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信息

经开区入选减污降碳协同创新产业园区试点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4-01-15 10:08:27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4-00172 生成日期 2024-01-15 公开日期 2024-01-1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产业,污染,减排 分类词 经济管理,环保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近日,生态环境部公布了第一批城市和产业园区减污降碳协同创新试点名单,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成功“上榜”,成为无锡地区唯一入选的减污降碳协同创新产业园区试点。

  近日,生态环境部公布了第一批城市和产业园区减污降碳协同创新试点名单,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成功“上榜”,成为无锡地区唯一入选的减污降碳协同创新产业园区试点。

  国家减污降碳协同创新试点是由生态环境部发起并组织评选的新型区域发展模式,其试点创建涵盖能力基础、协同创新潜力、典型性等诸多因素,旨在探索减污降碳协同治理路径和有效模式,形成效果好、可复制推广的实践案例,助力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第一批确定了全国21个城市、43个产业园区为减污降碳协同创新试点单位。试点工作自2024年1月起,周期为3年。

  “宜兴经开区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入选试点。”经开区生态环境局局长吴俊奎说,近年来,在宜兴生态环境局的大力支持下,经开区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把产业绿色转型升级作为重中之重,加快培育壮大绿色低碳产业,增强发展的潜力和后劲。目前,园区初步建成减污降碳管理体系,制定出台了《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系列政策。持之以恒淘汰落后产能,自2017年以来,经开区关停化工、印染、铸造企业165家,并加快打造以新能源产业为主的新兴产业,成功引进了一批超10亿元乃至百亿元的重大项目。在此基础上,经开区持续加强与中科院、上海交通大学等大院大所的合作,共建“江苏零碳科技(宜兴)产业园”等科创平台,启动建设了国内首个船舶氢能应用研究中心。眼下,园区还建成52个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创建省级节水型工业园区。吴俊奎表示,下阶段,宜兴经开区将把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为总抓手,推动能源结构转型、新兴产业聚集、传统产业提质、科技创新涌动,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主目标,量化评估试点效益,促进绿色低碳发展,打造减污降碳建设“园区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