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镇

新建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学习“千万工程”经验 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村书记这样说(二)
来源:新建镇  发布时间:2024-04-17 14:18:13   [ ]   浏览次数:

  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为探索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道路提供了重要科学指引。新建镇上下一盘棋,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切入点,加快推动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环境面貌净化美化,促推人居环境、乡村治理和乡村振兴同频共振。大美新建推出《学习“千万工程”经验 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村书记这样说》栏目,一起听听各位村书记的经验、做法。

  闸上村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

  周立新,时长03:33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周书记认为要从农业、农村、农民实际问题出发,找准乡村振兴的切入点和共鸣点,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乡村建设水平、乡村经济水平和农民增收增效水平,为推进乡村振兴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和效果。

  党建引领  建强发展堡垒

  和美乡村建设离不开党建引领。党总支书记发挥“头雁领航”作用,驻村第一书记作为“排头兵”,共同建强村党组织战斗堡垒,加速推动村级与社会各方联动,共谋发展。

  村企共建,带来的变化是全方位的,新建镇闸上村党总支与中核华兴项目部有效发挥村企党建共建载体作用,将主题教育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正转化为推深做实“综合智慧农业+光伏”项目建设,全面助力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激活乡村振兴的动力源泉。

  环境整治 擦亮乡村底色

  和美乡村建设离不开人居环境的改善提升。穿村而过的硬化道路平平整整,墙面粉刷一新,村庄规划井然有序,一幅和美乡村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闸上村持续开展“三清三治”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维持2023年三类村庄转化成果,因地制宜、稳扎稳打、循序渐进,做好东艾干、储家塘、典巷、北野田等自然村河道清淤及河道周边环境微整治,对各自然村危、旧、废农居拆除整治,总结定庄、南野田“美丽农居”建设经验与做法,继续做好其他规划发展村的“美丽农居”建设和危房改造工作,打造一批美丽菜园、美丽庭院等“美丽+”工程。

  精准务实  培育乡村产业

  和美乡村建设离不开产业支撑。近年来,闸上村因地制宜、创新求变,始终坚持把“产业兴旺”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突破口。

  以股份经济合作社为载体,投资300万元左右积极申报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建设,以启梦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为载体,投资200万元左右,申报机械化育插秧中心建设,以产业兴农、绿色兴农、现代化兴农,加快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完善联农、带农富农、强农机制,实现农民增收、产业可持续、绿色循环发展,夯实农业产业基础,奠定乡村振兴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