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镇

新建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河湖的幸福密码|新建镇打造生态美丽河湖样板
来源:新建镇  发布时间:2024-03-28 10:30:05   [ ]   浏览次数:

自2020年“美丽河湖三年行动”起,我镇着力打造新建镇美丽河湖画卷,增强河湖绿色发展特色,建设美丽新建、助推乡村振兴。至2023年底,我镇已成功创建无锡美丽幸福河湖15条,6条河塘获评无锡市美丽幸福河湖或宜兴市美丽幸福河湖红榜。为聚焦河流高质量发展与民生福祉提升,自2020年,我镇连续4年聚力打造新丰河美丽幸福河湖。

 

新丰河的建设立足于“系统治理,筑牢区域水安全之基,多维并举打造‘城市绿肺’,延伸历史,恢复场地记忆,树立健康生活理念”的定位。以河道、河岸为载体,统筹生态、安全、文化、景观、休闲功能,因地制宜促进沿线旅游、运动、休闲等产业发展。

 

安全流畅—系统治理筑牢区域水安全之基

 

新丰河设计洪水标准为20年一遇,工程等别为Ⅲ等。依据生态护岸、景石护岸、硬质护岸等类型,新丰河建设了一条生态自然的河道护岸。通过配套道路景观工程,畅通防汛管理道路,完善河道防洪排涝安全,提升新建地区防洪排涝能力。


生态健康—保护优先
多维并举打造“城市绿肺”

新丰河建设以保护优先,恢复先行。保护原生态风貌,乔灌草错落有致、合理配置,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为鸟类等生物提供了良好栖息环境。管理范围的水域实行生态净化,经过持续治理,河道水质达到Ⅲ类标准,达标率达到100%。

 

文化融入—因地制宜,重拾本土瑰宝

 

新丰河建设坚持文化引领,充分挖掘与展示治水文化和人文历史。以河湖治理为基础,名人典故为文化主轴,再现新丰河胜景,延续新建“铁军精神”。建设李复烈士陵园、水文化口袋公园等多处能展现新建人文文化、水利文化的景观节点。

 

管护高效—高效管理,分工明确助长效发展

 

新丰河全面实施河长制管理,建立镇、村两级管理制度。各类主体责任明确,构建导向清晰、决策科学、协调协同高效督严格、落实有力、多元参与、良性互动的管理体系。完善河湖巡查和水域保洁制度,同时有序推进数字化管理,监控全覆盖,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人水和谐—幸福水岸,共建共享高品质空间

 

新丰河在建设过程中,全力打造全民共享的滨水空间,不断提高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设有亲水平台3处、健康步道1公里、景观公园1座,连接李复烈士陵园、非常景观树等景点,建设促进水域岸线与周边产业及城乡发展相互融合。

 

下一步,新建镇将继续集中力量统筹推进“美丽幸福河湖”建设,全力打造更加美丽宜居的城乡水环境,努力绘就人民美好生活的幸福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