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

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笃行实干踏新程 | 经开区(屺亭街道)召开农村工作会议
来源: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4-04-01 15:11:39   [ ]   浏览次数:

  为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农村工作会议要求,部署新一年“三农”工作,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推动屺亭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进程、加速乡村全面振兴,为助力打造“至美屺亭”贡献更多“三农”力量,3月29日,经开区(屺亭街道)召开农村工作会议,屺亭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相关驻街站(所)负责人,各村(社区)定员干部、定村干部参加会议。经开区党工委委员、屺亭街道党工委书记夏建伟出席会议并提工作要求。

  夏建伟强调,要突出党建引领,做心中有党的“领航人”。切实抓牢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打造坚强战斗堡垒,为“三农”事业固本强基。各村(社区)书记要提升责任意识,发挥“头雁”作用,保持状态、把稳航向,“两委”班子成员要整齐划一,和“头雁”看齐,不断提高班子凝聚力和群众认可度。

  要突出乡村振兴,做心中有责的“拓路人”。学习运用“千万工程”蕴含的发展理念、工作方法和推进机制,聚焦产业发展,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探索,持续拓展乡村产业发展空间;聚焦粮食安全,落实耕地保护制度,高质量完成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任务;聚焦重点工作,切实担起政治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全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要突出强村富民,做心中有民的“贴心人”。让集体经济强起来,深挖土地潜力、释放要素价值,不断增强集体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让农民口袋鼓起来,多措并举提升农民的工资性、经营性和财产性收入,持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让公共服务优起来,以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为重点,真正在民生保障上体现应有的关心与温暖。

  要突出规矩方圆,做心中有纪的“明白人”。要持续规范农村“三资”管理,严格落实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应进必进机制,不断加强完善各类发包合同管理,促进村级资产资源保值增值。同时,要继续加强村级资金管理、物资采购、工程管理等问题的整改,做好巡察整改的“后半段文章”。
 

  他希望,街道上下每名同志都要做“能说会道”的宣传者、“能征善战”的工作者、“能抓敢管”的守门员、“能屈能伸”的普通人,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确保屺亭“三农”工作取得长足进步。

  屺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施思主持会议,并强调要培育“种子”,强化队伍建设,提高创新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激活发展内生动力;提升“面子”,维护好“三清三治”工作成效,根据实际情况,切实解决一批群众诉求反映比较强烈的重点问题;做实“里子”,做好“开源节流”,因地制宜发掘收入增长点,壮大村级经济,依托“一村一策”、“书记项目”,做实工作亮点,提升工作质效。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范燕部署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和基层网格化治理等工作。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蒋勇部署下阶段农业农村重点工作。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蒋伟部署建设施工、安全生产相关工作。

会议下达了2024年度农业农村重点工作目标任务书及相关文件。会上,各村(社区)作表态发言,汇报年度重点工作安排。

  会后,与会人员赴溧阳市上兴镇、南渡镇,杨巷镇邬泉村,屺亭街道轸村村等地学习调研农村人居环境、村级产业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开阔眼界、拓宽思路。

  “三农”问题事关全局,农业丰则基础强,农民富则国家盛,农村稳则社会安。下阶段,经开区(屺亭街道)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坚定信心、埋头实干,奋力开创“三农”事业发展新局面,在中国式现代化经开区新实践中烙印屺亭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