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镇(园区、街道)财政预决算

关于经开区2023年全口径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全口径预算草案的报告(含新庄街道)

来源:新庄街道    日期:2024-02-05 10:43:23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4-00634 生成日期 2024-02-05 公开日期 2024-02-0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 财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预算,决算,费用 分类词 财政,金融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关于经开区2023年全口径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全口径预算草案的报告(含新庄街道)

  一、2023年全口径预算执行情况

  (一)财政预算收入情况

  2023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220080万元,完成年度调整预算的100.45%。具体执行情况如下:

  1、税务部门预期完成210200万元,其中:税收收入201080万元,非税收入9120万元;

  2、财政部门预期完成9880万元,其中:基础设施配套费、垃圾处理费等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6130万元,土地年租金、集体资产租赁等其他收入3750万元。

  2023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220080万元,其他收入预计完成34818万元,调入资金预计完成77586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预计完成 332484万元。

  (二)财政预算支出情况

  2023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232384万元,完成年度调整预算的100.26%。具体执行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预计完成34550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预计完成8878万元;

  3、教育支出预计完成19504万元;

  4、科学技术支出预计完成2500万元;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预计完成1040万元;

  6、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预计完成4151万元;

  7、医疗卫生支出预计完成8439万元;

  8、节能环保支出预计完成4155万元;

  9、城乡社区事务支出预计完成27997万元;

  10、农林水事务支出预计完成28770万元;

  11、其他支出预计完成92400万元。

  2023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232384万元,加上上解支出预计完成10010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 预计完成332484万元。

  二、2023年财政主要工作

  (一)聚焦主题不偏移,财政保障能力持续增强。一方面,全力以赴稳存量。聚焦重点行业和重点规上企业,比对骨干企业税收变动情况,精准宣传并指导骨干企业用好各类扶持政策。召开政银企合作恳谈会,助力园区企业对接金融资源,千方百计争取增量授信,帮助企业在经济增长承压情况下尽可能减少税收落额,稳住存量税源。另一方面,千方百计拓增量。充分发挥市级“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基金扶持、股权交易、财税稳增长、总部经济等政策的激励撬动作用,鼓励企业在用好用足各类奖补政策的基础上,规范入库增量税收。2023年以来,通过动员企业利股红分配、协进基金税源等方式,进一步做大增量税源、做强专项税源、做实特色税源,合计增加入库税收约2.38亿元。

  (二)锚定目标不动摇,财政管理质效不断提升。一是持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推进零基预算管理,完善有保有压的支出保障机制,建立预算执行动态跟踪反馈机制,严格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持续优化财政区街一体化改革。二是持续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持续优化区属国资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实现区属国企市场化、实体化转型。制定了经开区国企“瘦身健体”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国企(平台)归并整合。三是持续强化全口径债务管控,切实防范债务风险。坚持化存量遏增量,扎实推进隐债化解工作。2023年以来,完成隐债清零融资平台12家,超额完成市定任务,实现了既压减隐债规模又减少隐债平台的“双减”目标。

  (三)持续推动不松劲,国有资产治理有力推进。扎实推进专项治理各项工作,初步摸清了资产底数。开展了安置房(车库)侵占清零行动、陈欠租金清缴、年度租金追缴等专项行动,合计追缴租金1744万元。成立了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陆续完善了经开区《国有资产处置管理暂行办法》和《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管理暂行办法》等资产管理制度,实现了从人员到制度的“体系化”国有资产管理模式。通过加大拍租力度、盘活低效资产、处置闲置安置房、加快可变现资产处置,合计增收5000多万元,有效地防止了国有资产流失,切实保障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三、2024年全口径预算草案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

  根据宏观经济形势和我区经济发展趋势,2024年全区预算收入预期目标32130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2328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预期目标3506万元,调入资金预期目标85000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232800万元,增长5%左右。具体安排建议如下:

  1、税务部门预期完成222800万元,其中:税收收入213300万元,非税收入9500万元;

  2、财政部门预期完成10000万元,其中:基础设施配套费、垃圾处理费等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7200万元,土地年租金、集体资产租赁等其他收入2800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

  根据宏观经济形势和我区经济发展趋势,2024年全区预算支出预期目标32130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期目标218441万元,上解支出预期目标102865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期目标218441万元,增长-6%左右。具体安排建议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2092万元(区本级9683万元、屺亭街道2351万元、芳桥街道4925万元、新庄街道5133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8741万元(屺亭街道5015万元、芳桥街道1610万元、新庄街道2116万元);

  3、教育支出21137万元(屺亭街道11529万元、芳桥街道4095万元、新庄街道5513万元);

  4、科学技术支出2500万元(区本级2500万元);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575万元(区本级517万元、屺亭街道320万元、芳桥街道358万元、新庄街道380万元);

  6、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4600万元(屺亭街道1541万元、芳桥街道1321万元、新庄街道1738万元);

  7、医疗卫生支出6450万元(区本级80万元、屺亭街道2823万元、芳桥街道1515万元、新庄街道2032万元);

  8、节能环保支出1846万元(区本级1150万元、屺亭街道120万元、芳桥街道191万元、新庄街道385万元);

  9、城乡社区事务支出31498万元(区本级11560万元、屺亭街道9295万元、芳桥街道3951万元、新庄街道6692万元)

  10、农林水事务支出20632万元(屺亭街道8058万元、芳桥街道6094万元、新庄街道6480万元);

  11、其他支出97370万元(化债、奖补支出等)。

  四、2024年财政工作主要任务

  2024年园区财政将紧紧围绕党工委确立的工作重点,牢固树立“聚财有道、用财有效、理财有方”理念,以一着不让的作风、开拓创新的思维和务实有效的措施,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努力实现财政管理质效齐升,主要将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培”“管”结合,全力做好“聚财”文章。一是做足挖潜增收工作。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策激励强化税源入库,加大利股红分配政策的宣传,加大网络货运平台“无车承运”“无船承运”业务的扩面推广工作,持续强化运输环节外地税源本地化。二是做好协进税源培育。加强基金税源协进,瞄准相关成熟期基金和持股平台,做好迁入宜兴动员工作,实现市外基金税源的实质协进。加强政策宣传引导,进一步鼓励总部经济企业、建筑业企业税源回流宜兴。三是做好特殊环节税收管理。高度关注限售股减持、持股平台退出等环节的税费,做好政策引导。

  (二)坚持“保”“压”结合,全力做好“用财”文章。一是全力保障“三保”。坚持把“三保”放在财政支出的优先位置,将“三保”支出足额纳入预算安排,兜牢兜实“三保”底线。二是持续过紧日子。贯彻落实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各项规定,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开支,大力压减非重点、非刚性和非必要的项目支出。三是全力保障重点。全力落实上级各类扶持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好税费支持、财政补助等政策。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支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持续淘汰落后产能、整治“散乱污”企业,持续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统筹推进低效用地腾退、建设用地复垦、美丽农居建设等工作,全面提升土地使用绩效水平。

  (三)坚持“拓”“省”结合,全力做好“理财”文章。聚焦“开源”“节流”两大方向,“开源”方面,主动对接上级财政、金融、产业等相关政策,全力做好对上资金争取工作。指导区属国企用好用足相关政策,积极探索推进符合经开区实际的EOD项目,助力经开区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顺利开展。“节流”方面,在预算编制阶段强化“零基预算”理念,建立完善预算分配机制,切实将资金安排向园区党工委、管委会重点任务聚焦。在预算执行过程中注重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测,不断增强预算约束性。加快构建全过程绩效管理闭环系统,将绩效理念融入预算管理全过程。完善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功能,做好业务优化升级,进一步推进财政治理数字化转型。

  各位代表,做好2024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经开区财政部门将紧紧围绕党工委、管委会的各项中心工作,持续优化支出结构,精准支出投向,提升支出质效,以保促稳、以稳促进、以进促好,全力服务保障好“一区三街道”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为经开区加快挺进全国同类园区第一方阵贡献财政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