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华镇

太华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财政信息
太华镇 2017 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 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来源:市太华镇  发布时间:2018-01-16 09:30:17   [ ]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18-05874 生成日期 2018-01-15 公开日期 2018-01-15
文件编号 2018006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太华镇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综合政务 主题(二) 电子政务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规划,统计,预算,决算 分类词 计划,财政,金融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太华镇 2017 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 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2018 年 1 月 13 日在太华镇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吉 文 超 各位代表: 受太华镇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 2017 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8 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

 

 

太华镇 2017 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8 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2018 1 13 日在太华镇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受太华镇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 2017 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8 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 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7 年,镇财政部门面对持续加大的下行压力和严峻复杂的宏观形式,在镇党委、镇政府的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下,在市财政局的指导下, 紧紧围绕建设 “强富美高” 新太华的目标,创新财政运行机制, 切实履行财政职能, 较好地发挥了逆势有为、担当有位的保障作用,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2017 年,全镇完成预算收入 11200 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4%,实现预算支出 1100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4%,收支相抵略有结余,实现当年财政收支平衡,较好地完成了镇第十八届人代会第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2017年度镇级财政收入11200万元的主要构成包括:

1、体制结算和补助收入 345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 

2、镇级规费收入及资产租赁收入 117 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 78%

3、其他收入 7633 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 108%

(二)2017年度镇级综合财政支出11000万元的结构如下:

1、基建支出 3022万元,完成预算的83%,主要用于镇村道路建设、道路绿化、集镇基础设施、农村环境整治、水利设施以及生态文化旅游景区重大建设项目的基础设施、土地征用、拆迁安置等前期费用。受财政预算盘子影响,基建支出列支不足。

2、企业支出 560 万元,完成预算的 88%,主要用于招商引资、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奖励、科技、安全、环保、统计和企业管理部门事业经费等。主要是镇级又好又快政策尚未兑现。

3、农村、农业支出 1858 万元,完成预算的 153%,主要用于老年农民保险金、缴费农民保险金等镇级配套资金、各项涉农补助、生态园区建设、农业项目配套、现代高效农业奖励、村干部工资统发、村级补助和农村、农业管理部门事业经费等。主要是畜禽整治项目没有列入年初预算。

4、水利支出 76 万元,完成预算的 100%,主要用于水利部门事业经费等。

5、文化体育事业支出 119万元,完成预算的 146%,主要用于群众性文体活动和文体部门事业经费等。

6、人口和计划生育支出 89 万元,完成预算的 118%,主要用于计划生育及四项手术费等专项事业经费。

7、教育支出 772万元,完成预算的101%,主要用于学校人员经费、办公经费、校舍维修、教育设施投入和特困生补助等教育经费。

8、医疗卫生支出 667万元,完成预算的 101%,主要用于农民医疗保险镇级统筹资金、镇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服务站等事业经费。

9、社会保障及救济支出 327万元,完成预算的 104%,主要用于最低生活保障支出、现役和退伍军人支出、老龄人和残疾人补助、敬老院老人生活经费,以及社保所、民政办、敬老院等部门的事业经费等。

10、行政管理费 14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3%,用于机关行政部门、党派和团体的行政事业经费,以及武装、综治、信访、司法和社区矫正经费等。其中三公经费等费用较上年压减10% 

11、公安支出 860 万元,完成预算的 130%,主要用于维护社会稳定、办案经费和公安部门事业经费等。主要是今年各级大会的保障及维稳较多。

12、城市建设及维护支出 760 万元,完成预算的 127%,主要用于镇区卫生保洁和设备添置、城建、规划、城管、环卫、社区居委、市场管理等部门经费等。主要是今年创城未列入年初预算。

13、其余支出 490 万元,完成预算的 100%,主要用于偿还债务资金及利息支出等。 各位代表,过去的 2017 年,太华镇财政所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和上级财政部门支持下, 紧紧围绕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和各项中心工作,适应新常态,把握主基调,推动财源建设,优化支出结构,突出民生保障,全力支持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的进展。

(一)强化财税征管,实现应收尽收。今年以来,我镇工业经济受宏观经济和行业形势影响,应税销售下降较明显,导致税收收入同步下降。面对诸多不利因素,我们牢固确立目标、责任意识,全力以赴做好组织收入各项工作:一是建立完善收入目标考核机制。按照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结合本镇实际,将收入目标任务及时落实到国、地税部门,确立早字当头、争先进位的积极性和责任心。二是建立完善财税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与国、地税部门的沟通协调,进一步完善信息沟通、数据交流、情况通报的工作机制,强化对收入的动态分析,排查税源,有效掌控本地税源的实现,防止税源流失。

(二)优化支出结构,打造公共财政。财政部门在狠抓收入的同时,想方设法组织资金,坚持“依法理财,量力而行、量财办事”理念,优化支出结构,严格支出程序,合理安排和调度财政资金,全力保障工资、社保金发放、民生民本及重点项目支出的需要, 促进了经济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一是保障社会民生支出。承担好逐年提高的社会养老保险和大病医疗保险经费, 落实好农村低保、临救、重残人员救助经费、义务兵优待金等等,使财政支出更加突出民生取向。二是支持社会事业发展。安排好各项教育、卫生、文化社会事业资金,财政公共性进一步凸显。三是支持政府实事工程和重点项目建设。 着力加强对建设资金的管理力度,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四是压缩“三公经费”支出。贯彻落实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有关规定,严格公务接待管理,严禁超范围和超标准接待,从严控制会议、接待、差旅等一般性开支,切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三)强化财政监督,提高管理质效。围绕科学化、精细化,创新财政管理体制。一是提升国库集中支付和会计集中核算水平;二是进一步推进部门预算改革,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三是发挥内审职能,开展部门、村级财务收支审计;四是加强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财政管理的科学性和财政资金使用的有效性。五是规范资产管理,合理调配,把闲置资产积极变现。

各位代表,2017 年,全镇财政在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 在镇人大依法监督和大力支持下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实现了新的跨越。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 财政全面深化改革和社会事业发展的任务仍然很重:一是收支矛盾更加尖锐。财政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责任越来越重,解决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的需求不断增加;加快经济发展, 培育新的增长点, 化解财政风险, 显得更为紧迫。二是财政管理改革任务艰巨。随着改革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深化,需要进一步完善部门预算编制、预算执行以及与之相匹配的制度和高素质的财政工作人员。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积极适应经济形势,振奋精神,迎难而上,变压力为动力,大力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狠抓增收节支,努力实现财政收支平衡,不断提高财政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二、2018 年财政综合预算(草案)

2018 年度财政收支总预算编制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我镇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大局,主动适应财政工作新常态,深化财政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快释放改革红利;优化支出结构,严控“三公”经费,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坚持依法理财,加强内控管理, 提高管理水平,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保障。  同时,根据《关于调整财政管理体制的实施意见》 (宜发〔201740 号)文件精神,实施新一轮市镇财政结算体制,重新划分财权与事权。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2018 年财政预算安排如下:

(一)2018年镇级综合财政预算收入12900万元,具体构成

如下:

1、国家财政体制结算拨款收入 4320 万元。

2、资产租赁收入 50 万元。 

3、上级补助收入 3000 万元。 

4、其他收入 5530 万元。

(二)2018年镇级综合财政预算支出12800万元,具体安排

如下:

1、基建支出 3600万元,用于社会事业及转型发展等各项建设工程。

2、企业支出 730 万元,用于招商引资、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奖励、科技、安全、环保、统计和企业管理部门事业经费等。

3、农村、农业支出 1310万元,用于老年农民保险金、缴费农民保险金等镇级配套资金、各项涉农补助、生态园区建设、农业项目配套、现代高效农业奖励、村干部工资统发、村级补助和农村、农业管理部门事业经费等。

4、水利支出 75 万元,用于水利部门事业经费等。

5、文化体育事业支出 85万元,用于群众性文体活动和文体部门事业经费等。

6、人口和计划生育支出 75万元,用于计划生育及四项手术

费等专项事业经费。

7、教育支出 2600万元,用于学校人员经费、办公经费、校舍维修、教育设施投入和特困生补助等教育经费。

8、医疗卫生支出 655 万元,用于农民医疗保险镇级统筹资金、镇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服务站等事业经费。

9、社会保障及救济支出 315万元,用于最低生活保障支出、现役和退伍军人支出、老龄人和残疾人补助、敬老院老人生活经费,以及社保所、民政办、敬老院等部门的事业经费等。

10、行政管理费 1600 万元,用于机关行政部门、党派和团体的行政事业经费,以及武装、综治、信访、司法和社区矫正经费等。 行政管理费安排预算时考虑了各项社保资金和工资的政策性增长因素。

11、公安支出 660万元,用于维护社会稳定、办案经费和公安部门事业经费等。

12、城市建设及维护支出 595万元,用于镇区卫生保洁和设备添置、城建、规划、城管、环卫、社区居委、市场管理等部门经费等。

13、其他支出 500 万元。 2018 年我镇财政收入从宽进行了测算,但可用财力与刚性支出的强势增长仍然是一个很大的矛盾。在预算执行中,一般性项目支出实行零增长, 重点保障民生支出, 加大新农村建设投入,满足教育、医疗卫生、环境综合整治等社会事业正常支出需要,坚持一切从紧、量入为出、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的基本思路,确保预算内外收支综合平衡。

三、2018 年财政工作主要任务

(一)严格任务落实,促进收入稳步增加。一是加强与税务部门的协调配合,提前预测税收形式,完善工作联动机制,在继续抓好财源建设的基础上,深入挖掘增收潜力,强化重点税源监控和各类潜力税源、促进依法治税、加大征管力度,确保税收收入应收尽收。二是抓住当前国家政策机遇和投资导向,进一步强化服务大局意识,主动加强与镇各职能部门的配合与合作,主动与市有关部门进行对接, 共同做好项目支持、 资金支持两大篇章。三是继续做好集体资产规范管理,加快推进资产管理信息化、科学化、规范化步伐,建立保值增值机制。

(二)完善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一是继续加强和保障民生工程的实施, 在财力允许的范围内优先安排落实民生资金,实现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的协调并进。二是围绕镇党委、镇政府确定的年度重大工程建设项目, 进一步加强与各金融机构的沟通协调,积极争取建设资金,全力确保重点建设项目的进度。三是着力盘活存量资金,减少资金沉淀;严控“三公”经费支出,

强化“三公”经费预算执行管理。

(三)深化财政改革,提升科学管理水平。一是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加强对综合预算、部门预算的科学管理,抓好定额支出的标准化建设,减少预算追加,提高对重点支出的保障水平。二是狠抓监督管理,继续开展财政专项资金监督检查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对重点项目资金进行监督检查和跟踪问效, 提高财政专项资金监督工作实效。

(四)强化队伍建设,增强财政服务水平。近年来,我们在开展工作作风建设、行为规范建设、工作纪律方面下了功夫,见到了一些实效。2018 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加强自身修养;深入开展调研,提高谋划能力;创新服务理念,优化政务环境;推进廉政建设,维护清廉形象。

各位代表,2018 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及社会各界的监督和支持下,坚定信心,克难奋进,勇挑重担,主动作为,采取更加科学有效的措施,尽心尽力做好工作,为全面完成 2018 年的各项财政工作任务而作出新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