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审计信息>审计整改报告

关于宜兴市2022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来源:市审计局    日期:2023-12-22 11:00:41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3-05214 生成日期 2023-12-22 公开日期 2023-12-2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审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 审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预算,决算,审计 分类词 经济管理,财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分别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以及整改工作专题推进会议进行研究部署,要求建立健全分管市领导挂钩机制,推动审计发现问题高质量整改到位。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责任单位抓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研究和采纳审计提出的建议,并形成长效机制。市委办公室专门印发通知,就进一步做好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市审计局按立行立改、分阶段整改、持续整改分类,向41个部门和单位明确整改要求,对相关部门和单位反馈的整改情况严格审核认定、逐项对账销号,推动整改到位见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分别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以及整改工作专题推进会议进行研究部署,要求建立健全分管市领导挂钩机制,推动审计发现问题高质量整改到位。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责任单位抓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研究和采纳审计提出的建议,并形成长效机制。市委办公室专门印发通知,就进一步做好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市审计局按立行立改、分阶段整改、持续整改分类,向41个部门和单位明确整改要求,对相关部门和单位反馈的整改情况严格审核认定、逐项对账销号,推动整改到位见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审计整改工作部署和成效

  各部门各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宜兴市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的各项规定,严格执行宜兴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有关审议意见,抓紧抓实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审计整改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显著。

  (一)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整改责任压得更实。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审计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通过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专题会议等,对审计整改工作直接抓、直接管。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截至目前,园区和镇街均已设立审计委员会,确保整改工作有效开展。

  (二)整改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贯通协作更加顺畅。全面整改、专项整改、重点督办相结合的审计整改总体格局初步成型。一是全面整改扎实推进。市审计局出台《2023年审计整改工作要点》,细化制定落实整改督查责任机制、召开整改调度会议、明确整改分类等8项具体措施,督促全面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二是专项整改贯通协同。建立多部门参与的会商机制,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分别牵头召开老旧小区改造、基础设施配套费收缴、户户通平台运行情况等专题会议,重点推动解决跨部门跨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三是重点督办整体顺利。审计与纪检监察等部门建立健全审计发现重大问题线索及时移送、及时查办、及时反馈机制,移送相关案件线索3起。

  (三)整改分类工作成效进一步提升,结果运用更加深化。结合问题性质、历史成因和整改难易等因素认真研判,将问题划分为立行立改、分阶段整改和持续整改三种类型,分类提出可操作、能落实的整改要求,整改时限分别为60日、1年和5年,通过精准分类,使整改成效更加显著。截至2023年9月底,《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153个细项问题(立行立改95个,分阶段整改35个,持续整改23个)中,要求立行立改的问题有85个(整改完成率89.47%)已整改到位,要求分阶段整改的问题有9个(整改完成率25.71%)已完成整改,要求持续整改的问题均制定了措施和计划,其中有6个已整改到位。有关部门和单位已整改问题金额8.38亿元,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26项。

  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有关部门和单位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审计整改:市财政局通过收缴资金、调整投资计划、加快拨付、资产清查等整改7.05亿元,其中清查信息项目资产1.93亿元,补足社会保障统筹金1.44亿元,结算土地出让收入1.02亿元。其他相关部门和单位通过落实政策、追缴退回、调整账目、统筹盘活等整改2.91亿元。主要情况是:

  (一)关于财政预算管理和资金绩效监管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预算管理方面,未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问题,已开展中期财政规划管理,组织市本级预算单位开展2023-2025年财政规划编制工作。预算绩效监控精准度不高问题,已督促预算部门同步调整绩效目标,2023年预算金额有变动要求必须及时做好绩效目标调整。财政资源统筹方面,个别专项在上级指标下达时未及时收回问题,已收回相关项目结余2949万元,并建立预算执行情况分析通报工作机制,在半年度等重要时点进行分析督促。未及时将征收资金缴入国库问题,基础设施配套费结余资金2038.33万元已全额缴入国库。部分集体土地出让金与乡镇结算不及时问题,已结算5宗集体土地出让收入1.02亿元。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使用绩效方面,部分债券资金使用进度缓慢问题,涉及新城区学前教育资源布局和功能优化项目资金3605万元已全部使用。政府投资基金管理方面,宜泉基金未有运作问题,因已超过投资期,进行了清算注销。疌泉基金对宜兴地区产业发展贡献不够问题,正积极储备天钧精密、天鸟高新等宜兴项目,助推宜兴产业发展。

  (二)关于推进城市更新工作方面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征地拆迁和安置方面,农民人数与农用地数据库数据的审核不够到位问题,出现差错的耕地和农用地面积已分别进行调整。未严格界定无证房问题,3个镇街成立了无证房界定小组,完善无证房屋评估面积界定工作规程。存量安置房源被占用问题,69个车库已安置和清理收回管理。老旧小区改造方面,统筹协调机制不健全问题,已召开协调会议,专题研究老旧小区改造和长效化管理工作。改造目标任务进度偏慢问题,相关部门单位实地踏勘未完成工地,形成未完成工程内容和问题清单,加快推进工程进度。改造内容实施不到位问题,4个单位对审计提出问题逐一排查,对飞线、雨污管网等进行整治。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管理使用方面,基础设施配套费未应收尽收问题,9个部门和单位已收回27个项目351.87万元。

  (三)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面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政策措施制定及落实方面,农业及服务业联合重大项目推进迟缓问题,相关部门进一步优化流程,加快工作节奏,截至7月底,省级、无锡市级、宜兴市级重大项目分别完成投资26.6亿元、183.9亿元、220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1.1%、80.5%、66.6%。部分目标任务未完成问题,已全面完成重点区域水产养殖池塘退养工作,相关部门开展了联合验收。户户通平台内容更新不及时、使用点击率偏低问题,加强培训指导和宣传,下发户户通平台简介和操作方法明白纸一万余份、平台使用小贴纸十万份进行宣传普及,同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宜兴市三资监管“户户通”平台管理的通知》,加强日常运行维护。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方面,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建设奖补政策不完善问题,已出台《关于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点)建设补贴发放的补充说明》(宜民〔2023〕34号),进一步明确了建设补贴发放标准。部分奖补项目审核不到位、建设内容重复享受财政奖补资金问题,已收回4家单位奖补资金32.89万元。涉农专项奖补程序不符合要求问题,已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机财政资金项目管理规范化水平的通知》,规范农机化项目任务落实、决策机制、监督检查等管理。村集体经济发展方面,村级稳定性收入统计口径不一致问题,已下发《关于村级稳定性收入统一口径的通知》,细化统计口径与标准。惠农补贴存在超发、错发问题,已追回超发资金9.55万元,调整错发资金9.73万元,并组织召开涉粮惠农补贴工作培训会。

  (四)关于重点民生专项资金和项目实施管理方面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住房保障方面,部分改造项目存在安全隐患问题,涉及10户危房已全部改造加固,2个安置小区已增设消防设施。安置房建设项目进度缓慢导致逾期安置问题,3个小区452套安置房已全部竣工,正在交付安置。社会保障方面,部分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尚未落实和统筹金安排保障不及时问题,涉及1579人已落实进保名单,剩余1.44亿元社会保障统筹金已全部保障到位。卫生健康方面,部分医疗机构多申报核酸检测费用问题,主管部门清查了已支付核酸检测费用的情况,对于已支付的多申报、重复申报的费用,将进行扣除或责令退回。防疫相关设备未能充分运用、缺乏管理问题,开展了疫情防控设备清查专项行动,并形成《新冠疫情防控相关设施设备处置建议方案》《新冠疫情防控接种点相关设施设备信息表》。

  (五)关于国有资产资源管理方面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国有资源资产管理使用方面,对历史原因形成的闲置土地需进一步加快处置问题,已向市委、市政府专项报告我市闲置土地现状、产生原因并提出相关处置建议,向各属地政府下发了《2023年自然资源和规划重点工作目标任务书》。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方面,信息项目资产需进一步梳理问题,已梳理10家单位信息资产1.93亿元。个别市级事业单位资产及对外投资企业游离于财政(国资)监管之外问题,已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财务审计,加强监督检查。租赁管理方面,收购厂房资产被长期占用问题,原厂主已搬离,并收回欠缴租金。农贸市场出租管理不规范问题,已签订租赁合同,录入资产管理系统,同时制定《宜城街道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城街发〔2023〕13号),加强资产租赁管理。部分景区欠缴租金问题,已通过法律途径追讨所欠租金。房屋拆除后仍纳入出租合同问题,新签订的2023年租赁合同已将拆除部分剔除。

  三、下阶段整改工作打算

  为全面做好审计整改工作,推动审计成果权威高效运用,下阶段审计整改工作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优化审计整改工作格局。进一步发挥市镇两级审计委员会的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把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与审计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摆在同等重要位置一体推进,继续完善全面整改、专项整改、重点督办相结合的审计整改总体格局。健全审计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的制度体系,推动各类监督在深化审计成果运用上相向而行、同向发力。

  (二)压实审计整改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宜兴市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要求,全面压实被审计单位的主体责任、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审计局的整改督促责任,加强跟踪督办,处理好查问题和促整改、治已病和防未病、治当下和管长远的关系,确保整改合规到位。

  (三)细化审计整改工作要求。持续加强跟踪督促检查,深入分析短板弱项,加强顶层设计和过程管理,对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加快落实、一抓到底;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强化建章立制和跟踪问效,切实巩固整改成果,实现标本兼治,助推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