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社会救助>社会捐助
2023年,市慈善会年度募集善款5978.68万元,支出5106.25万元,惠及困难群众超12.06万人次……

慈善之花结出幸福硕果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4-01-19 09:31:55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4-00263 生成日期 2024-01-19 公开日期 2024-01-1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民政、扶贫、救灾 主题(二) 社会救助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救济,募捐,社会 分类词 民政,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春节将近,市慈善会也进入了年度盘点时间,去年,市慈善会年度募集善款5978.68万元,支出5106.25万元,惠及困难群众超12.06万人次。不同的爱心主体、同样的善美之举,汇聚起慈善之城的蓬勃力量。

  春节将近,市慈善会也进入了年度盘点时间,去年,市慈善会年度募集善款5978.68万元,支出5106.25万元,惠及困难群众超12.06万人次。不同的爱心主体、同样的善美之举,汇聚起慈善之城的蓬勃力量。

  政府搭台、群众唱戏,让慈善之花遍地绽放,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去年11月,新建镇首次发出教育发展基金募集倡议书,一大批爱心企业、个人主动响应,2个多月来,53家企业募集资金近700万元,其中江苏华亚化纤有限公司认捐达100万元。至此,镇级慈善教育基金在我市实现了全覆盖。2023年,在“阳光下的善行”无锡慈善主题活动暨宜兴市“慈善一日捐”活动中,全市各机关、社会团体、事(企)业单位的干部、职工纷纷响应,共有52933人次慷慨解囊,共计捐出善款1064.8万元,创“慈善一日捐”活动举办21年来的捐款总额之最。

  “一日捐”在全市掀起了慈善热潮,这种热度也传进了社区,给群众身边带去了全新模式的慈善活动。去年8月29日,丁蜀镇蜀山片区各单位携手陶艺界、社会爱心人士及相关单位开展“陶式仁爱自在丁蜀”慈善募捐活动,现场成立“初心蜀山陶韵东坡”党建联建共同体,通过榜样带动,在该区域营造“善者无疆大爱宜兴”的慈善氛围,带动丁蜀镇当日募捐善款超218万元。去年,市妇联通过网络和基层妇联组织发起了一场助力“小桔灯”关爱行动,首次聚焦困境妇女儿童开展专项捐赠活动,通过网络募捐、爱心拍卖会等多种形式募集善款20.6万余元,全部纳入“陶都微爱”妇女儿童公益基金,用于妇女儿童关爱项目。

  以陶为媒,慈善在陶都有了更加醒目的标签。多年来,我市在发展壮大陶瓷产业的同时,鼓励陶艺家们用艺术作品奉献爱心,近三年来,紫砂陶的捐赠数量不断攀高,成为慈善拍卖会上的主力军。每年,市慈善会都会举办春、秋两场捐赠艺术品拍卖。去年的春拍共成交作品284件,拍得善款44.74万元,首次定向用于社区(村)开展基层民生服务项目。截至去年年底,市慈善会已经举办慈善爱心拍卖13场,拍品2763件,募集善款469.12万元。

  向阳而生的温暖力量,结出了甜美的慈善果实。如何将这甜蜜的果实真正送到有需求的群众手中呢?近年来,我市着力在慈善领域补短板、惠民生,不断延伸慈善触角,打造了“助医、助学、助困、助残、助老、应急救助”六位一体救助工程。社会救助范围从城乡低保对象拓展到低收入边缘家庭和支出型贫困家庭,形成了以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的分层分类社会救助格局。市慈善会副秘书长虞婧说:“我们以建设规范慈善、打造品牌慈善为牵引,让慈善惠民实效实笃笃。”

  宜兴市级教育基金是我市慈善领域最大规模的定向捐赠爱心基金,三年来已经累计集结了5580万元善款。经过多方调研、问需,去年8月,该基金完成了首笔545.9万元的支出,用于为全市7所星级高中更新智慧互动黑板。随后,教学楼改造、基础设施提升、硬件提升完善等一大批与学生息息相关的项目陆续开展。目前,该项爱心基金已完成12只教育项目,累计支出1001.32万元。学有优教让陶都学子乐开颜,而老有颐养、病有所医为银发族、困难群众送去了更为贴心的关爱。面对社会老龄化趋势,市慈善会整合资源,2018年开始,累计投入480.89万元,在我市部分乡镇打造助餐项目,按照“政府领导、企业参与、志愿者服务”的模式,每天为老年朋友提供营养配餐、娱乐活动、健康管理等多方面的服务。此外,去年,市慈善会还投入55万元救助资金用于“苏慈助医——低保对象补充医疗救助”项目,为全市低保对象的医疗减负。

  为了更好回应不同群体的需求,市慈善会还借助公益项目的形式“牵手”各类公益组织、相关部门和爱心群众,让慈善的触角通过专业力量,延伸到乡村、社区,让每一笔善款看得见、摸得着。去年,市慈善会携手市妇联实施了“宜心同行”特殊困难家庭家教服务项目,针对100户特殊家庭梳理需求清单,专业人员组建帮扶队伍,发动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人民检察院、市教育局等不同职能部门发挥优势,不仅送去了精准关爱服务,还梳理出了我市特殊困难家庭家教需求数据库;在“伴行成长”公益课堂项目中,市慈善会唱“主角”,吸收市委宣传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博物馆、宜兴新华书店等8家不同领域成员单位,设计形成适应青少年身心发展特点的科普教育、创意设计、讨论演讲、劳动实践等主题班会课程,为青少年拓展了学习渠道;“相伴童行”困境儿童服务项目,与市博物馆合作,不仅建设了我市首个慈善实践基地,还吸引陶艺界、党员志愿者共同参与,将服务延伸到全市的社区儿童之家中,成为困境儿童心中的暖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