部、科创企业、研发设计中心等,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

  六是建设特色园区,完善产业链条布局。支持各板块立足当地产业特色资源和发展基础,明确主导方向,建设特色明显、产业链集聚度高、核心功能突出、产业承载力强的高端装备特色产业园。

  七是积极参与标准制订,实施质量强企工程。鼓励宜兴装备企业积极参与国家、行业及地方标准制修订工作,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产品。

  八是按需分类施策,加快产业人才引育。不断升级人才引育政策措施,重点引进领军人才、高层次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培养一批高技能人才以及复合型经营管理人才。

  九是提供金融支撑,鼓励企业发展壮大。鼓励政策性银行及金融机构针对高端装备生产企业特点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

  十是建设促进机构,助力集群协同发展。整合现有资源,培育高端装备产业集群促进机构。

   四、解决问题

  高端装备产业是我市传统特色产业,对全市工业支撑作用明显,形成了重点骨干企业带动引领、细分领域优势凸显的发展趋势。但仍存在缺乏领军型主机制造企业、创新生态有待健全、关键核心部件依赖进口等问题。在总结当前产业发展现状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三年行动计划》,有助于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能,推动我市高端装备向“高速高精、自动智能、高附加值”的方向持续迈进。

关联阅读:
1 、关于《宜兴市高端装备产业集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图解政策
2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宜兴市高端装备产业集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2023-2025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