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规文件及解读>政策解读

关于《宜兴市架空线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日期:2024-02-05 15:49:54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4-01336 生成日期 2024-02-05 公开日期 2024-02-0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 城乡建设(含住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城市,基建,工作制度 分类词 城乡建设,行政事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关于《宜兴市架空线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宜兴市架空线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政策解读

  2024年1月30日,宜兴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宜兴市架空线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更好理解和落实《方案》,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为贯彻落实《中共宜兴市委办公室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宜兴市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通知》(宜办发〔2022〕37号)要求,加快推进我市架空线专项整治工作,焕新空间立面,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全力营造干净、整洁、有序、安全的城市环境,助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结合《无锡市架空线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我市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二、工作目标

  2023年:

  1.各类建设项目架空线整治率达到100%(指建成区、镇区范围内的新改扩建项目);

  2.整治范围内快速路、主次干道、高速出入口等区域的架空线入地率达20%。

  2024年:

  1.各类建设项目架空线整治率达到100%(指建成区、镇区范围内的新改扩建项目);

  2.整治范围内快速路、主次干道、高速出入口等区域的架空线入地率达30%。

  2025年:

  1.各类建设项目架空线整治率达到100%(指建成区、镇区范围内的新改扩建项目);

  2.整治范围内快速路、主次干道、高速出入口等区域的架空线入地率达40%。

  三、工作内容

  (一)整治范围

  本次架空线专项整治的范围为镇(园区、街道)范围内的城市道路、城市出入口、城区重要公共空间、重要景区等。

  (二)整治方式

  1、“全入地”方式。具备条件的主次干道,电力、信息和军缆等架空线必须全入地;实施架空线入地的道路应同步进行箱体整合,并采用统一方式进行箱体美化遮挡,切实改善市容市貌。

  2、“入地+整理”方式。老城区(镇区)内部分道路狭窄,仅能考虑部分管线入地时采用该方式。根据实际情况能入地的架空杆线都应入地,无入地条件的架空杆线应全面梳理整顿,推进标识制度,给无入地条件的架空杆线“上户口、亮身份”。立杆及箱体设施应有效整合并采用统一方式进行美化遮挡,净化城市空间。

  3、“全整理”方式。老城区(镇区)内地下空间已无地下管道资源且无新建地下管道条件的道路,电力、信息架空线以梳理整治为主,坚持“共建共享、多杆合一、箱体整合”的原则,清除废线、废杆,对立杆等设施实行“小型化、统一化”设置,集中梳理整治减少道路立杆及箱体设施,确保城市空间整洁有序。

  (三)资金承担方式

  1.电力架空线入地整治费用由政府与供电公司共担,其中市级投资项目土建管沟投资由市财政承担,其余项目土建管沟投资由属地政府承担,上述项目电气部分投资都由宜兴供电公司承担。

  2.通信架空线(电信、移动、联通、广电)入地整治费用由政府与管线权属单位共担,具体按《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市建设局财政局全市市政工程通信管线迁改补偿实施意见的通知》(宜政办发〔2015〕48号)及现行标准计算实际赔补费用后,政府按上述费用的50%对管线权属单位予以补偿。

  3.军用架空线整治费用按规定标准按实补助。

  4.整治清单内新建道路架空线需由政府承担的费用纳入工程建设费用,各镇(园区)街道范围内的整治项目需按现行财政体制承担。2024年及以后年度的架空线专项整治项目需按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要求列入年度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并按上述资金分担方式分担资金。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架空线入地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整治工作,定期召开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各板块成立相应领导小组,具体推进本区域架空线专项整治工作。各板块、各相关单位要按照整治工作要求和分工,细化分解责任清单,逐一落实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按时推进整治工作。

  (二)简化审批流程。整治和入地过程中涉及立项、评估、资金、用地、规划、建设、开挖、占绿等审批许可环节的,尽量采用分批打包、会办会审、集中办理等方式,精简审批手续,简化流程环节,压缩审批时间,为整治工作顺利实施提供保障。

  (三)注重宣传引导。各相关部门、权属单位要加大架空线专项整治宣传力度,借助各类媒体如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重点宣传架空线入地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及时报道整治情况和成效,争取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为架空线整治和入地工作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四)建立长效机制。通过三年行动整治,坚持源头控制,严防整治区内再出现新的架空线,从严落实市级长效管理政策性文件及地方标准。实施过程中运用BIM等技术,将所有整治工程数字化,汇总形成全市架空线专项整治“一张总图”,成果融入市数字城市建设范畴,助力我市长期城市管理工作。

关联阅读:
1 、关于《宜兴市架空线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图解政策
2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宜兴市架空线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