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镇

新建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新建镇考察学习徐霞客镇、周庄镇乡村振兴工作
来源:新建镇  发布时间:2024-04-12 08:35:14   [ ]   浏览次数:

本周,新建镇党委书记沈勇带领党政领导班子相关成员及各村书记、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人等前往江阴市徐霞客镇、周庄镇参观学习乡村振兴工作。

 

沈勇一行先后来到方园村太湖庄自然村、高标准农田和方塘公共文化空间,仔细查看村庄环境、布局,高标准农田项目实施和管护情况,认真听取情况介绍,详细了解方园村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特色与亮点。沈勇一行对方园村以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为建设方向,致力于探索农业更高效、农村更宜居、农人更幸福的田园乡村,推动乡村振兴的做法频频点赞。

方园村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抓手,积极践行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以“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为目标,打造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四美乡村”;持续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延伸服务,通过打造农家书屋、社工站、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方园村残疾人之家等,进一步提升便民服务程度,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方园村集成“美丽乡村+数字乡村+人文乡村+善治乡村”建设,积极打造方园e家乡村振兴平台;依托徐霞客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专项债券,实现高标准农田3000亩集中连片整治;引入“重走霞客路”文化IP,打造稻田文化公共活动空间,将生态、休闲、农旅、文创贯彻始终。

 

在周庄镇,新建镇考察组全体成员在周庄村参观学习。周庄村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周庄村工作的中心任务,坚持以党建为抓手,实施产业振兴,培育文明村风,提升村民获得感、幸福感,走出一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近年来周庄村先后获得了江苏省健康村、无锡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无锡市文明村、无锡市水美乡村、无锡市美丽乡村示范村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近年来,新建镇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打造乡村振兴“共富样板”,成为宜兴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生动典型。沈勇表示:围绕长三角空间中心区域和“两湖”创新区桥头堡定位,新建镇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空间格局,增强乡村吸引力。下阶段,新建镇将突出农业现代化,发力乡村振兴,加速推进宜兴铪科AI智能植物工厂智造园、华能兴建210兆瓦渔光互补、中瑞恒丰100兆瓦农光互补项目建设,打造具有新建特色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