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巷镇

杨巷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财政信息
关于杨巷镇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杨巷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4-01-25 14:21:14   [ ]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4-00399 生成日期 2024-01-25 公开日期 2024-01-2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杨巷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 财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预算,决算 分类词 计划,财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杨巷镇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经济恢复进程中的矛盾问题,杨巷镇财政局坚决贯彻落实镇党委、政府及市财政局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聚焦“三区”建设,统筹收支两端,防范债务风险,加速改革创新,增进民生福祉,为我镇经济和社会平稳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在各单位、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较好地完成了2023年度预算收支时序进度,为我镇经济和社会平稳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现将杨巷镇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财政总收入(镇级可用财力)28319.48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8.41%,比上年增长8.3%,与去年相比主要增长点在矿山出让金收入。具体如下:

  1、预算内财政体制结算收入14914.70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6938.08万元,其中:土地出让金收入6435.08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503万元;

  3、自筹资金收入6466.70万元,其中:矿山出让金收入5611.2万元、资产租赁收入166.7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81.94万元,公墓等其他收入506.85万元;

  (二)财政总支出28168.85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8.31%,比上年同比增长8.2%,与去年相比主要增长点是: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等政策性因素镇级配套持续增加;“十年化债”已达半程,隐性债务化债力度持续增强;集镇区、工业园区等基础配套设施投入持续增大。具体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100.1万元;2、公共安全支出751.51万元;3、教育支出6177.96万元;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61.09万元;5、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5957.07万元;6、医疗卫生支出3641.14万元;7、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092.24元;8、农林水事务支出3161.8万元;9、人大、政协等其他支出25.94万元。

  (三)2023年在财政预算执行过程中,镇财政着重抓好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1、多措并举,挖潜征收,全力以赴抓好税收

  1-11月,我镇累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768万元,同比增长0.6%,预计全年完成12300万元,与去年基本持平。主要举措如下:一是积极与税务、经发等部门开展月度、季度、年度税收分析,深化信息共享,加强对重点税源和重点税种的跟踪监控,确保年度税收及时入库、均衡入库、应收尽收。二是积极与重点企业沟通联系,建立政企联动机制,及时了解企业运行状况和市场行情,引导企业用好市镇两级各类奖扶政策,加快兑现各类奖补资金,激发企业创业活力。三是聚力项目建设,积极推进新上项目,加大土地盘活力度,突破制约项目发展的瓶颈,用土地资源更好地带动项目发展,培育新的税源。                        

  2、优化结构,保障重点,提升资金使用效益

  一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党政机关严控“三公”经费,进一步压缩一般性支出,将有限的资金花在刀刃上,把更多的“真金白银”投入到高质量发展和民生事业上来,今年我镇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分别下降3.26%、2.24%。二是坚持民生优先,对社会保障提标、医疗卫生、教育发展等主要民生领域的资金予以坚决保障,让有限财力发挥出最大的社会效益、民生效益,今年民生资金投入1014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80.34%。三是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实施。围绕镇党委、政府确定的年度重大项目,统筹整合现有资金,积极争取对上资金,全力推进兴业小区、兴杨花园、治本清源、医院消防改造等重点项目的进度。四是充分发挥财政杠杆作用,在鼓励税收贡献、鼓励争先进位、鼓励规模提升、支持科技创新等方面兑现了250万奖补资金,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3、加强内控,突出绩效,严格规范财政管理

  一是加强全口径预算管理,提高预算统筹配置能力,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强化预算约束,严格预算执行管理和预算动态监控管理,为全面开展预算一体化打好基础。二是实施项目绩效管理,对镇级部分项目进行专项绩效评价,进一步优化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完善内控机制,明确岗位职责,所有岗位定岗定人,并加强岗位轮转。

  4、全面覆盖、突出整改,加大审计监管力度

  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依法开展镇级、村级各类审计重点工作。一是配合审计组完成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专项审计、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无锡市农业产业园区运行管理情况专项审计工作。通过前期准备材料,中期为各部门与审计组牵线搭桥,后期与审计组积极沟通,高质量地完成了审计工作。二是完成林村2022年度河道长效管理专项资金、西溪村2022年度水利工程管护专项资金督查及各类工程审计,累计各类基本建设审计232个,送审价8620.98万元,审核价8038.64万元,核减582.34万元,核减率6.75%。三是配合镇相关部门、村委做好招投标工作、竣工验收工作和绿化、环卫、物业的月度考核工作。

  5、强化管控,提升经营,助推国企实体运作

  一是确保完成化债任务。积极用好预算安排、盘活存量、资产变现等手段,合理安排资金、有序化解,完成年度4800万化债任务和2个平台公司压降工作。二是全面加强债务管控。牢固确立“控项目就是控债务”的理念,对于年度拟新建投资项目,严格遵循“先急后缓、量力而行”原则,优先保障完工续建项目资金需求。持续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进一步明晰政府和国企的职责边界,既要坚决防止新增政府隐性债务,又要坚决防止企业经营性债务风险向政府传导。三是加速推进实体运作。以内控制度为核心,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提升镇属国企的管理能力、经营能力,并通过注入资产、完善结构、整合归并、实体运作等手段,做大做强镇级国企实力。

  “足国之道,节用裕民”。政府“过紧日子”,并不是“守摊子”,而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在今后一个时期内,财政收支矛盾将日益突出,财政运行压力较大。从财政收入情况来看,后疫情时代的实体经济恢复性增长缓慢,我镇税收来源仍依靠天山、南方、宜安等几家龙头企业,产业基础薄弱,镇级经营性资产较少,除体制结算的基本财力保障外,其他财力的支撑主要依赖于矿山、土地等资源收入,财政收入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但从财政支出情况来看,城乡融合、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重点支出刚性增加,养老、医疗、教育等民生保障逐年提标扩面。

  2024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2024年财政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镇党委、政府的工作会议精神,以“强镇富民”为指导思想,加快构建乡镇现代财政体制,积极推进法治财政建设,更好发挥财政在稳增长、促转型、防风险、抓改革、优环境、惠民生等方面的保障作用,为杨巷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对2023年预算(草案)安排如下:

  (一)收入预算为27454万元。具体收入项目建议如下:

  1、预算内财政体制结算收入16000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5079万元,其中:土地出让金收入380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579万元;

  3、自筹资金收入7075万元,其中:矿山出让金收入2805万元、矿山碎石款2800万元、资产租赁收入17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000万元,公墓等其他收入300万元。

  (二)支出预算为27130万元。具体支出项目建议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500万元;2、公共安全支出750万元;3、教育支出5800万元;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00万元;5、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6500万元;6、医疗卫生支出3800万元;7、城乡社区事务支出850万元;8、农林水事务支出2800万元;9、人大、政协等其他支出30万元。

  以上安排,收支相抵,基本平衡。

  关于2024年财政工作任务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我们将以落实镇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为重心,把握工作着力点,统筹做好财政工作,为杨巷镇打造成为“新兴产业集聚区、高新农业示范区、幸福小镇践行区”提供坚实的财力支撑。

  1、加力抓收入,千方百计拓宽财源。一是积极培植财源。持续加大对重点税源的关注和分析研判力度,确保大项税收稳定入库,做足稳存量工作。持续加强对驰利电缆、吉达电缆、南方水泥、瀚宜光伏、天山水泥等近年重组盘活、弥补前期亏损、投资抵扣等企业的监督征管,用足用好市级稳增长政策,确保足额征收,做实拓增量工作。持续加频对上交流沟通,积极争取产业园区提档升级、老旧小区改造、控源截污等方面的政府专项债券和科技创新、生态治理、双碳融合、绿色金融等方面的上级专项资金,做优各类金融工具。二是积极盘活国资。以国有资产专项治理工作为契机,在理清底数、健全制度的基础上积极创新采取“四个一批”方式,分类盘活闲置国有资产,确保保值增值,发挥效益。

  2、加力控支出,精打细算优化结构。一是坚持科学调度。严格按照“三先三后”原则,在资金调度时,先安排“三保”资金,后安排建设项目资金;先安排有预算来源的,后安排专项批示的;先安排当年直达资金,后安排历年结转专项资金。二是坚持引导撬动。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与撬动作用,避免财政资金大包大揽,将城市建设类、生态环保类等适宜由政府平台公司或大型国有企业主导建设的项目引入平台公司参与,引入银行和担保机构运作,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政府投资类项目建设。三是坚持严控严管。通过问据、问由、问源、问效“四问”原则,严控一般性支出,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问据,依据是否合法合规;问由,是否当前急需;问源,是否有可靠的资金来源;问效,是否开展事前绩效评估,是否超出财政承受能力。

  3、加力强管理,提升财政监管效能。一是强化预算刚性约束管理。坚持“先预算后支出、无预算不支出”的原则,编实编细各预算单位的人员支出、公用经费、项目支出,把好预算总源头,严格控制预算外追加。二是强化财政监督及资金的绩效管理。坚持监督与管理相结合、监督与服务相结合的原则,切实加强财政监督管理,严肃财经纪律,维护财经秩序,确保财政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加强财政资金事前、事中、事后的绩效管理,形成预算绩效管理闭环机制,提升财政资金管理效能,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规范和有效使用。三是强化财政内控制度管理。加强票据、用章管理,合理设置岗位分工,严格落实各类内控制度,提高财政内部财务会审频率,确保财政内部管理严而有序。

  4、加力促改革,推动国企健康发展。一是提速转型步伐。进一步整合显化我镇国企及镇政府名下的资源资产,优化布局“电线电缆、农旅融合、水泥建材、稻米加工”等主营业务板块,加快推进鸿杨、瑞杨等经营性投融资平台公司做大做强,加快兴杨公司等隐债平台的市场化转型。二是提升融资能力。利用镇域内现有的土地、鱼塘自然资源及村企联建、基础设施改造、农旅研学、科创服务等项目资源,整体打包形成具有完整度高、收益率高、闭环率高的经营性项目,积极对接农业银行、光大银行等各类金融机构,在利率、期限及效率等方面,择优选择融资合作对象,在防止资金闲置和实际支付的前提下合理安排放款进度,有力地补充了镇级财力不足的局面。三是提档国资监管。坚决落实好“控总量、优结构、降成本、减主体”相关要求,全面强化全口径债务管控,不折不扣完成年度隐债化债任务,坚决防止经营性债务无序增长,牢牢守住新增经营性债务依法合规的底线。

  各位代表!笃行不怠守初心,踔厉奋发谱新篇!杨巷镇财政局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一天不能耽搁”的精气神,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努力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杨巷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