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规文件及解读>政策解读

关于《宜兴市2024年春节期间助企惠民稳岗留工若干措施》的政策解读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日期:2024-02-08 14:35:11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4-00927 生成日期 2024-02-08 公开日期 2024-02-0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 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经济,管理 分类词 计划,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关于《宜兴市2024年春节期间助企惠民稳岗留工若干措施》的政策解读

  近日,关于《宜兴市2024年春节期间助企惠民稳岗留工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正式印发,提出为支持我市企业春节前后稳工稳产,营造暖心过年氛围,推动全市经济运行起好步、开新局。

  (背景依据)2023年12月1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重申“明年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并提出“多出有利于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的政策,在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上积极进取,不断巩固稳中向好的基础”。2023年12月22日,江苏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指出“要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以当表率、做示范、走在前的果敢担当,真正挑起大梁、为稳定全国经济作出更大贡献”。2024年2月,无锡出台了《无锡市2024年迎新春抢开局助企惠民若干措施》,从企业生产、稳岗用工、便民利民、节日保障四个方面下功夫,推出十二条具体举措,支持全市企业春节前后有序生产,稳定就业形势,丰富节日消费供给,为推动全市经济起好步、抢开局保驾护航。国家、省、无锡层面相继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为提振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依据市委、市政府周密的部署,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我市按规范程序研究制定了《若干措施》。

  (目标任务)《若干措施》从企业生产、稳岗用工、便民利民、节日保障等方面推出十二条具体举措,支持我市企业春节前后有序生产,稳定就业形势,丰富节日消费供给,为推动全市经济起好步、抢开局保驾护航。

  (主要内容)《若干措施》主要包括十二个方面的支持内容。

  1、鼓励企业连续生产。主要包括:对春节期间保持连续生产的规上工业企业,其2024年1-2月规上工业产值、规上工业开票同比增幅均超过10%的,分档给予不超过8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加大对稳岗留工企业和重大产业项目信贷支持。

  2、支持重大项目早开工。主要包括:对符合条件的春节不停工的无锡市级以上重大项目、重点工程,给予一定补贴,每个项目最高不超过10万元。围绕计划一季度开工建设的重大产业项目,强化要素保障,力争项目节后应开尽开、应开早开。

  3、鼓励外贸企业拓市场抢订单。主要包括:对有赴外参展需求的企业提供展前、展中、展后全流程跟踪服务,鼓励外贸企业参加境内外重点展博会,对企业自行出境参展给予最高70%的展位费补助。

  4、积极推进劳务对接。主要包括: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按照每人100元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稳岗留工奖补,每家企业最高不超过20万元。对2月份、3月份为企业引进首次来宜就业参保10人(含)以上,且签订劳动合同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按照引进职工人数给予800元/人奖励,最高不超过10万元。

  5、保障企业用工引才需求。主要包括:举办各类招聘活动,为留宜和外来务工人员以及高校毕业生提供求职平台,满足企业节后用工需求。

  6、支持企业扩岗招工。主要包括:对企业通过租用(含合租)大巴车等方式接回市外较集中地区的员工,每车次30人以上,所产生的包车费用给予费用70%的补助,每家企业不超过10万元;对劳务输出地通过租用大巴车等方式输送来宜务工人员,每车次30人以上的,给予100%的包车补助。对2月份、3月份企业吸纳首次来宜就业人员,且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3个月(含)以上的,按照每人不超过500元的标准“免申即享”给予企业吸纳就业补贴。

  7、延续实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政策。主要包括: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对单位和个人各按0.5%缴费。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

  8、开展春节促消费活动。主要包括:举办“TAO最宜兴-欢购宜冬”2024年货购物节活动。鼓励商超综合体、商业街区、餐饮单位等延长营业时间。开展新春销售竞赛,根据限上贸易在库企业中商场超市(综合体)、汽车等零售类企业、餐饮类企业2024年1-3月期间零售情况,对其增量、增速排名前列的单位分档给予不超过10万元奖励。

  9、丰富节日惠民服务。主要包括:2月9日-2月17日,全市8家4A景区、2家3A景区、国家森林公园推出门票半价优惠活动;在全市92个停车点位10804个停车泊位实行免费停放。

  10、丰富留宜员工春节生活。主要包括:各级工会开展“送福送春联”进企业活动和春节抽奖赢取电影票线上抢福利活动。为环卫职工、重点建设项目一线职工和节日保供人员送上“暖心年夜饭”“过年大礼包”。2月9日-2月17日,实行公交车免费畅行活动,延长部分公交车服务时间。

  11、坚持政务服务不打烊。主要包括:依托“12345”服务热线、智慧政务服务大厅等为企业、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12、精准高效保障要素供给。主要包括:持续实施生产要素保供监测预警,确保企业水、电、煤、油、气、通信、运输等生产要素平稳有序供给。落实特殊时节欠费不停电承诺。切实加强交通运输服务保障,着力维护关键产业链、供应链和生活物资等物流畅通。

  (解决的问题)2023年以来,全市兑付各类助企惠企资金超8亿元。此次《若干措施》的出台,将进一步惠及相关经营主体,促进政策“直达快享”,帮助企业看得懂、找得到、用得上、能享受,以政策“活水”搅动经济发展“一江春水”。

关联阅读:
1 、关于《宜兴市2024年春节期间助企惠民稳岗留工若干措施》的图解政策
2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宜兴市2024年春节期间助企惠民稳岗留工若干措施》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