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城街道

宜城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社区动态
下漳社区开展“巧手制灯闹元宵,欢天喜地猜灯谜”元宵节主题活动
来源:宜城街道  发布时间:2024-02-23 16:27:09   [ ]   浏览次数:

又是一年元宵至,为弘扬传统民俗文化,丰富辖区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营造文明、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2024222日下午,宜兴市宜城街道下漳社区开展了“巧手制灯闹元宵,欢天喜地猜灯谜 ”元宵节主题活动。

本次活动主要分做灯笼和猜灯谜两个环节。下漳社区吴主任首先向居民介绍了元宵节的由来、元宵节习俗等相关知识,送去了元宵节的祝福,然后就宣布活动正式开始。

社区工作人员先向大家展示了本次龙灯的成品“舞龙飞天”,祥龙随着闪动的灯光摇头摆尾,栩栩如生,看得台下的居民们个个跃跃欲试。工作人员先播放了龙灯制作的视频,让居民大概了解龙灯的制作流程,紧接着详细介绍了龙灯的制作方法,分步骤教学,还有现场的志愿者手把手协助居民们解决制作中的问题。下漳花园的储阿姨表示,自己从来没有这么认真地做过手工活儿了,为了家里活泼可爱的孙子元宵节能出去“显摆”一下,自己做得也心花怒放。活动现场,阿姨们相互交流、帮助,你一言、我一语,好不热闹!经过半个小时左右的制作,一个个神态逼真、色彩艳丽的龙灯相继出炉,大家欣赏着手中亲手制作的灯笼,内心洋溢着喜悦的心情。

做完灯笼后,居民们还意犹未尽,开始猜灯谜。一条条写着谜语的彩条悬挂在五颜六色喜气的灯笼旁,更烘托了元宵节的喜庆氛围。大家或三五成群地交流讨论、或神情专注地冥思苦想,在喜悦和思考中体会猜谜的乐趣,猜中后还体验了一把“幸运大转盘”,领取到幸运奖品的阿姨们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这次元宵节主题活动不达到了庆祝传统节日、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习俗的目的,还加强了居民之间的交流,活跃了社区的文化生活,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为构建文明、和谐、美好社区起到积极作用。以后下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继续举办此类传统文化活动,弘扬传统文化,提升辖区居民的幸福感和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