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规文件及解读>媒体评论
促进主辅分离 提升核心竞争力

我市出台新政扶持企业加快发展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4-02-22 09:11:00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4-00854 生成日期 2024-02-22 公开日期 2024-02-2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 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产业,发展,企业 分类词 经济管理,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我市出台新政扶持企业加快发展

  近日,我市印发《关于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企业主辅分离的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确定了促进企业主辅分离的工作目标、重点工作、扶持政策等,推动具备条件的企业开展主辅分离,通过“瘦身”发展,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全市产业转型升级。

  主辅分离是指企业将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原材料采购、产品运输、安装、包装、营销等非核心辅助性的业务,从主营业务中分离出来,集中力量发展主业的做法及模式。近年来,我市生产性服务业虽然总体发展较快,但对比较为厚实的制造业基础,依然存在总量规模偏小、企业市场竞争力偏弱、发展速度相对偏慢等问题。推进企业主辅分离是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手段和有效途径,对于加速壮大我市服务业尤其是生产性服务业规模体量、提升制造业企业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对此,我市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意见》。

  《意见》为促进企业主辅分离画出了总“路线图”。根据《意见》,在开展促进企业主辅分离工作过程中,我市将从具备条件的工业企业中逐步分离发展科技服务业、专业配套服务业、设计策划服务业、现代物流服务业、数字服务业、商贸服务业等6类生产性服务业,并培育壮大这些生产性服务业企业,鼓励全市具备服务能力的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向重点功能区和特色产业园区集聚发展,2024年拟开展主辅分离的生产性服务业企业50家,其中20家在当年度入库纳统。通过推进企业主辅分离,我市将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生产性服务业龙头企业。与此同时,依托全市功能区和各类特色产业园区,我市还将建设特色鲜明的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力争生产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年度增长15%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动员更多企业积极主动参与主辅分离工作,《意见》给出了扶持政策“大礼包”,从加大企业主辅分离奖励力度,为主辅分离企业提供绿色通道服务,以奖励补助鼓励生产性服务业项目建设,对首次入选各级服务业领军企业、服务业集聚区、“两业融合”试点企业的给予资金奖励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扶持,进一步鼓励相关企业减轻“包袱”、做大规模。

关联阅读:
1 、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企业主辅分离的实施意见(试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