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石镇

万石镇>专题专栏>三务公开
欢聚一堂 同谋发展 | 万石镇召开党委工作情况通报会
来源:万石镇  发布时间:2024-02-08 17:58:47   [ ]   浏览次数:

  2月2日,万石镇召开党委工作情况通报会,与退休老干部欢聚一堂,辞旧迎新、共叙情谊、畅谈发展。镇党委书记唐晓龙,镇人大主席褚亚南,镇党委副书记徐文飞参加会议。

  镇党委书记唐晓龙通报2023年度万石镇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2024年重点工作:

  2023年,面对严峻复杂环境,万石镇上下坚决贯彻市委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推进产业强镇、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来之不易、令人振奋的发展业绩。

  坚持产业强镇主导战略,经济发展稳中提质。

  一是“稳”的格局进一步巩固,全年完成规上工业产值超百亿元,12个主要经济指标中,7项指标实现两位数增长,3项指标增速排名全市前5,6项指标在全市比重实现提升。

  二是“质”的提升进一步显现,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4家,培育雏鹰企业11家、瞪羚企业7家,成功入选“太湖人才”2个、“陶都英才”1个,有效申报国家级重点人才工程4个。

  三是“进”的势能进一步积累,招引备案亿元以上项目7个,市级重大项目开工率达100%。完成市重大项目投资5.29亿元,投资完成率全市第一。

  坚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发展活力持续迸发。

  重点围绕政策关停、企业停产、用而不足的地块和老旧厂房、闲置车间进行详细摸排,对重点地块同步开展土地收储和项目招引;统筹推进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结合人居环境提升、基础设施配套、公共服务供给、土地集约利用等因素;主动引领石材产业变革升级,整合行业管理和公司经营两大功能,实体化运作石材城有限公司;完善石材集采机制,提供全方位的石材采购服务。

  坚持一体推进城乡融合,宜居品质更加彰显。

  以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为抓手,牢固树立干部“三有理念”;获全国首批、宜兴唯一“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后洪村先后获评“美丽家园省级示范点”“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和“省级特色田园乡村”,黄土寺村获评“无锡市特色田园乡村”;万石镇获评省级味稻小镇,万石大米获国家绿色食品认证,丰汇现代农业产业园建成无锡市“菜篮子”蔬菜基地。

  坚持增进改善民生福祉,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实现5大类29项政务服务“异地代收、三镇联办”。万石镇卫生院挂牌市中医院分院,入选国家“优质服务基层行”推荐标准机构和省五级中医馆建设单位。万石镇中小学获无锡市级以上荣誉16项。举办慈善表彰大会暨奖教基金发放仪式,营造社会各界支持教育、参与慈善的浓厚氛围。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动态开展社会稳定问题集中排查,重大风险隐患有效化解,平安万石、法治万石建设迈向更高水平。

  坚持统筹安全环境整治,把发展底线牢牢守住。

  全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一档一策”排查整改隐患4844项,委托立案处罚45家,高标准完成各类瓶气用户“瓶改管”整治任务149家,按时完成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整治任务,安全生产执法工作稳居全市前列。上榜市安全生产季度红榜2次。有序推进20条美丽幸福河湖建设,打造生态河道3条,入选无锡美丽河湖红榜1个、宜兴红榜3个。

  坚持纵深推进党的建设,政治生态持续优化。

  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石材市场同业商会党支部获评“无锡市示范型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赋能乡村振兴,34个“书记项目”落地见效;构建大统战格局,万石商会获评全市唯一省级“四好”商会。

  2024年,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

  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向好;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充分释放改革发展动能;

  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增进民生福祉本质向好。

  会上,镇党委副书记徐文飞主持会议并表示,过去的一年,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位老领导、老干部打下的良好基础上,全镇上下攻坚克难、奋勇争先,顺利推进了各项重点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新亮点、新成就。2024年是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重要一年,也是万石在竞相发展中抓机遇、夯基础、谋跨越的关键一年,真诚希望各位老领导、老同志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万石镇的建设发展,充分发挥自身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继续为万石建设出谋划策、当好高参,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群众基础扎实、社会影响广泛、工作经验丰富的优势,为改革发展宣传鼓劲、凝聚合力,为维护和谐发挥作用、贡献力量,指导和帮助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

  座谈会现场气氛热烈,老干部们纷纷发言交流,认为万石一年来的发展变化成效卓著,令人振奋,在感到欣慰的同时也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他们表示将继续发挥余热,关注和支持万石的建设与发展,希望能够为万石更高水平发展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