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

中国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写好生态保护“水文章” 守护绿色发展“生命线”| 刘英带队开展西氿巡查
来源:环科园  发布时间:2024-03-22 10:49:16   [ ]   浏览次数:

为切实履行河长制工作职责,巩固西氿水域治理成效,3月21日,宜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环科园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英带队开展西氿巡查。

刘英强调,水环境治理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程,要围绕今年新一轮目标,落实落细各项整改措施,加快推进整改工作,夯实属地管理责任,逐步改善水环境治理难题,更好守护园区绿色发展的“生命线”。

市公用事业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局(河长办)、市农业农村局、公用环保集团分管领导,徐舍镇、高塍镇、新街街道相关领导,环科园应急管理和生态环境局、建设局等部门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污水直排、堤岸损毁、垃圾倾倒等现象是导致水质发生变化的关键因素。刘英一行沿西氿流域一路巡查了环科园道士涧河、西氿大桥周边、高塍镇场上河、高塍镇竹门浜等水域的水质情况,认真听取相关河道整治工作成果、美丽河湖工程建设等情况,详细询问当前西氿水环境治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瓶颈。经过系统治理,西氿流域原本的“问题”河道,整体面貌有了明显提高、水生态得到了显著改善。

在随后召开的河长制例会中,刘英对下阶段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真抓实干做好水环境治理,明确关键时间节点,围绕重点难点问题,科学制定整改措施,增强水环境治理的精准性与实效性。二是要全力保障国考省考断面水质达标,加强入湖口倒查、航道管理,组织开展专家会诊,找准问题根源、精准发力。三是要着力攻坚一批不达标水体,全面排查工业、农业、城市生活用水情况,进一步提高人防技防水平。四是要系统性做好协同管理工作,开展常态巡查、动态监测,重点排查人为因素,加大执法力度、严肃问责,加强部门板块联动,做到守河有责,守河有方。

会上,市生态环境局对西氿水质、上下游水质及目前存在的问题作总结分析,各板块、部门负责人根据现场查看情况及当前水环境治理重点难点问题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