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桥街道

芳桥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经开区召开全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会议
来源:芳桥街道  发布时间:2024-03-15 08:07:52   [ ]   浏览次数:

  

  

  2月23日,经开区召开全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省市相关会议最新部署,动员全区上下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历史使命,精心绘就中国式现代化的经开区生态画卷。市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虞仁军出席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

  

  

  虞仁军指出,过去一年,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以新发展理念统筹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园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绿色转型步伐铿锵有力、生态治理基础更加夯实,展现了高水平生态治理与高质量发展的良性互动。

  虞仁军强调,全区上下要把准上级最新要求,把准阶段工作特点,把准年度目标任务,把污染防治和太湖治理工作抓得更严更实,把绿色发展、转型升级的步子迈得更快更大。

  今年,在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的年度目标是——治水上,确保8个省考断面水质保持优Ⅲ率100%、4个断面总磷指标达到优II,深入推进流域生态修复,实现黑臭水体长治久清,确保高质量实现“两保两提”、太湖连续17年安全度夏;

  治气上,确保PM2.5平均浓度、空气优良天数比率“双达标”,初步遏制臭氧污染;

  治固废和治土上,加快“无废园区”建设,确保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高于97%,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达100%;

  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上,完成市级下达的氮氧化物、VOCs、二氧化硫和颗粒物重点工程减排量以及化学需氧量、氨氮、总氮、总磷重点工程减排量目标。

  虞仁军要求,全区上下要以美丽园区建设为统揽,以迎接省生态环保督察为契机,以开展全国减污降碳协同创新试点为抓手,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全面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要不断显化污染防治成果,推动水环境持续向好,推动大气环境稳定向好,推动土壤环境安全向好。

  要加快绿色低碳发展步伐,聚力构建现代产业集群,力促清洁能源低碳转型,积极倡导绿色生活方式。

  要着力夯实生态建设基础,凸显生态宜居品质,提升执法监管效能,创新环保实践模式。

  

  

  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刘文君主持会议。

  

  

  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吴健作工作部署。

  

  

  

  

  会上,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2024年全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题片,下达了2024年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书,新庄街道、经开区生态环境局、经开区建设局作了表态发言。

  攻坚污染防治

  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加快绿色转型

  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经开区上下将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以“走在前、做示范、多作贡献”的强烈担当,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奋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为谱写“强富美高”经开区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