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㳇镇

湖㳇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财政信息
湖㳇镇二○一五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二○一六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市湖㳇镇  发布时间:2016-03-22 22:11:42   [ ]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16-05172 生成日期 2016-03-22 公开日期 2016-03-2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湖㳇镇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效力状况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 财政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预算,财务 分类词 财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湖氵父镇二0一五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二0一六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二0一五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2015年,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坚持依法理财治税,努力增收节支…

湖㳇镇二0一五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和二0一六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二0一五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5年,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坚持依法理财治税,努力增收节支,基本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财税工作任务。

一、2015年财政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2015年,完成财税总收入2.09亿元,其中:国、地税完成1.21亿元,完成市下达任务的75%;镇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880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与上年同口径相比增加100万元。现将镇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际执行情况汇报如下:

1、财政体制结算收入207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是市财政下拨行政、事业人员的工资1200万元、弥补我镇税收短缺的转移支付300万元、农村教育费附加分成120万元、各项税收超收分成300万元、其他结算及奖励150万元)。

2、上级补助收入1415万元,完成预算的113%(主要是向上级各部门争取的补助经费1252万元、市拨中、小学教育公用经费163万元等)。

3、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3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是幼教统筹金收入及部门收费)。

4、综合规费返还收入200万元,完成预算的40%(取消综合规费实行分项征收等政策调整对镇税费收入影响)。

5、集体资产租赁收入15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是旅游企业上交及镇集体资产租赁收入、部分是以前年度往来中的结存转入)。

6、镇级土地出让净收益30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是本年度实现土地出让净收益565万元,以前年度土地出让净收益转入2435万元)。

7、其他收入315万元,完成预算的175%(主要是利息收入、罚款返还收入、福利企业平调金收入等)。

二、2015年财政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2015年财政总支出877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与上年同口径相比增加120万元。各项支出情况如下:

1、企业支出74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7%(主要是企业奖励及享受政策补助支出559万元;消防、安全生产支出113万元;经贸中心、矿管站、旅游办支出70万元等)。

2、农林水利支出130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4%(主要是农民三项保险605万元;对农补贴469万元;村定额干部报酬60万元;森林防火、植被复绿支出34万元;河道疏浚及长效管理、水利工程配套设施支出43万元等;农服中心、水利站支出93万元)。

3、教育支出73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7%(主要是在职教师绩效工资、退休教师生活补贴440万元;幼教经费97万元;教育公用经费202万元等)。

4、行政支出138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8%(主要是用于行政、事业人员工资、公用经费、零星购置等支出)。

5、公共安全支出53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5%(主要是公安、司法、社会治安、人民调解、社区矫正经费等)。

6、计划生育支出5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3%(主要是计划生育补助、计生文化园、幼儿早教经费支出等)。

7、文化、体育支出4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5%(主要是镇开展的各类文艺、体育活动等)。

8、医疗卫生支出47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2%(主要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服务站人员的工资及日常经费支出、医疗器械、办公设备的购置等)。

9、抚恤和社会福利救济支出35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3%(主要是义务兵优待金、农村低保、老干部定补、五保户及敬老院补助、退伍军人安置费等)。

10、城乡社区公共事务、环境保护支出314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7%(主要是城乡社区公共设施维护、绿化及亮化工程、技防及电力设施、小型农桥建设、公交站台建设、村庄环境整治工程等)。

财政收支执行结果表明,湖㳇镇2015年度财政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各位代表,2015年,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财政部门克服困难、振奋精神,千方百计抓增收,全力以赴促发展,突出重点保民生,创新思维强管理,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财政整体运行情况较为稳健、有序。围绕年初工作目标,财政着重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财税征管,实现应收尽收。今年以来,我镇工业经济受宏观经济和行业形势影响,应税销售下降较明显,导致税收收入同步下降。面对诸多不利因素,我们牢固确立目标、责任意识,全力以赴做好组织收入各项工作:一是建立完善收入目标考核机制。按照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结合本镇实际,将收入目标任务及时落实到国、地税部门,确立早字当头、争先进位的积极性和责任心。二是建立完善财税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与国、地税部门的沟通协调,进一步完善信息沟通、数据交流、情况通报的工作机制,强化对收入的动态分析,排查税源,有效掌控本地税源的实现,防止税源流失。

(二)优化支出结构,打造公共财政。财政部门在狠抓收入的同时,想方设法组织资金,坚持“依法理财,量力而行、量财办事”理念,优化支出结构,严格支出程序,合理安排和调度财政资金,全力保障工资、社保金发放、民生民本及重点项目支出的需要,促进了经济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一是保障社会民生支出。承担好逐年提高的社会养老保险和大病医疗保险经费,落实好农村低保、临救、重残人员救助经费、义务兵优待金等等,使财政支出更加突出民生取向。二是支持社会事业发展。安排好各项教育、卫生、文化社会事业资金,财政公共性进一步凸显。三是支持政府实事工程和重点项目建设。着力加强对建设资金的管理力度,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四是压缩“三公经费”支出。贯彻落实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有关规定,严格公务接待管理,严禁超范围和超标准接待,从严控制会议、接待、差旅费等一般性开支,切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三)强化财政监督,提高管理质效。围绕科学化、精细化,创新财政管理体制。一是提升国库集中支付和会计集中核算水平;二是进一步推进部门预算改革,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三是发挥内审职能,开展部门、村级财务收支审计;四是加强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财政管理的科学性和财政资金使用的有效性。五是规范资产管理,合理调配,把闲置资产积极变现。

各位代表,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平稳,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看到财政运行过程中存在的一些矛盾和问题:一是受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加上国家结构性减税等因素,全镇财政收入保增长难度加大;二是财政刚性支出不断增加,收支平衡压力很大。民生保障性支出、生态环保支出的增长都需要财政统筹资金、科学调度、合理安排,而财力增长相对有限,财政的调度余地很小,需求矛盾较大。这些都需要我们在2016年的工作中超前思考,积极应对,采取切实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一六年财政预算安排

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狠抓增收节支,支持经济转型,保障改善民生,着力深化改革为主措,切实提升财政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管理水平,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和优质的财税服务。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和全镇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计划,2016年财政收支预算建议安排如下:

一、镇级一般预算收入安排9000万元。

1、财政体制结算收入2170万元,占预算总收入的24%。

2、争取上级补助资金收入1350万元,占预算总收入的15%。

3、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200万元,占预算总收入的2%(主要是学校、政府有关部门收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资金)。

4、综合规费返还收入200万元,占预算总收入的2%。

5、集体资产租赁收入750万元,占预算总收入的8%(旅游景区收入及集体资产租赁收入)。

6、土地出让净收益4000万元,占预算总收入的45%。

7、其他收入330万元,占预算总收入的4%。

二、镇级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安排8950万元。

1、企业支出700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8%(主要用于科技创新、双招双引人才引进奖励,营改增结算返还、又好又快政策兑现、安全生产、消防支出等)。

2、农林水利支出1680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19%(主要用于对农补贴、农民三项保险、农村道路建设维护、绿化及维护、森林防火经费,河道疏浚及长效管理、水利工程等)。

3、教育支出825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9%(主要用于公办教职工的绩效工资、学校公用经费、幼儿教育经费、退休老师生活补贴等)。

4、行政支出1450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16%(主要用于行政、事业人员工资、办公经费、公务活动经费等)。

5、公共安全支出638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7%(主要是公安、司法、社会治安、人民调解、社区矫正经费等)。

6、计划生育支出75万元。

7、文化、体育支出50万元。

8、医疗卫生支出543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6%(主要用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服务站人员的日常运转经费等)。

9、抚恤和福利救济支出350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4%(主要用于敬老院日常运转及五保户生活补贴,义务兵优待金、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经费、尊老金及残疾人事业支出,老年服务活动中心改造提升等)。

10、城乡社区公共事务、环境保护支出2639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30%(主要用于政府的实事工程建设及镇区范围内环境卫生的改造、提升等)。

根据以上预算安排,财政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三、完成2016年财政预算任务的主要工作措施有:

(一) 服务实体经济,加大财源培植力度。围绕加快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积极发挥财政政策和资金的导向作用。一是继续支持规模经济发展,培育支柱产业,为我镇财政收入增长提供稳定的财源保障。二是要利用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契机,加大旅游第三产业方面的扶持力度,逐步使之成为我镇财政新的增长点。三是创优财政服务环境,积极落实各项财税优惠政策,引导企业对上争取,服务企业发展。四是稳控经济金融秩序,改善金融环境,优化金融生态,保障企业金融血液畅通。

(二)加强收入征管,实现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一是搞好财源调查,认真分解、落实任务,进一步完善征管制度,规范征管秩序,提高征管质量,做到依法征管,应收尽收。二是分析评估新一轮体制结算对我镇税费收入影响,尽量消除不利因素。三是加强非税收入征管,确保财政资金颗粒归仓。四是加大对集体资产尤其是经营性资产的管理力度,盘活资产,确保资产的保值增值。五是继续加大对上争取力度,壮大我镇可用财力。

(三)科学安排支出,彰显财政综合保障能力。2016年我镇财政压力较大,因此,在安排财政支出上,坚持一切从紧、量入为出、保障重点的基本思路,同时要体现财政支出的公共性,把握好财政收支平衡。一是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支出的结构上要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关注民生,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工作导向,将政策支持和财力保障重点向民生领域倾斜。二是进一步强化预算刚性。对超预算或预算进度较快的拨款申请要做好研究和分析,严格按时序进度审批拨付。三是保障重点项目支出需求。积极筹措和调度好资金,服务好项目建设。四是继续加强公务接待和日常支出管理,审核好每一项支出的合规性,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四)深化财政改革,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一是稳步推进预算管理改革。细化预算支出项目,优化公共财政支出结构。二是巩固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立足部门预算,强化预算约束力,提升财政资金管理的统一性、效率性和透明度。三是深化政府采购工作。不断拓宽政府采购范围,加强监管力度,提升政府采购信息化管理水平。四是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建立经常性清查盘点制度,完善毁损报废核销手续。五是提升财政监督工作水平。推进财政内控制度建设,切实保障财政资金安全、规范和高效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