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供销合作总社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供销合作总社>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工作
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思路
来源:宜兴市供销合作总社 时间:2024-02-06 14:45:12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4-00672 生成日期 2024-02-06 公开日期 2024-02-0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供销合作总社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其他 主题(二) 其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机关,行政 分类词 计划,文秘工作,行政事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还不明显、党的建设亮点还不多、干部队伍能力素质还有待提高”等问题和不足,必须高度重视并予以解决。2024年工作思路2024年,全系统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充分调动全系统各方面积极性,在助力全市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宜兴新实践中发挥供销社的积极作用。

今年以来,市供销社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省社、无锡市社和宜兴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坚持为农服务根本宗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勇于创新、主动担当攻坚克难、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单位全面建设发展呈上升趋势

 

2023年度工作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聚焦基层体系建设,持续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取得新成效

1、基层组织体系建设进一步夯实。投入约70万元购买了官林镇350余平方老旧资产,作为官林供销社办公用房,投入约95万元着重对办公楼设施设备、培训中心、九香直营店经营服务场所等进行了全面提升改造;与官林镇湖村紧密合作,共同打造了湖村供销合作社,聚力助推为农服务发展。

2、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一是拓展新功能,延伸服务链。对已建成的10家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聚焦创新发展智慧化、标准化、精品化、生态化“四化”农业社会化服务,进一步拓展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质量。其中,江苏耕耘联社新增秸秆打捆功能,打造秸秆再利用,无害化;金裕穗公司实施服务“五统一”,提升农业品牌;江苏九香公司建设茶叶生产供应中心,实现“收购、生产、销售、培训”为一体;全供销系统已完成药肥统配面积约27.75万亩,农业社会化服务22.9万亩,全面超额完成市下达任务二是培育新载体,扩大覆盖面。新建定化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为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设置庄稼医院、农资超市,增加了为农服务主体功能三是寻求新合作,扩展新平台。与建设银行宜兴支行签订“农业社会化服务信息平台改造”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积极拓展乡村金融服务,致力为基层农药配供网点、农户、部分种植大户等提供“裕农通”、数字人民币购买农药优惠一系列惠民金融服务,目前,全市107家基层农药配供网点已纳入新版农配供数字平台管理,其中34家基层农药配供网点已成为建设银行“裕农通”服务网点。

3、农副产品销售渠道进一步拓展。积极组织宝星农场、天润茶场、新顶味等9家单位参与建设供销品牌,同时推荐九香茶业、华宜山羊、宜网、御陶紫砂等单位参与2023年长三角农展会,提升宜兴名特优农副产品影响力,拓展销售渠道,增加企业收入。

4、“三位一体”综合改革进一步探索。按照中央一号文件和《关于开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强与市农商行、华惠小贷、建行之间的战略合作,围绕供销系统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在涉农重点建设、经营服务和支持小农户生产等方面,积极为成员社提供信贷支持,搭建融资平台,彰显供销合作社担当,助推宜兴乡村振兴。

二、聚心为民实事工程,农药集中配供及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取得新突破

1、全面抓规范完善管理。补充出台了《农药配供和废弃物回收处置补充管理制度》和《配供农药招标采购操作规程》,对症下药,精细化管理。

2、全力抓配供回收处置。科学合理确定农药目录,依规招标确定70个水稻用农药品种和27个小麦用农药品种,提前备货,及时配送,已完成农药配供约5000万元,回收废弃物140吨,100%无害化处置,已完成市下达任务。同时,已积极争取财政资金600万元,确保配供正常。

3、全心抓先行先试工作。与建行、农业农村部门合作,推进农药配供大数据平台建设。采集全市种粮农户身份证、联系电话、所在地址、田亩数等基本信息。合理设置限购额度,“两制”试行初见成效。同时,配备103台双屏机,进一步提升开发“农资管家”的二维码信息、读卡、支付等功能,出台系列优惠政策,提供金融便民服务,为争创全省乡村金融试点作贡献。

三、聚智盘活用好资产,社有资产资金管理和参股企业管理取得新加强

1、加强社有资产管理。一是做好资产的维修维护工作。今年以来,市供销总社已累计投入约111.5万元对全系统16处资产进行了维修维护,提高了资产的利用效率;二是做好老旧资产的处置工作。分别对官林供销社办公楼、杨巷供销社生资部两处资产进行了置换和拍卖,盘活了资产,实现了资产的保值增值;三是做好空置资产的租赁工作。各基层供销社主动作为、广泛宣传、积极沟通,年初32个空置标的已出租14个,租赁金额44.6万元,剩余空置标的占全部可出租资产比例为9.05%,空置率得到了显著下降。截至10月底,共收缴租金520.9万元,收缴率100%,租金收缴实现应收尽收;四是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今年以来,总社党委班子成员带队累计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4次,发现问题52个。针对存在问题,各基层供销社积极采取措施,认真做好问题隐患清零推进工作。2023年以来,经基层供销社积极工作,已清退C级房屋住户3户,目前尚有徐舍1户未清退。下阶段,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通过思想工作和法律诉讼尽快解决清退问题,确保C级房屋人房分离工作全部完成。

2、加强资金管理。一是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结算。按照财政资金管理要求,加强与市财政部门业务沟通,协调年度财政资金的申报与使用。本年度供销社转型发展资金148.8万元以及土杂大院拆迁补偿资金40万元已于3月份下拨到位,今年上半年农药零差率的配供补贴预算资金、省社的基层社建设补贴资金已经结算到位,下半年农药零差率的配供补贴预算资金也已经追加600万元到预算平台,年度相关资金结算准备工作均在进行中,力争全年工作顺利推进完成;二是进一步规范基层社财务管理。建立健全基层社固定资产明细账备查簿,完善相关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对基层社的财务建设,从3月份开始,财务审计科每个月对一家基层社进行互学互鉴集体交流检查,逐一完善基层财务工作,力争把基层财务工作提升一个新台阶;三是进一步加强租金、分红款等资金的管理。对年度租金、分红款的收缴情况进行及时核对,催收各类应收款。对茶公司拖欠的部分股权转让款进行相关法律诉讼,法院已经对其进行了一次强制执行,未能执行到款,法院在进一步调查中。

3、加强参股企业管理。一是加强走访研究。深入参股企业检查经营安全管理情况,召开企业座谈会,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帮助其解决经营中存在的问题难题;二是组织申报流通项目建设。积极推荐江苏九香茶业有限公司申报2023年省级农业社会服务和农村现代流通项目库入库项目,目前该项目正按规划设计方案抓紧推进中;三是进一步强化内控管理。根据各参股企业的实际情况,对部分参股企业的股权资金进行调整及回收,降低相关的投资风险,收回120万资金进行重新投资,保障投资资金的安全。积极沟通协调,调整杨巷供销社在金裕穗公司股权变更相关事宜,目前已变更到位。

    四、聚能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质量水平取得新提升

    1、加强政治引领,筑牢思想根基。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好党性教育这个核心,扎实开展党员干部教育,通过组织观看《二十大代表风采》、警示教育片《永远吹冲锋号》、现场参观《镜鉴常照——阳羡铜镜文化展》等形式,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深化理论武装,提升党员素质。制订《宜兴市供销社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围绕“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狠抓安全生产工作”“扎实推进意识形态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主题,积极开展学习交流研讨;通过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主题党日活动、党小组会、班子成员专题党课等,在全市供销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订阅征订《习近平著作选读》第卷、《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中国式现代化》等权威学习材料,坚持党支部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引导党员制定个人学习计划,扎实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坚持每日通报提醒每月汇总通报,学员平台覆盖率100%,学员活跃率长期保持在99%以上

3、夯实基层组织,建强战斗堡垒。突出基层组织政治功能,加强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不断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督促所属党支部严格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完成老干部支部换届选举,重新配置机关、蔬菜支部党建业务人员,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各级党组织抓党建、促发展。

4、狠抓廉政建设,营造良好生态。全面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明党规党纪,层层压实“两个责任”。召开廉政建设专题会,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班子成员带头上党课,与党支部、科室、基层社签订廉政责任书;开展“5.10”思廉月活动,通过阵地“思”廉、交流“尚”廉、党课“促”廉、谈话“守”廉等一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在全市供销系统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的发展环境。

5、健全工作制度,推动意识落实。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工作汇报,对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重要动向和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及时做好风险排查。完善舆情信息快速反应机制,及时把握舆情动态,信访、保密、网络监管等领域总体平稳可控。截至目前,处置办结来信来访31件,处置办结率100%。加强信息宣传报道,完善信息发布申报机制。审核上报信息200余篇,学习强国无锡平台录用3篇、宜兴日报录用4篇、省社录用4篇、无锡市社录用100余篇。

6、激发青春活力,加强队伍建设。按照市供销系统年轻干部选拔培训考核工作实施意见》,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严格落实青干预审制度,完善选任机制,破除论资排辈等观念,不拘一格、大胆使用有培养前途的优秀年轻干部,建立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储备库落实“市供销系统优秀年轻干部培育计划”,从2020年至2023年,为各科室、基层社至少储备1名专业后备人才。今年,招录参公人员1名,完成2022年招录参公人员试用期转正工作。4月份,联合江阴市供销合作社,在无锡市委党校开展为期3天的青年干部职工能力提升班培训;5月份,组织全系统30余名青年职工前往西渚镇白塔村,开展“凝心聚力 赋能前行”拓展活动,充分调动青年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五)聚力维护安全稳定,防范化解各类矛盾问题取得新成就

    投入111.5万元对全系统资产进行维修,已基本完工;会同银行对明珠青梅进行诉讼,与银行达成偿还担保债务;加大力度,清退危房强占人员3户;对茶进行法律诉讼,法院正按规定执行;通过法院调解,收回历史陈欠债务100万元。顺利解决来信来访31起,整个供销基本保持社会稳定。

在肯定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系统整体仍存在重点工作推进合力还不充分、部门对接融合还不有力、职能发挥还不明显、党的建设亮点还不多、干部队伍能力素质还有待提高”等问题和不足,必须高度重视并予以解决。

 

               2024年工作思路

 

2024年,全系统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充分调动全系统各方面积极性,在助力全市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宜兴新实践中发挥供销社的积极作用

一、持续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

一是进一步夯实组织体系。坚持基层组织建设高质量发展,推动基层社质量建设。加强对已建成的11家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继续布局设点,建设完成1家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建设。

二是进一步优化治理结构。在完成第七届社员代表大会的基础上,完善“三会”制度,充分发挥社员代表大会决策、理事会执行、监事会监督、党组织保障的治理结构作用。

三是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继续推进专业合作社发展,引导和组织专业合作社参加各类农展会,鼓励品牌质量建设。支持基层供销社与行政村“两委”合作,社村共建产业和服务项目,以合作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推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集体经济发展。

二、全面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

一是完善服务平台。推进集中配供农药“驾驶舱”、“裕农通”等数字化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农户信息采集,强化对基层农药配供网点“双屏机”使用指导服务工作。

二是拓展服务功能。结合基层社改造提升,推进基层供销社围绕“造血功能”开展自主经营业务,注重丁山紫砂直播平台及官林九香直营门店(官林)经营业务拓展。

三是创新服务模式。深化与建设银行宜兴支行等战略合作,继续高质量做好农药集中配供及包装废弃回收实施工作。

三、切实加强社有资产资金管理和参股企业管理

一是在资产管理方面。做好资产租赁工作,加强闲置资产的招租、利用力度;做好资产维修工作,确保资产安全;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系统安全稳定。

二是在资金管理方面。严格落实财政制度规定,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结算;加强租金、分红等应上交资金管理,加大对陈欠款收缴力度,做到应收尽收;强化内控管理,增强资金风险防范。

三是在参股企业管理方面。加强对参股企业的管理,掌握了解参股企业经营管理情况,及时收缴分红款。

四、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一是突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加强供销合作社党的各项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突出抓好组织建设。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首要任务,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社,为供销合作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三是突出抓好作风效能建设。狠抓作风建设,提升工作效能。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带头过紧日子。深入开展作风纪律整治,大力整治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不担当等问题,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努力提升供销系统作风效能,营造良好服务氛围。

四是突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一岗双责”,着力构筑“模块化、网格化、精准化”的责任落实体系。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做实日常监督。深化标本兼治,强化对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健全完善落实管理制度。

五是突出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引才与育人并举,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强中青年干部培养,促进系统内外交流学习,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围绕企业管理、电子商务、合作金融等重点领域,打造专业化人才队伍。

五、扎实做好社会稳定工作

继续坚持去存量,防增量”的原则,妥善处理历史性积累性矛盾,及时处置现实性潜在性矛盾。

一方面,去存量,妥善处理历史性积累性矛盾;

另一方面,防增量,及时处理现实性潜在性矛盾,把各类问题和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