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宜兴市法制办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来源:本站 时间:2015-11-20 09:03:35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以来,我办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上级法制部门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为目标,紧扣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要点,采取措施,分解任务,落实责任,扎实工作,较好的完成了年度法制工作任务,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了省法制办、无锡法制办的高度肯定。今年7月,全省法制工作会议上,我办作了交流发言。11月10日,省法制办在宜兴组织召开了“全省县级政府法制工作经验交流会”。一年来,我们主要做好了以下方面的工作。

一、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率先基本建成法治政府”为主线,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大依法行政推进力度。3月20日组织召开全市依法行政工作会议,对去年的依法行政工作情况进行回顾总结,对今年的依法行政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并对我市2014年度依法行政先进单位、“十佳”执法机构、“规范执法示范点”、依法行政先进个人和优秀执法人员进行了表彰。全市各镇(园区、街道)、各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和法制机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副市长卢敏作工作报告,市长张立军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上举行了政府法律顾问聘任仪式,张立军市长向10名政府法律顾问代表颁发了聘书。

(二)拓宽宣传载体,提升法治思维能力和水平。一是丰富法制宣传媒介。今年在《党员知音》增设“法制园地”栏目,内容由我办负责,主要是对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名词进行解读以及案例分析。继续在《宜兴日报》开设“宜兴法制”专栏,每2月出刊一期,已出刊3期。二是畅通法制信息报送渠道。提高信息报送工作主动性,捕捉适用对路的信息,找准上报信息切入点。在做好本办网站管理,强化信息上传、更新的同时,积极做好对上信息报送工作,准确、及时地反映了全市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方面的新情况、新成果。今年已向上报送信息120条,被省法制办录用19条,无锡法制办录用25条。

二、以“加强完善制度建设,健全民主决策机制”为抓手,充分发挥制度引领作用。

(一)积极开展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年初,市政府印发了《2015年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确定2015年度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项目18件。迄今为止,共审核或直接起草市政府文件57件,其中计划内7件。内容主要涉及到政治经济体制改革、社会保障、财政资金管理、安全生产等各个领域。如在重大改革方面,审查《市政府关于推进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和发展的实施意见》,为我市出租汽车改革平稳过渡提供制度保障。在财政资金管理方面,审查《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市级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宜兴市市级政府公物仓管理办法》,避免国有资产重复购置和浪费,提高资产使用效益,节约政府行政成本。在社会保障方面,审查《宜兴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我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管理。《关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以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形式发布,并已向无锡市政府和本级人大报备,较好地完成了市政府文件的起草和审查任务,并高质量完成《无锡市政府规章制定办法》、《江苏省规范性文件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程序规定》、《江苏省养老服务条例》等上级立法征求意见5件。

(二)全面完成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按照市政府规范性文件每隔二年清理一次的要求,在前几轮清理的基础上,对市政府92号令确认继续有效的以及2012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市政府及其办公室制定的385件文件进行清理。清理结果以市政府令的形式发布施行,继续有效的市政府文件293件,约占清理总数的76.1%;需要修订的市政府文件9件,约占清理总数的2.34%;废止的市政府文件68件,约占清理总数的17.66%;失效的规范性文件15件,约占清理总数的3.9%。

(三)加大政府重大决策事项审查力度。为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和合法性,按照《宜兴市政府合同管理实施办法》的要求,加大对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重要行政、民事、经济协议或合同、行政机关重大涉法事项的法制审查力度。组织相关政府法律顾问对《云湖景区投资养老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合同》、《关于加快实施中交地产有限公司在宜兴湖㳇镇开发阳羡湖旅游度假小镇项目的备忘录》及港华燃气专营相关事宜等20件政府合同进行审查把关,并出具书面审查意见。对市住房局《宜北路综合楼解危实施方案》及《宜北路综合楼建设方及施工方情况说明》、市粮食局《宜兴市屺亭国家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增资协议》、市城管局《关于建立违法停车处罚协作机制的协调会议纪要》等部门重大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查。严格审查把关,出具书面法制审查意见,防范政府在重大决策上的法律风险和财政风险。

三、以“加强执法培训、规范行政执法”为手段,提高执法监督水平。

(一)通过分层次培训,增强行政执法业务能力。3月份,我办组织全市符合申领行政执法证件资格条件的215名执法人员进行为期3天的封闭式培训,就依法行政理论、行政执法基础知识,《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等公共行政法律的理论与实践,行政执法说理式文书、行政指导理论与操作实务等方面的内容进行集中授课,并参加无锡法制办组织的行政执法人员网上考试,考试合格率达到了无锡市政府法制办确定的指标。4月份组织举办了“执法机构、法制机构负责人培训班”,邀请省有关专家就《江苏省行政程序规定》和新修订的《行政诉讼法》进行了专题讲座。全市各单位法制工作分管领导、法制机构负责人、执法机构负责人和法制业务科室同志350人参加培训。按照《宜兴市非人大常委会任命领导干部法律知识任职资格考试暂行办法》的规定,先后2次组织对39名非人大任命的市管领导干部进行了任前法律知识考试,考试合格率达到100%。

(二)规范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一是按照《江苏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有关行政执法证件注册的规定,对40个行政执法单位4300余张行政执法证件进行了注册登记。二是及时做好证件有效期公告。针对我市因机构调整而导致原有证件无法在执法证件有效期内完成的情况,在我办网站上发布延长证件有效期公告,保证行政执法证件换发期间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做好网站新增“行政执法人员网上考试系统”的建设,继续编写充实行政执法知识题库,目前题量已达5000多题。四是做好行政执法证件的换发工作。对因岗位、执法种类调整的20个部门300余名执法人员换发行政执法证件。

(三)审核“权力清单”。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专门抽调2名同志参加市编办组成的审核工作组,全力做好市各部门行政权力梳理后的审核工作,确保市政府“权力清单”合法、规范。

(四)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与考核。根据省法制办《改进和完善依法行政考核工作意见》的要求,对依法行政考核检查进行了改革和调整,从四个方面作了改进:一是调整考核标准,按照新的考核评价体系组织实施。二是简化考核方法,只查看一年的工作台帐和执法案卷,不用总结、不听汇报,不需领导陪同,不要为考核作专门的准备,检查行政执法现状,减少对基层的影响。三是不搞联合检查组,由监督科同志用四个月时间,“一杆秤”到底。四是建立考核反馈机制,检查中发现问题,发放“说理式”法制建议。考核结果作为评选示范单位的依据,增强示范单位的先进示范作用。

四、以“化解行政争议,维护社会稳定”为目标,扎实推进矛盾化解工作。

(一)纠纷化解工作取得成效。今年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2件,内容涉及工伤认定、行政不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公安行政处罚、不服答复意见等方面。经审查,作出维持决定的3件,作出驳回决定的2件,以告知的形式作出答复的3件,不予受理2件,申请人撤回申请的1件,1件正在办理中。同时,妥善处置各类行政复议诉求近20件,积极与被申请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将纠纷化解在行政复议申请受理前。妥善处理唐仲元、史品华要求市政府及时回复相关查处情况,拆除唐建忠超出许可之外的违章建筑及原旧房向无锡市政府申请行政复议案,无锡市政府作出驳回行政复议申请决定。

(二)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的意见》,并增聘了23名来自北京、上海、苏州、南京、无锡以及宜兴本地在律师、仲裁、法律教育和法学研究等专业领域享有较高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人士担任政府法律顾问,组成人员总数扩大到30名。进一步调优了市政府法律顾问队伍,充实了市政府法律顾问力量。

(三)做好仲裁审理工作。充分发挥仲裁经济纠纷解决机制便捷、高效优势,积极审理好仲裁案件。全年共办理仲裁案件16件,涉及工业品买卖合同、建设工程设计合同、购销合同、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项目建设协议、定制合同、股权转让协议等方面的合同纠纷。目前已结案13件,其余3件正在办理过程中。

(四)积极应对行政诉讼案件。做好对张亚平要求市政府对国有土地使用权更正登记案,唐仲元、史品华不服市政府对其要求湖㳇镇政府拆除违章建筑、申请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作出驳回决定上诉案、陈阳对经行政复议的不服市公安局行政处罚决定起诉案、高小英对经行政复议的湖㳇镇行政不作为起诉案等11件行政诉讼案件做好答辩及应诉工作。

 

 

宜兴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

2015年1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