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㳇镇

湖㳇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财政信息
关于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市湖㳇镇  发布时间:2015-03-04 22:12:47   [ ]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15-02675 生成日期 2015-03-04 公开日期 2015-03-0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湖㳇镇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 财政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乡镇,预算,决算 分类词 城乡建设,财政,金融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2015年1月12日在湖父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一、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2014年,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湖父镇财税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

关于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和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5年1月12日在湖㳇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一、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4年,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湖㳇镇财税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促发展为目标,进一步强化财源培植、优化收支管理,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任务,促进了全镇各项事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一)2014年财政收入执行情况

2014年,完成财税总收入2.51亿元,比上年同期略有增长。其中:国、地税完成1.64亿,完成市下达任务的107%;镇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870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1%,与上年同口径相比增加440万元,增长5%。现将镇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情况汇报如下:

1、财政体制结算收入2020万元,完成预算的87%。主要是市财政下拨行政、事业人员的工资1200万元、弥补我镇税收短缺的转移支付200万元、农村教育费附加分成120万元、各项税收超收分成300万元、其他结算及奖励200万元(上级结算奖励如营改增结算返还、工业企业自建厂房税收清理等)。

2、上级补助收入1520万元,完成预算的117%。主要是向上级各部门争取的补助经费630万元、市拨中、小学教育公用经费110万元、上年安置房税收返还往来中转入780万元。

3、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600万元(主要是旅游小镇建设过程中的城镇建设配套费及部门收费),完成预算的261%。

4、综合规费返还收入450万元,完成预算的64%(由于费率下降因素造成)。

5、集体资产租赁收入1710万元(主要是旅游企业上交及镇集体集体资产租赁收入、部分是以前年度往来中的结存转入),完成预算的100%。

6、镇级土地出让净收益2200万元(以前年度土地出让净收益转入),完成预算的100%。

7、其他收入200万元(主要是利息收入、罚款返还收入等),完成预算的118%。

(二)2014年财政预算支出情况

2014年财政总支出865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1%,与上年同口径相比增加 440万元,增长5 %。各项支出情况如下:

1、企业支出5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1%。主要是企业奖励及享受政策补助支出435万元;消防、安全生产支出30万元;关停企业补助35万元等。

2、农林水利支出128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5%。主要是农民三项保险550万元;对农补贴290万元;村定额干部报酬60万元;森林防火、植被复绿支出75万元;河道疏浚及河道长效管理水利支出190万元等。

3、教育支出65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主要是在职教师绩效工资、退休教师生活补贴330万元;幼教经费120万元;教育公用经费182万元等。

4、行政事业支出117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8%。主要是用于行政、事业和有关部门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和零星购置支出。

5、公安、司法、综治支出61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主要是派出所、治安联防队人员的工资及费用;信访、综治、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派出所办案经费及有关设备购置费等。

6、计划生育支出55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00%。主要是计划生育补助、计生文化园、幼儿早教等支出。

7、文化、体育支出5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主要是镇开展的各类文艺活动、体育活动等。

8、医疗卫生支出46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主要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服务站的工资及日常经费支出、医疗器械的购置等。

9、抚恤和社会福利救济支出36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64%。主要是义务兵优待金、农村低保、老干部定补、五保户及敬老院补助、退伍军人安置费等。

10、城乡社区公共事业支出351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1%。主要是绿化及维护、垃圾集中处理、技防镇工程、电力设施、道路破损改造、旅游直通车公交站台工程、农贸市场改造、人文馆工程等。

另外需要说明的是:2014年镇级实事工程、安置房工程、苏宁一期征地补偿等资金主要来源于对上争取的项目资金。

财政收支执行结果表明,湖㳇镇2014年度财政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二、2014年主要财政工作情况

(一)以组织收入为中心,全力完成目标任务。面对经济运行的下行压力,面对组织收入难度加大的实际情况,镇财税部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全方位、多渠道加大组织收入力度,努力做大财政收入“蛋糕”,确保目标任务完成。一是优化整合部门资源,强化部门协作。健全完善“协税护税、综合治税”组织网络,保障税收征管工作的有力开展。二是落实征管措施,强化征管责任。对下达的任务指标,我们做到任务早分解、责任早落实,挖掘增收潜力,确保各项税收收入的及时足额入库。三是加强非税收入管理。通过规范非税收入征管,增加沉淀财力比重,确保各项非税收入及时上缴财政,保证收入任务的完成。

(二)以改革创新为重点,着力增强发展能力。一是深化统筹融资渠道,依托政府融资平台,积极争取银行的支持,确保资金不断链、发展无阻碍。二是大力支持政府中心工作,全力支持招商引资、基础设施建设,力促工业经济实现新增长,财政收入谋求新突破。三是积极争取及配合各部门向上争取各项专项资金,壮大财政实力。

(三)以民生建设为根本,致力提高幸福指数。一是对农补贴、惠民实事工程投入1600万元:全年通过一卡通发放涉农补贴资金50万元,“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资金50万元,农桥建设资金30万元,对农补贴资金270万元,新农村建设完善和提升工程1200万元。二是民生工程投入3000万元:落实低保、农村五保、抚恤和社会保障资金350万元;社区医疗服务卫生、文体教育、计划生育等1650万元;老年服务中心450万元;农民三项保险资金550万元。三是旅游配套设施投入2800万元:主要用于公交直通车站台、深氧健身公园建设等。

(四)以资金监管为着力点,加强财政管理。一是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保证财政资金管得严、控得住,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二是健全资产管理制度,2014年我们对全镇闲置的房屋资产、存量土地进行了清理盘点,有效加大了镇级集体资产的监管力度,确保集体资产不流失。三是加强财政监督严格执行“收支二条线”管理,增强政府调控财政资金的力度;不定期开展财政资金安全检查,对所有的项目资金实行全程跟踪审计,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四是加强支出管理。积极提倡勤俭节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严控行政开支,努力压减“三公经费”,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各种活动经费综合下降40%,有效降低了政府运行成本。五是加强政府采购监管,严格管采分离,不断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和规模。

2014年,我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取得了较好成绩,主要是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监督指导的结果,是全镇干群紧密协作,顽强拼搏的结果,是各位代表履行职责,鼎力支持的结果,同时也是我镇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发展的综合反映。

各位代表,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和财政管理面临的困难。主要表现在:财政收支矛盾比较突出,收入质量有待提高,财税持续增长缺乏支撑,税源税基脆弱,财政支出压力较大,各方面支出的预期需求很高。我们将正视当前财政收支状况以及所面临的困难和矛盾,多方培植财源,强化财税征管,努力增收节支,力求圆满完成新一年各项任务。

三、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安排

2015年我们将紧紧围绕政府发展思路和工作重点,本着积极稳妥的原则,安排好2015年的财政预算。2015年预算编制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镇党委、镇政府的总体部署,加大收入力度,优化支出结构,深化财政改革,完善预算管理制度,提高财政支出绩效,全面推进预算信息公开,为打造“全省龙头旅游度假区、美丽中国实践示范核心典范”提供坚实的保障。

基于上述指导思想,根据镇级财政来源测算,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2015年财政收支预算建议安排如下:

(一)镇级一般预算收入为8800万元。其中:

1、财政体制结算收入2070万元,占预算总收入的24%。

2、市综合规费返还500万元,占预算总收入的6%。

3、集体资金租赁收入1500万元(旅游景区收入及集体资产租赁收入),占预算总收入的17%。

4、土地出让净收益3000万元(以前年度出让金转收入),占预算总收入的34%。

5、各部门收入300万元(主要是学校、政府有关部门收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资金),占预算总收入的3%。

6、对上争取及专项资金收入1330万元,占预算总收入的15%。

7、其他非经常性收入100万元,占预算总收入的1%。

(二)镇级财政一般预算支出为8770万元其中:

1、企业支出500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6%。主要用于科技创新、营改增结算返还、又好又快政策兑现安全生产、消防支出等。

2、农林水事业支出1250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14%。主要用于对农补贴、农民三项保险、农村道路建设维护、绿化,森林防火经费,河道疏浚等水利工程建设等经费。

3、教育支出690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8%。主要用于公办教职工绩效工资、学校公用经费、幼儿教育经费、退休老师生活补贴等,实验学校工程建设(当年预算安排)300万元。

4、公安、综治、司法支出630万元(含人民调解、社区矫正经费),占预算总支出的7%。

5、文化、体育支出50万元。

6、计划生育支出60万元。

7、城乡社区事务、环境保护支出3640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42%。主要用于政府的实事工程建设及镇区范围内环境卫生提升等

8、抚恤和福利救济费350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4%。主要用于敬老院日常运转及五保户生活补贴,义务兵优待金、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经费、尊老金及残疾人事业支出等。

9、行政支出1180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13%。主要用于人员经费、办公经费、公务活动经费等。

10、医疗卫生支出420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5%。主要用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服务站人员的日常运转经费。

根据以上预算,2015年财政总收入为8800万元,财政总支出为8770万元。

按上级相关要求,继续规范和理顺镇级公共财政列支的经费渠道,对涉及机关非在编人员经费、项目发展、旅游推介、招商引资等类型的经费归入阳羡生态旅游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列支,不再列入公共财政预算。

2015年镇级实事工程的资金保障主要来源于土地经营收入及对上争取的各类项目资金。

四、2015年财政工作推进措施

为实现2015年财政工作目标任务,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培植财源促增长。一是充分发挥财税政策的宏观调控作用,做大经济总量,全力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支持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社会事业建设。二是主动服务项目建设,促进旅游地产、旅游休闲产业蓬勃发展,尽快投产达效,快速形成新的财税增长点。三是做好闲置资源和资产的盘活,将资源转化为资金,释放经济潜能,使闲置资源尽快转化成现实增长点。

(二)组织收入促提升。一是加大收入组织力度。对下达的任务指标,我们将做到任务早分解,责任早落实,确保收入总量、收入质量实现“双提升”。密切关注企业经营形势和税收政策调整导向,把握收入增减变化情况和发展趋势,强化收入征管,确保收入应收尽收、均衡入库。二是加大综合治税力度。优化整合征管资源,强化部门协作,健全完善“协税护税、综合治税”组织网络,建立重点企业、重点行业跟踪服务制度,保障税收征管工作的有力开展。三是加强非税收入征管力度,努力做到税费并重,大小兼顾,多管其下。

(三)优化服务促发展。一是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多方筹措和调度资金,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积极推进招商引资、园区建设、旅游地产、旅游配套等重大项目的实施。二是加大与银行的对接力度,积极为经济建设的发展融通资金,发挥财政资金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功能和效用。三是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三农”、教育、科技、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支持力度,集中财力重点保障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建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提高百姓的幸福指数。

(四)保障运转促和谐。一是加强财政基础管理。以财政资金“集中、统一、高效、规范”使用为目标,统筹各方面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重点保发展、保民生、保运转。强化票据管理,实现以票促收、应收尽收。二是加强动态监督管理。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建立预算执行动态台账。严格执行机关内部各项管理制度,增强财政支出的规范性和时效性;严格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加大预决算执行力度,切实提高财政监督水平。三是加强项目资金监管力度。由财政统一扎口,统一核算,统一监管,提高项目实施效果,确保资金安全、规范、高效运行。

(五)开拓创新促提高。一是强化理论学习。始终把财税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学习新形势下的财税知识,熟悉财税政策。注意协调好财政与其他部门的关系,确保圆满完成年度财税目标任务。二是加强队伍建设。牢固树立立党为公、理财为民的执政理念,深入基层单位,加强调查研究,讲究工作方法,改善服务态度,努力化解矛盾,争取社会各界支持和理解,营造务实、和谐、服务的财政队伍形象,提升财政队伍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