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项目>实施进展
育优产业 强攻创新

宜兴经开区“双轮驱动”高质量发展加速跑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4-01-17 09:17:15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4-00239 生成日期 2024-01-17 公开日期 2024-01-1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 重大项目建设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经济,项目 分类词 计划,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眼下,走进宜兴经开区,一期投资59亿元的中车中低压功率器件产业化(宜兴)项目的FAB厂房已封顶,计划于今年年中完成设备调试,进行试生产。项目自2023年5月底启动桩基施工,7个多月时间,就从一片黄土到主体厂房封顶,体现着只争朝夕的经开速度。

  眼下,走进宜兴经开区,一期投资59亿元的中车中低压功率器件产业化(宜兴)项目的FAB厂房已封顶,计划于今年年中完成设备调试,进行试生产。项目自2023年5月底启动桩基施工,7个多月时间,就从一片黄土到主体厂房封顶,体现着只争朝夕的经开速度。

  与时间赛跑,2023年,园区发展的脚步不停。立足产业强区、科技兴区“双轮驱动”战略,经开区加速传统产业焕新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壮大、未来产业前瞻布局,通过精准强链补链延链,加快构建以新能源、集成电路、生命健康、智能装备为主导的现代产业集群。2023年1至11月,经开区主要经济指标有6项实现两位数增长、7项占比全市第一,其中规上工业产值、增加值、工业应税销售分别增长9.2%、11.1%、13.3%,规上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7.3%。此外,园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分别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49.9%、49.2%,同比增长18%、8.1%,有力展现了经开区作为宜兴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产业转型步伐稳健,对全市发展大局的支撑作用日益凸显。

  支撑度的显现,紧抓项目是关键一招。2023年,经开区出台产业发展规划,围绕产业规划蓝图,招商小分队以长三角、珠三角、北上广为“主战场”,以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央企国企为“主攻点”,以重大产业项目、高新特精项目、外资项目为“主抓手”,密集外出拜访、考察洽谈。截至目前,组织重要招商活动17场次、累计外出招商1500余人次。同时,园区成立韩国“双招双引”海外中心,让基金、乡贤、活动、平台等招商模式尽锐出击,带动一批规模型、平台型、科创型、外向型项目落地经开区,实现招商引资数量、体量、质量“三量齐升”。2023年全年,经开区新备案亿元以上重大项目35个,其中10亿元以上5个、50亿元以上2个、100亿元以上1个。

  项目引进来,如何推动强有力的项目引擎挺起产业脊梁?2023年,经开区在强化领导挂钩、专班推进、专人对接、定期督查等机制的基础上,一场“先锋暖企”行动广受好评。经开区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条线负责人组成46支调研小队,深入200多个园区企业、项目现场走访调研,一对一协调解决了近百个实际制约问题。江苏宜兴德融科技有限公司投资50亿元建设的新型高效率光电元器件一期项目,入选2023年省重大项目。“每周都有工作人员上门服务指导,提出的问题最快当天就能解决。”德融科技副总经理王伟明介绍,企业在编制项目可研性报告时,园区主动帮助对接相关机构,让本需至少2个月完成的报告,仅用21天便顺利完成。高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释放强劲动能。2023年,经开区3个省级、22个无锡市级、57个宜兴市级重大项目,分别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200.7%、145.9%、114%,总投资50.68亿元的中环领先高端硅基材料项目、总投资20.15亿元的先科半导体电子信息材料项目等28个项目建成投产。

  向项目要动能,更向创新要动力。眼下在经开区,由江南大学陈坚院士团队牵头与经开区、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建设的江苏产研院食品生物技术研究所(宜兴),由经开区、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无锡优合宜企业管理合伙企业共同投资设立的江苏集萃光敏电子材料研究所,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与经开区合作共建的中科战略新材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有序运行,释放着对优质人才、项目的强劲吸引力,招引了柯马激光、芯持能控、中最环境等一批优质项目落户园区。2023年,经开区新增载体面积22万平方米,目前建成生命健康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5G信息技术产业园等一批特色产业园,整体科创载体面积超120万平方米。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也是园区培育扶持的重点。经开区循着“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雏鹰—瞪羚—准独角兽—上市企业”的培养路径,以“政策引导+申报辅导+精准服务”三管齐下,持续锻造新质生产力优势。2023年,经开区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60家,新增科技型企业465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493家,“三类企业”56家,均创历史新高。“全年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预计达28亿元,同比增长20%!”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立足现有优势,下阶段,园区将保持重大项目招引强攻态势,强化产业布局、优化要素保供,建设更高附加值、更具竞争力、更强支撑度、更加绿色安全的现代产业体系,同时加快构筑科技创新高地,做好科技企业培育、创新人才引育、科研平台建设等,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加快科产城人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