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资金直达基层>工作进展及情况总结
奖补资金发挥乘数效应

去年秋季水稻秸秆离田量超4万吨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4-03-21 09:28:39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4-01313 生成日期 2024-03-21 公开日期 2024-03-2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农村,农民,补贴 分类词 农业,财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昨天,市融媒体中心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去年秋季水稻秸秆离田市级奖补资金即将发放。

  昨天,市融媒体中心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去年秋季水稻秸秆离田市级奖补资金即将发放。通过奖补资金的引导,去年我市秋季水稻秸秆离田量超4万吨,较往年翻两番。经过考核验收,实际符合奖补政策条件的离田秸秆2.8万余吨,按80元/吨标准,共计将发放奖补资金224万余元。

  多年来,我市秸秆综合利用以还田方式为主,即秸秆由农机翻入土壤后腐熟成肥料。按要求,秸秆还田时应深翻至土壤20厘米以下,否则秸秆携带的病菌、虫卵易滋生,管理不当会影响土壤肥力;碎秸秆随雨水、农田尾水入河也会造成水体污染。不过,由于深翻成本高、时间长,普通农户往往认为“吃力不讨好”,大户又因粮田面积大、人力有限等,深翻难以大面积推广。随着保护生态、保障粮食安全深入推进,近年来,我市全力推广秸秆收集后离田、开展资源化利用等秸秆综合利用方式,去年通过科学制定《2023年宜兴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奖补资金使用方案》,引导各地利用搂草机、打捆机等,将秸秆打捆成包后运至综合利用点,实现焚烧发电,或制成生物质燃料、农肥基料。

  以万石镇为例,去年为推动稻田实现秸秆离田,在市级奖补的基础上,镇村实施更为健全的收储用机制,引入第三方秸秆收储队伍,收集、运输补贴由政府托底,化解农户离田费用高的担忧,同时拓宽秸秆资源化利用渠道,培育秸秆制成农肥基料等产品的企业15家。在丁蜀镇,江苏神力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太湖沿线7个行政村签订秸秆收购合同,成功构建绿色循环产业链,年资源化利用秸秆等农业废弃物2万余吨。位于杨巷镇的市新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包揽了杨巷镇、徐舍镇秸秆离田利用业务。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由市公用环保集团投资800万元建设的秸秆暂存项目,去年年底全面建成投用,接收来自各板块的秸秆,存储的秸秆将用于生成生物质燃料等,实现资源化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