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镇

新建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千万工程纵深推进 强村富民再谱新篇
来源:新建镇  发布时间:2024-04-01 10:45:14   [ ]   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着眼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出“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这为我们进一步推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有利于提高农民收入水平、促进农村农民共同富裕。新建镇六个村集体在上级领导指导下,立足自身,因势利导,积极探索多元化发展模式,着力提升村级组织“造血”功能质效。

  立足自身谋发展

  盘活闲置资源

  收储低效集体资产资源,如闲置厂房、老村部、旧卫生院等,投资改造后进行对外出租,增加村级稳定性收入。如臧林村将闲置厂房改造出租,新增年租金21万元。村集体利用渔光互补改造项目,将获得的流转土地经营权统一转包,盘活存量土地资源。收回分散集体土地,整合大地块,发展规模化种养殖,提升综合利用效益,新增土地发包收益70余万元。

  飞地经济发展

  官林大梦想城作为新建镇周边首屈一指的大型综合商业体,村集体瞄准机遇,购置商铺,对外租赁并建立长期稳定的年租金增长机制。每年增加各村级稳定性收入7万元,收益率稳定在5%。

  立足特色产业

  南塘村不断深耕黄桃园产业,提升果品质量,优化包装,建立生鲜专递,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在带动增收发展的同时,有效解决当地村民就业问题;闸上村通过与江苏省农科院合作,规模化种植鲜食玉米,供货超市、相关企事业单位,玉米秸秆进行资源回收利用,提高作物附加值。

  抱团凝聚提质效

  村集体与镇政府联合出资成立镇村联合发展平台——江苏兴建高新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为我镇乡村振兴提供重要支撑。通过建设标准化厂房,结合项目招引,开展厂房租赁。厂房已于2023年顺利对外出租,租金收益分配至村,每村增加自有稳定性收入30余万元。村企合作开花结果,留住村与广兴丰茂贸易合作项目成功落地,总投资411余万元,全年累计获得净利润收入约60余万元。

  创新模式展未来

  一、实施政村企共建,做足“土特产”文章。贯彻落实经济薄弱村结对挂钩机制,通过宜兴生态环境局结对新建村、华能兴建新能源结对臧林村、尊盈新能源结对闸上村、华亚化纤和共昌轧辊结对南塘村、广兴丰茂结对留住村、兆亨线缆结对路庄村、恒江正华结对兴建高新技术,全方位搭建强企联弱村模式,充分锻长补短,实现村级增收、农民致富、企业增效。其中,臧林村立足本村圩区优势,结合渔光一体项目共建,充分盘活集体建设用地资源,有效保障光伏并网发电,预计2024年底村级经营性收入将突破300万元。

  二、深入推进镇村联合公司产业化项目。计划依托镇村联合发展平台,在江苏兴建高新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的13000㎡厂房屋顶安装光伏电站,预计年均发电量200万度,年发电收益100万元,每村可增加村级稳定性收入约15万元。计划实施城镇街区老年公寓楼项目,计划投资1100万元,建成约30套90㎡的出租套房,预计全部出租后租金收益达50余万元,预计增加每村稳定性收入8万元。

  三、创新实施“强村公司”多元化经营。闸上村启梦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发展机械化秸秆综合利用+农事服务的社会化服务中心。三个村级的全资子公司计划同步开发屋顶光伏项目,发电量供租赁企业使用,既为企业节约用电成本,更增加村级发电收益。一个村级农业服务公司实施农光互补设施农业配套项目,通过建设钢结构温室大棚,供规模种养大户租赁使用,并配套园区管理服务,增加村级收入。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重要支撑,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必经之路。下一步,新建镇将深入学习贯彻“千万工程”经验,始终坚持党建促乡村振兴,戮力同心,久久为功,奋力实现村集体经济再上新台阶。目标到2024年底,1个村实现村经营性收入超300万元,2个村实现村经营性收入达200万元,剩余村经营性收入均超100万元,继续实现全镇村均经营性收入实现两位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