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桥镇

和桥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及解读
镇政府关于加强全镇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和桥镇政府  发布时间:2018-12-07 14:28:03   [ ]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18-04820 生成日期 2018-12-07 公开日期 2018-12-07
文件编号 和政发〔2018〕45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和桥镇政府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面向社会团体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主题(二) 安全生产监管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综合治理,市场秩序,安全生产 分类词 市场监督,安全生产监管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冬季安全生产工作

各村、镇安委会成员单位:

  当前,气候寒冷干燥,冬季已经来临,雨、雾、冰、冻等恶劣天气较多,对交通、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和消防等领域安全生产带来诸多不利影响,是各类事故的高发季节。为认真贯彻落实无锡市夏季百日安全生产专项活动总结暨冬季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议精神以及《宜兴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全市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宜安办〔2018〕36号),切实强化各项防范措施,有效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现结合我镇实际,就加强全镇冬季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做好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

  冬季历来是安全生产事故的高发期、易发期,抓好冬季事故防范工作,对完成全年安全生产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村、各部门和有关单位要清醒认识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针对冬季、岁末年初安全生产规律特点,采取更加有力的针对性措施,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要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强化组织领导,层层细化责任,主要领导要率先垂范、亲自过问、亲自组织,做到认真谋划、周密部署;分管领导要具体牵头、统筹推进,确保各项工作部署和防范措施落细落地。各安全生产专项委员会和各个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必须”要求,进一步严密监管责任,强化部门联动,加强督促检查,从严从实抓好各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工作。要持续开展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巩固提升年活动,指导督促企业认真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盯住关键环节、重点岗位,常态化开展自查自纠。

  二、深入开展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各村、各部门和有关单位要聚焦防范遏制较大事故这一目标,紧盯事故多发易发的重点地区和重点行业领域,全面开展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对重点企业、重点场所和重大风险隐患,要排查到位、闭环整改到位,坚决做到防大风险、治大隐患、控大事故。要组织开展夏季百日安全生产专项活动“回头看”,重点检查已排查出的重大事故隐患是否实行清单管理、是否落实“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对整改工作不力、措施不落实、效果不明显的,要坚决采取分级挂牌督办等强有力治理措施,在隐患排查治理上动真格、出重拳,确保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取得实效。

  三、切实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工作

  (一)认真抓好交通领域事故防范工作。要制订、落实好低温、雨雪、冰冻、大雾等恶劣天气下交通疏导和事故预防应急预案,做好道路交通事故多发路段治理工作,科学安排勤务,强化路面秩序管理,防范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要进一步加大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力度,严格驾驶员技能培训和证照管理。严肃查处超员、超速、超载、疲劳驾驶、酒后驾驶、农用车载客等交通违法行为。

  (二)切实加强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管。以危险化学品生产设施、储存、运输环节的保温、防火、防爆、防泄漏等工作为重点,进一步落实危险化学品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活动的监管,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及运输活动。要加大对化工企业的安全检查力度,对存在重大隐患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要停产整顿、限期整改,经整改仍不合格的要坚决依法予以关闭。年末岁首,烟花爆竹销售即将进入旺季。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强烟花爆竹运输、经销、燃放等各个环节的监管,加大烟花爆竹零售摊点的安全监管力度,加强协调配合,健全部门联合执法工作机制,持续保持打击非法违法经营烟花爆竹行为的高压态势。同时,要进一步抓好其他工商贸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三)认真落实建筑施工安全措施。要加大对建筑施工单位和建设项目的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重点检查施工现场防火、用电、取暖等情况,以防坠落、防冻、防滑、防火、防风、防一氧化碳中毒等为重点,确保冬季施工安全。要合理安排冬季的建设工程进度,严格掌握施工作业安全条件,坚决打击非法违法建设行为,杜绝违章违规施工。要进一步做好大型施工设备、起重机械、施工工地的安全检查,防止高空坠落、触电、物体打击和坍塌事故的发生。 

  (四)突出抓好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要加大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及时发现并消除各类火灾隐患,坚决杜绝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要加强重大节日活动的消防安全检查,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人员密集场所要责令限期整改。对未经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而擅自经营的歌舞厅、影剧院、宾馆、饭店、商场、集贸市场等公众聚集场所,或未依法获得批准而擅自从事大型集会等具有火灾危险的大型活动,派出所等有关部门要及时采取强制措施,存在重大隐患的要坚决停办。同时,进一步做好农村、敬老院、居民区的消防安全工作,加大消防安全知识的宣传力度,提高全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逃生能力。

  其他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也要认真抓好本行业领域的冬季安全生产工作,落实防范措施,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各安全生产专项委员会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督促指导本专委会监管行业领域内的相关部门和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责任,排查安全隐患,压降安全风险,并组织监督检查。

  四、积极做好值班值守和应急响应处置工作

  各村、各部门和有关单位要针对冬季极端天气多发的气候特点,立足超前防范,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及早开展风险评估、险患排查和物资储备等工作。进一步加强预报、预警、预防工作,健全完善应急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制定和完善应急预案,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调度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值守制度,确保24小时信息畅通。要落实相关应急资源,提高应对极端天气事件的快速反应和科学处置能力。要加强安全生产信息报送工作,确保信息畅通,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