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华镇

太华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财政信息
太华镇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市太华镇  发布时间:2016-01-09 12:36:44   [ ]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16-05156 生成日期 2016-01-15 公开日期 2016-01-15
文件编号 2016003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太华镇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综合政务 主题(二) 电子政务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规划,统计,预算,决算 分类词 计划,财政,金融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太华镇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2016年1月8日在太华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袁文彬各位代表:现在,我受镇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我镇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一、十二五期间我镇…

 太华镇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618日在太华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袁文彬

 

各位代表:

现在,我受镇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我镇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二五期间我镇财政工作的简要回顾

五年来,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镇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有力监督下,在市财政局的正确指导下,围绕经济转型发展,迎难而上,开拓创新,不断增强财政在稳增长、惠民生、促转型中的作用和能力,较好完成了镇党委、政府、人大确定的各项财政工作任务。镇级财政收入由2011年的4128万元,增加到2015年的8826万元,规模翻了一番多。由于民生保障及社会事业建设等支出的快速增长,财政支出总盘子也日益增大,财政收支矛盾仍然突出。依靠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五年来,财政收支实现了综合平衡,镇财政从当初艰难保障政府运转的吃饭型财政,向目前有一定财力保障全镇经济转型发展的综合型财政转化,财政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今后五年,我们要紧紧围绕经济转型发展这条主线,不断壮大经济总量和财力规模,努力实现综合服务型财政。

二、关于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我镇加快转型发展的关键之年。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有力监督下,在市财政局的关心指导下,围绕经济转型发展,迎难而上,开拓创新,不断增强财政在稳增长、惠民生、促转型中的作用和能力,较好完成了镇党委、政府和镇人大第十七届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财政工作任务。现将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各项财政收入的完成情况:

2015年全口径财政总收入预计完成14826万元,同比增长15%

1、税收收入预计完成6000万元,同比增长3.5%,其中:

增值税预计完成2600万元,所得税预计完成800万元,其他地方工商税收预计完成2600万元。

2、镇级财政收入完成8826万元,完成预算的102.3%,同比增长23%,其中:

1)体制结算及补助收入完成3379万元,完成预算的98%,同比增长1%

2)镇级规费收入和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完成240万元,完成预算的37%,同比下降35%,下降的原因是省政府取消了综合规费的征收。

3)其他收入完成5207万元,完成预算的116%,同比增长68%

(二)各项财政支出的完成情况:

全口径财政总支出预计完成14824万元,同比增长15%

1、预计上解国家税收6000万元,其中:

预计上解增值税2600万元,预计上解所得税800万元,预计上解其他地方工商税收2600万元。

2、镇级财政支出完成8824万元,完成预算的102.3%,同比增长23%,其中:

1)基建支出完成2550万元,完成预算的91%,主要用于镇村道路建设、道路绿化、集镇基础设施、农村环境整治、水利设施以及生态文化旅游景区重大建设项目的基础设施、土地征用、拆迁安置等前期费用。受财政预算盘子影响, 基建支出列支不足。

2)工业支出595万元,完成预算的151%,主要用于招商引资、安全、环保及企业管理部门的事业经费等。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今年新增了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奖补政策。

3)农业支出1425万元,完成预算的111%,主要用于老年农民保险金、缴费农民保险金等镇级配套资金、各项涉农补助、生态园区建设、村级补助和农业管理部门的事业经费等。

4)水利支出76万元,完成预算的141%,主要是用于水利管理部门的事业经费等。

5)文化事业支出57万元,完成预算的133%,主要用于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和文化部门的事业经费等。

6)计划生育支出71万元,完成预算的93%,主要用于计划生育管理及事业经费等。

7)教育支出757万元,完成预算的123%,主要用于学校人员经费、办公经费、设备购置、校舍维修、设施建设和贫困学生补助等。

8)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265万元,完成预算的106%,主要用于最低生活保障支出、现役军人养老保险、退伍军人安置、义务兵家属优待金、敬老院老人生活经费,以及民政、社保事业经费等。

9)医疗卫生支出344万元,完成预算的86%,主要用于农民医疗保险、镇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服务站等事业经费。

10)行政管理支出1195万元,完成预算的126%,主要用于机关行政部门、党派团体、社区居委的行政事业经费,以及武装、综治、司法、信访和社区矫正经费等。比预算增长的原因是公积金、养老金的政策性调增、事业人员工资调增等。同口径相比,今年行政管理支出中的三公经费比上年节约了20%

11)公安支出645万元,完成预算的117%,主要用于维护社会稳定支出和公安部门事业经费等。

12)城市建设及维护支出589万元,完成预算的114%,主要用于镇区卫生保洁和设备添置、城建、规划、城管、环卫、市场管理等部门的事业经费。

13)其他支出255万元,完成预算的36%,主要用于债务利息等。

2015年,镇财政在收支矛盾非常突出的情况下,围绕年初人代会批准的财政预算任务,按照财政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的管理要求,立足财政收支平衡,以增收为重点,以节支为抓手,不断提高收支质量,突出重点,兼顾一般,较好地完成了财政预算任务,保障了政府财政的正常运转,促进了社会事业的发展,为全镇经济转型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这些都离不开镇党委、镇政府和上级财政部门的正确领导,离不开镇人大的依法监督,离不开全镇各村、各企业和各部门的配合支持,也离不开财税部门的艰苦努力。回顾总结2015年财政经济工作,我们围绕全年财政目标任务,着重抓好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服务转型发展,培育壮大财源。

1、积极做好惠农服务工作,利用本地资源,主动捕捉信息,通过各种渠道,积极争取农业项目和补助资金。

2鼓励企业用好用足财税政策,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促进产业转型发展。

3、多方筹措资金,实施了镇村道路、绿化、集镇基础设施、农村环境整治、涧河治理、农业生态园区、生态文化旅游景区建设等实事工程。

(二)强化收入征管,确保应收尽收。大力规范税费征管秩序,清除征管死角,压缩陈欠,做到应收尽收。

(三)强化资金争取,弥补财力不足。积极利用上级各项政策,大力争取项目补助资金,有效补充了镇级财力。

(四)规范支出管理,确保财政运转。

1、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十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一系列党风廉政建设规定精神,加强机关财务管理,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今年三公经费支出明显下降。

2、强化预算刚性,坚持按照支出项目的轻重缓急,合理安排支出,使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

2015年,镇财政在财力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始终把经济转型发展放在首位,在保障民生、教育、政府行政和社会稳定经费的前提下,积极筹措资金用于农业、水利、集镇基础设施、农村环境整治和生态文化旅游景区等项目建设,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为经济转型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对照代表们的要求,尚有一定的距离,在财政经济工作中还存在很多困难和矛盾,主要是我镇工业经济总量较小,财政运转模式转型尚处起步阶段,面对短收因素不断增多,增收渠道尚未形成,上级拨款逐步减少,财政刚性支出不断增加的不利局面,财政依然处于盘子小,运行紧,增收难,增幅小的状况,财政运转模式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变,财政财力规模有限,跟不上各项事业建设特别是经济转型发展的要求,财政保供给促发展还存在着相当大的资金缺口,需要我们不断改进财政运行模式,促进综合型财政建设,切实提升财政综合保障能力。

三、关于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

按照我镇经济转型发展和社会事业建设的要求,2016年我镇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围绕镇党委、镇政府确定的工作目标,支持经济转型发展;依法强化征管力度,不断壮大财政财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财政支出管理,大力压减三公经费;创新财政运行机制,完善公共财政管理体系,为全镇经济转型发展及社会和谐建设提供财力保障和财政服务。

根据这一指导思想和全镇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需要,考虑到目前我镇的实际状况,2016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安排如下:

(一)、镇级财政收入预算的初步意见:

2016年镇级财政收入计划安排9976万元,比上年增长13%,其中:

1、体制结算及补助收入3030万元。

2、规费收入及资产租赁收入计划安排170万元。

3、其他收入6776万元,主要是生态旅游项目土地出让收益。

(二)、镇级财政支出预算的初步意见:

2016年我镇财政运转仍然面临着比较困难的局面,财政支出预算安排要按照量力而行、突出重点、兼顾一般的基本思路,坚持以下四项基本原则:确保政府机关正常运转的必需资金;安排用于社会保障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必要资金;适量投入促进经济和社会事业建设的发展资金;以收为支、量入为出,确保财政收支综合平衡。

根据以上支出安排原则,2016年镇级财政支出计划安排9972万元。

1、基建支出3600万元,用于社会事业及转型发展等各项建设工程。

2、企业支出621万元,用于招商引资、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奖励、科技、安全、环保、统计和企业管理部门事业经费等。

3、农村、农业支出1113万元,用于老年农民保险金、缴费农民保险金等镇级配套资金、各项涉农补助、生态园区建设、农业项目配套、现代高效农业奖励、村干部工资统发、村级补助和农村、农业管理部门事业经费等。

4、水利支出76万元,用于水利部门事业经费等。

5、文化体育事业支出68万元,用于群众性文体活动和文体部门事业经费等。

6、人口和计划生育支出75万元,用于计划生育及四项手术费等专项事业经费。

7、教育支出734万元,用于学校人员经费、办公经费、校舍维修、教育设施投入和特困生补助等教育经费。

8、医疗卫生支出648万元,用于农民医疗保险镇级统筹资金、镇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服务站等事业经费。

9、社会保障及救济支出282万元,用于最低生活保障支出、现役和退伍军人支出、老龄人和残疾人补助、敬老院老人生活经费,以及社保所、民政办、敬老院等部门的事业经费等。

10、行政管理费1199万元,用于机关行政部门、党派和团体的行政事业经费,以及武装、综治、信访、司法和社区矫正经费等。行政管理费安排预算时考虑了各项社保资金和工资的政策性增长因素。

11、公安支出602万元,用于维护社会稳定、办案经费和公安部门事业经费等。

12、城市建设及维护支出584万元,用于镇区卫生保洁和设备添置、城建、规划、城管、环卫、社区居委、市场管理等部门经费等。

13、偿还债务资金及利息支出安排270万元。

14、预备费100万元。

上述预算草案是根据我镇目前的财力状况以及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安排的,坚持了保证重点、压缩一般的原则,遵循了财政收支基本平衡的原则。由于受财力制约,对经济转型发展和社会事业建设方面的投入,在预算安排上还存在着资金缺口,在预算执行过程中,还将会遇到难以预料的因素,2016年财政压力仍然很大,我们要尽最大努力,创新财政运行机制,拓宽增收渠道,增加财政收入,强化预算管理,合理控制支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努力完成2016年财政预算收支任务。

四、完成2016年财政预算任务的主要工作措施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镇全面加快转型发展的关键之年,围绕2016年财政预算目标,我们既要充分考虑到面临的困难,更要振奋精神,迎难而上,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改进财政运行模式,大力增收节支,化解收支矛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财政支出管理,大力压减三公经费,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完成2016年预算任务。

1、以促进经济转型发展为主线,大力加强财政保障和服务,促进我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2、以强化财税收入征管为重点,着力确保财税收入应收尽收。

3、以争取项目及资金为抓手,竭力拓展政府财政财力。

4、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方向,致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

5、以加强支出规范化管理为主题,强化廉政建设,规范机关财务管理,大力压减三公经费,努力提升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水平。

6、以推进改革创新为目标,改进财政运行机制,完善财政融资平台,建立市场化、公司化运作模式,挖掘非税收入,通过产权、经营权改革,促进城镇、景区、土地的开发和经营,培育财政收入新的增长点,不断壮大镇级财力,逐步建立完善的公共财政管理体系。

各位代表,2016年财政预算任务艰巨而繁重,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决心在镇党委、镇政府的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下,在全镇各村、企业、部门的支持下,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努力完成全年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为全面加快我镇转型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