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规文件及解读>媒体评论

激活“链式效应”电线电缆产业强势出圈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4-03-21 09:52:00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4-01314 生成日期 2024-03-21 公开日期 2024-03-2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 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管理,产业,企业 分类词 经济管理,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开年以来,宜兴电线电缆产业喜报频频:江苏宝安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等三家业内企业获得“江苏精品”认证,线缆企业占据2023年度宜兴市市长质量奖“半壁江山”,多家企业拿下亿元以上大单……每一个高光时刻的背后,都是宜兴电线电缆产业厚积薄发的沉淀。

  开年以来,宜兴电线电缆产业喜报频频:江苏宝安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等三家业内企业获得“江苏精品”认证,线缆企业占据2023年度宜兴市市长质量奖“半壁江山”,多家企业拿下亿元以上大单……每一个高光时刻的背后,都是宜兴电线电缆产业厚积薄发的沉淀。

  经过多年的发展积累,如今,宜兴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链条最全面、产值最高、品种最全的电线电缆生产制造集聚地,集聚电线电缆及原辅材料生产企业近500家,全年销售突破1500亿元大关,原材料本地化采购率达90%。那么,在高手如林的市场竞争中,在线缆产业产能过剩、产品同质化严重、行业竞争激烈的当下,宜兴电线电缆产业勇立潮头的秘诀是什么?

  强化顶层设计

  助力产业补链

  走进江苏远程电缆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新建成的特种电缆智能分厂,扑面而来的是满满“数字化”“智能化”的科技感——智能AGV无人叉车载着生产原料在车间穿行,“智慧大脑”滴水不漏地测算着每个工作流程……“去年产业专项政策出台,其中给予加速智改数转企业的奖励分量很重,这让我们的干劲更足了!”该公司副董事长孙振华说,在专项政策的鼓励下,远程电缆将继续运用数字孪生、工业机器人等多项前沿技术,让更多老车间穿上“智能+”新衣。

  电线电缆产业是宜兴体量最大的地标产业。为了破解电线电缆企业“多而不优”、产业“大而不强”等问题,我市始终将对电线电缆产业的支持融入宜兴高质量发展政策中,持续加强电线电缆产业集群建设。尤其是去年,出台《宜兴市电线电缆产业集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等,通过系统谋划促进全市电线电缆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与此同时,针对电线电缆产业,首次出台《关于推动电线电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这一精准有力的产业专项政策,围绕壮大产业规模、推动技术创新等6个方面,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激发电线电缆产业发展新动能。“通过瞄准产业链关键环节,以更为精准、更具绩效的专项扶持政策来补齐弱项短板,有效激发了各大线缆企业在开展产业协作、推动智能化改造、加强平台载体建设、拓展国际市场等方面的积极性,进一步提升了产业链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去年,我市线缆产业销售额同比增长了9.5%。”市发改委产业科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我市正在测算去年符合《关于推动电线电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奖励标准的企业,届时,这些企业将收到一系列“真金白银”的奖励兑现,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培育链主企业

  聚力产业强链

  中标南方电网7.5亿元订单、中标中石化年度采集框架……新年过后,无锡江南电缆有限公司一路“标”升。“研发创新能力是我们获得客户订单的重要因素。”说起企业的研发成果,中共无锡江南电缆有限公司委员会党委书记、江南电缆董事长兼总经理储辉满是自豪。近年来,江南电缆在全市率先建起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等研发实验平台,积极与知名高校合作承建多所研发实训基地,并将“机械行业职业能力评价考试站”平台主动对外开放,为链上企业培训技能人才并颁发技工证书。去年,江南电缆的8项新产品通过鉴定,新增省重点推广应用的新技术新产品5项、无锡创新产品3项,其中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B1级铜护套柔性防火电缆,在火焰温度950℃—1000℃的试验条件下,经受冲击和喷淋后,仍能保证电力线路的运行。

  产业链要想“强筋健骨”,培育科技龙头企业是关键一环。一直以来,我市将培育引进电线电缆龙头企业、龙头项目,作为不断提升产业链整体竞争力的强劲支撑,并通过建设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高能级载体,组建电线电缆产教联合体、线缆产业链党建联盟等“朋友圈”,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成长,引导越来越多的链上企业开拓发展电线电缆产业新蓝海。去年,全市电线电缆产业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2家,累计达75家,新入库无锡市级雏鹰企业8家、瞪羚企业12家、准独角兽企业1家,31项产品(技术)入选省重点推广应用的新技术新产品目录。这些韧性更强、技术水平更先进的“链主”企业,正在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上不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成为带动线缆上下游企业提振信心、做大做强的重要力量。

  挺进新兴领域

  发力产业延链

  作为行业领军企业,这几年,江苏中超电缆股份有限公司敏锐地“嗅”到了市场对于铝合金电缆的需求。“对准高端产品、高附加值产品和特种产品的‘靶心’,才是在当今市场上的制胜之道。”该公司副总经理吴建红说,这两年,中超电缆持续在铝合金光伏电缆领域发力,通过组建科研团队,不断优化铝合金材料的性能,提高其各项指标的稳定性,积极占领高毛利细分市场。目前,企业的铝合金电缆相对于普通铝电缆,具有更加良好的机械性能、抗蠕变性能、耐腐蚀性能等,受到市场上大量客户的青睐。仅去年一年,中超电缆的铝合金电缆产值同比增长超950%。

  推动产业链延链,积极挺进新领域、新赛道成为发力点。眼下,随着全市各大线缆企业积极向超高压电缆、海洋电缆、新能源用电缆、光纤光棒等高端领域拓展,宜兴电线电缆的身影正活跃在各类高端工程中。其中,远东电缆有限公司、无锡江南电缆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率先涉足特高压、海上风电等,先后参与白鹤滩水电站、中老铁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国内外重大工程;江苏中煤电缆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35kV高压煤矿用拖拽电缆,实现了我国高端露天煤矿用电缆的自主可控;江苏俊知技术有限公司、江苏亨鑫科技有限公司等加强5G线缆和特种光纤光缆等产品的研发制造,通信馈线市场占比近40%,连续中标我国5G基站、轨道交通等重点工程建设……越来越多的企业攀新逐高,产业捷报频传,持续擦亮着宜兴“国家电线电缆产业基地”的金字招牌。

关联阅读:
1 、关于《宜兴市电线电缆产业集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图解政策
2 、关于《宜兴市电线电缆产业集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政策解读
3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宜兴市电线电缆产业集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