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巷镇

杨巷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红印杨巷当先锋(四十三)|路洪球:七旬老翁老骥伏枥,种植出口花木带富乡邻
来源:杨巷镇  发布时间:2024-02-26 08:25:12   [ ]   浏览次数:

  

  2月16日,韩国客商来到位于宜兴杨巷镇塘门村的宜兴市秋阳花卉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实地考察后预订了今年的新一批苗木花篮。十多年来,合作社负责人路洪球创新运用嫩枝扦插技术繁育的美国紫薇不仅畅销国内,而且还畅销韩国市场,成为帮助乡邻共同富裕的“金枝玉叶”。

  路洪球年过七旬,黑黑瘦瘦,但说话中气十足,笑起来眼角的皱纹被挤成深深的几道。因为他肯动脑、会吃苦,有一股不服输的牛劲,生相又属牛,更乐于帮助乡邻,当地群众都亲切地喊他“路小牛”。“跟市场、不跟风,不唯书本、重实践,这是我种植出口花卉苗木的诀窍之一。”回顾起自己的创业经历,路洪球说,自己是一个爱“折腾”的人,曾养过水貂、种过苎麻、养过蚕、育过榉树苗,成为村上先富起来的一位,也培养了他敏锐的市场意识。十多年前起,路洪球开始摸索紫薇等花卉苗木种植。当时的品种是从四川引进的川红紫薇,经过两年种植有了起色,他便牵头成立了合作社,有100多名社员。

  2012年,在与客户的一次洽谈时,路洪球得知湖南省林科院正在推广进口的美国紫薇品种,它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种植效益比川红紫薇更理想。他经过一番深入考察后,当年10月,果断引进了2万棵种苗。其中,除了为其他种植户代购的1.5万棵外,自己仅留了5000棵进行繁育。“种植户的繁育实践表明,如果照搬专家的硬枝扦插法,不仅设施成本高,而且成活率低。”路洪球说。在与相关专家探讨交流后,他借鉴当年自己在种植苎麻时的嫩枝扦插技术,把引进的种苗放在大棚里经过半年时间适应后,用它长出的嫩枝进行扦插繁殖,采用小棚和遮阳网覆盖进行繁育,精心调节好土壤温湿度,一举获得成功。那段时间,他每天吃住在苗圃里,有时钻在小棚里一蹲就是一两个小时,仔细观察扦插苗的生长情况,衣服被汗水浸湿,身上被蚊虫叮咬多处长了水疱,晚上时常只能睡个囫囵觉,但他始终没有退却。路洪球从第二年4月开始用嫩枝扦插,一直扦插到9月,用5000棵种苗成功扦插繁育了共20万棵幼苗。他用嫩枝扦插法培育出的美国紫薇半个月就能生根,一个多月就能销售。嫩枝扦插比硬枝扦插生长速度明显要快、花色更美,因此,他第一年就获得了200多万元的效益。

  “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才叫富。”面对纷至沓来的上门求购幼苗和嫩枝扦插技术的农户,路洪球总是和盘托出。为让更多农户踏上增收路,路洪球利用晚上时间自己编写了《美国紫薇嫩枝扦插要点》,得到了业内专家支持和认同。他先后免费举办了多期技术培训班,受训学员不仅有合作社社员,还辐射到宜兴市杨巷镇其他村、张渚镇部分村,以及长兴、丹阳等邻县市。社员蒋幼生在路洪球的指点下,种植了美国紫薇嫩枝扦插苗,并由他收购和销售,年获利30多万元。杨巷镇革新村农户尹文浩在路洪球的手把手指点下,学会了美国紫薇嫩枝扦插技术,从路洪球帮他代购的1000棵种苗起,截至目前已成功培育了150多万棵小苗,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为应对市场变化和客户需求,路洪球在儿子路东的支招下,开发了美国紫薇紫精灵花篮新产品,引进拓展了香港的紫荆花木槿、南天竹、桂花等花木品种,并利用抖音、市外直营店、委托代理商等销售方式,不断扩大销路。

  合作社生产经营红火,也带动了村民就业和增收。目前,合作社苗圃基地每年支付村民从事苗圃管护的工资性报酬就有6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