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巷镇

杨巷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红印杨巷 生态修复|边坡黄土染绿意 宕口旧貌换新颜
来源:杨巷镇  发布时间:2024-01-15 08:07:28   [ ]   浏览次数:

      为规范矿山的开采活动,加强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生态治理,消除区内潜在的地质灾害隐患。近年来,杨巷镇因地制宜,指导宜兴市阳港矿业有限公司规划实施边坡治理及石灰石破碎输送项目,着力完善矿山开采条件、筑牢矿山安全管理基础、提高矿山本质安全水平,为今后矿山安全开采打下坚实基础。

一、边坡治理和生态修复提升

      阳港矿业有限公司新芳矿区由于经过多年的开采,大部地区原生地貌形态已不复存在,形成凹陷式开采宕口,区内存在或可能引发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和对地形地貌景观破坏的情况。

       杨巷镇邀请各领域专家及设计研究院,根据矿山实地情况,设计、部署边坡治理和生态修复整治提升方案。通过削坡、清坡、回填等方式修复坡面并建成边坡安全平台,全面消除边坡区内地质灾害隐患。

      另外,通过挂网客土喷播方式,进行坡面绿化,同时进行地形整理和覆土,将宕口内废弃地全面复垦为旱地,种植乡土植被,遏制水土流失,修复区内生态环境。

二、石灰石破碎及廊道建设提升

       矿山综合治理配套了石灰石破碎系统及地下输送系统,包括年产1050万吨石灰石破碎系统、至宜城南方石灰石年输送量700万吨长胶带输送系统、至宜兴天山石灰石年输送量350万吨长胶带输送系统。另外,淘汰原有油车,新增15辆60T纯电矿卡及1座换电站。项目实施后,对减轻当地公路压力、减少汽车运输二次扬尘十分有效,对噪声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都起到相当积极的作用。

三、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平台提升

       按照相关要求,阳港矿业在省内率先开展露天矿山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包括视频监控系统、环境监测系统、边坡监测系统、周界监测系统、人员/车辆管理系统、三维建模系统等内容,完成与省厅监测预警平台的数据对接,实现对露天矿山重点区域、关键环节重大安全风险的识别监测和精准研判,推动矿山安全监管监察模式向远程化、可视化、智能化方式转变,推动矿山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杨巷镇将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持续巩固非煤矿山边坡治理及石灰石破碎输送项目建设成果,实现可持续发展,筑牢生态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