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规文件及解读>政策解读

关于《宜兴市重点区域农田退水治理先行先试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日期:2024-02-05 16:42:52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4-01179 生成日期 2024-02-05 公开日期 2024-02-0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面向社会团体,面向公务员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太湖治理,农村,农民 分类词 环保,农业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强我市农田退水治理,有力削减农业面源污染负荷,持续改善区域水生态环境质量,按照江苏省污染防治攻坚战办公室印发的《江苏省重点区域农田退水治理先行先试工作方案》的要求,制定该方案。

  一、背景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强我市农田退水治理,有力削减农业面源污染负荷,持续改善区域水生态环境质量,按照江苏省污染防治攻坚战办公室印发的《江苏省重点区域农田退水治理先行先试工作方案》的要求,制定该方案。

  二、工作目标

  1、太湖一、二级保护区尽最大努力,在具备条件的区域于2024年底前取消直播稻种植。

  2、太湖一、二级保护区内秸秆离田率2025年分别达到35%、30%,其他区域秸秆离田率达到20%。

  3、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加快推进太湖一、二级保护区农田退水治理任务,创造条件消除、调整或规范管理主要入太湖河道农田退水直排口;在滆湖上游区域划定农田退水污染核心防控区,稳步推进农田退水治理。2024年完成一批农田退水治理示范项目建设,新庄街道力争建成农田退水治理全域示范区。

  三、主要内容和具体措施。

  1.推进农田排灌系统生态化改造。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因地制宜推进重点区域排灌系统生态化改造。充分利用周边沟渠建设生态拦截设施,减少汛期农田溢流退水污染排放。

  2.打造农田退水治理示范区。以滆湖上游、新庄街道、丁蜀镇渎边公路以东、丁蜀镇莲花荡、周铁镇横塘河以东、周铁镇沉塘湖、周铁镇浯溪荡、芳桥街道阳山荡、芳桥街道西村荡等区域为重点,系统推进区域农田退水综合治理,打造农田退水治理示范区。

  3.推动水稻直播改机插。加快水稻机插秧推广工作,对实施机插秧作业的种植户,按160元/亩标准进行补贴(市镇两级平均分担)。加大水稻集中育秧扶持力度,对连片育秧10亩以上的,市级给予每亩秧田2000元补贴。

  4.推进秸秆离田综合利用。推动国省考断面所在的主要入太湖河道以及其他骨干河道两侧500米、其余国省考断面上溯2公里两侧500米范围内基本实现秸秆全量离田利用。完善秸秆离田全链条收储运体系,继续按照80元/吨执行市级奖补,支持市场主体购买适合本地使用的大型秸秆收集打包机械,每台套按照不高于60%奖补(每台套不超过15万元);各镇、街道要科学布局建设临时堆场、过渡堆场,注重发挥市场作用,鼓励经纪人参与秸秆离田工作。

  5.推进农田退水口规范管理。全面排查主要入太湖河道两侧农田退水口,建立管理名录。科学调整退水口设置,减少农田退水直排主要入太湖河道的情况。

关联阅读:
1 、关于《宜兴市重点区域农田退水治理先行先试工作方案》的图解政策
2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宜兴市重点区域农田退水治理先行先试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