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㳇镇

湖㳇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财政信息
湖㳇镇二○一八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二○一九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湖㳇镇财政所  发布时间:2019-01-07 18:00:02   [ ]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19-05334 生成日期 2019-01-05 公开日期 2019-01-0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湖㳇镇财政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 财政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统计,经济,预算,决算 分类词 计划,财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二○一八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湖㳇镇财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省、市财政工作会议精神,按照镇党委、镇政府的决策部署,在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围绕全年工作目标,稳增长、优支出、惠民生、促发展

 

二○一八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湖㳇镇财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省、市财政工作会议精神,按照镇党委、镇政府的决策部署,在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围绕全年工作目标,稳增长、优支出、惠民生、促发展,为湖㳇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支撑。

  一、2018年财政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2018年全镇财政预算总收入11250万元,实际完成11356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1%。镇级财政收入实际执行情况汇报如下:

  1、财政体制结算收入5380万元,完成预算的102%(主要是各项税收分成收入、基本财力保障经费和镇级经常性收支补助收入)。

  2、上级补助收入1712万元,完成预算的114%(主要是向上级各部门争取的补助经费1552万元,市拨中、小学教育公用经费160万元)。

  3、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286万元,完成预算的110%(主要是幼教统筹金收入及部门收费)。

  4、集体资产收益收3179万元,完成预算的103%(主要是镇集体资产和土地租赁收入)。

  5、镇级土地出让净收益688万元,完成预算的69%(主要是竹山荡和九如城地块土地出让收入)。

  6、其他收入111万元,完成预算的101%(主要是利息收入、工程招投标报名费收入等)。

  二、2018年财政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2018年湖㳇镇财政支出预算11225万元,实际完成1123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6%。各项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1、企业支出774万元,完成预算的94%(主要是企业奖励、补贴及政策兑现540万元;政策宣传及布置139万元;经贸中心、安监科、旅游办支出76万元;安全生产支出19万元)。

  2、农林水利支出2441万元,完成预算的97%(主要是对农补贴1525万元;农民三项保险800万元;农服中心、水利站、农办支出115万元)。

  3、教育支出195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主要是在职教师人员经费及退休教师提租交通补贴、教育公用经费等支出)。

  4、行政支出2238万元,完成预算的107%(主要是用于行政、事业人员工资、公用经费、零星购置等支出,增长原因主要是人员工资政策性增资及上缴社保清算款)。

  5、公共安全支出1026万元,完成预算的111%(主要是公安、司法、社会治安、人民调解、综治中心经费等,增长原因主要是人员增加及政策性增资)。

  6、文化体育支出45万元,完成预算的56%(主要是镇图书馆创建费用5万元,文化区域互动等其他文艺活动34万元,体育活动费用6万元)。

  7、医疗卫生支出462万元,完成预算的78%(主要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服务站人员的工资及日常经费支出、医疗器械、办公设备的购置等)。

  8、抚恤和社会福利救济支出383万元,完成预算的101%(主要是义务兵优待金、农村低保、老干部定补、五保户及敬老院补助、在役及退役军人安置费等)。

  9、城乡社区公共事务、环境保护支出1902万元,完成预算的105%(主要是城乡社区公共设施建设维护、绿化及亮化工程、基础设施及环境提升等)。

  财政收支执行结果表明,湖㳇镇2018年度财政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各位代表,2018年,湖㳇镇努力培植财源、有效服务发展、提升民生福祉、全力防范风险,财政收入稳中有进、高质增长,财政支出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保障了全镇经济平稳运行。

  2018年我镇预算执行和管理主要体现了以下特点:

  (一)着力强化财源建设  

       2018年,在重点税源企业关停的情况下,多措并举、全力以赴,顺利完成全年收入目标任务。  

       1、服务企业主动有力。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把化解企业困难作为抓发展、稳增长的重要举措。开展领导干部走访活动,主动掌握重点企业运行情况,解决生产经营困难;召开政银企座谈会,积极帮助旅游单位解决资金紧、融资难问题;成立湖㳇镇惠民担保公司,解决有信贷需求的涉农人员贷款难、担保难的困境;主动提供税收政策指引,提供优质纳税服务;组织考察活动,举办“湖㳇旅游大讲堂”;制定兑现湖㳇镇又好又快奖励政策,激励企业做强做优。  

       2、项目建设持续加强。震辰铜业、青象水泥、新天地包装等技改、重组、搬迁工业项目将建成投产;雅达健康产业园、揽云谷、竹山荡、凝翠揽胜等服务业项目有序推进。  

       3、培育品牌招商引资。开展“春巡湖㳇——茶旅风情季”启动仪式、深氧湖㳇山地半程马拉松、“梅好时光”杨梅节启动仪式、深氧音乐节等系列活动,提升阳羡国家旅游度假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分批次赴上海、南京、杭州、无锡等地开展旅游推介营销活动,打造阳羡国家旅游度假区品牌形象。

  (二)持续加强民生保障

  2018年,全镇投入2441万元保障农民三项保险、水利工程等农林、水利支出,比上年同期增加749万元,增长44%,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投入2421万元保障教育医疗卫生支出,比上年同期增加261万元,增长12%,推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投入383万元保障低保、农村五保、抚恤和社会救济资金,比上年同期增加20万元,增长6%,持续完善扶贫增收。投入1901万元保障幼儿园扩建工程、敬老院新建工程、美丽乡村建设和环境保护支出,比上年同期增加40万元,增长2%,支持民生实事工程,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三)提升财政管理效能

  1、建章立制规范支出管理。出台《关于调整湖㳇镇差旅费、培训费支出标准的通知》、《湖㳇镇公务接待补充规定》,不断完善推进财政管理规范化进程。

  2、全面升级资产管理。以2018年清产核资为契机,以“盘活镇级资产、提高使用效益”为目标,对镇级资产管理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革,成立资产管理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湖㳇镇国有(集体)资产管理的意见》,上线资产管理信息化平台,建立了以组织建设为保障,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以信息技术为依托的全方位的资产管理体系,逐步将镇级资产纳入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的轨道。

  3、深化推进国企改革。成立宜兴市阳羡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设立子公司深氧湖㳇文化旅游有限公司,与社会资本合作,举办半马秋季赛,尝试旅游活动市场化运作。成立宜兴市阳羡绿水青山文旅服务发展有限公司,承接我镇停车场设施建设,对深氧健身公园周边停车场进行停车收费管理,减轻了我镇财政支付压力,改善了深氧健身公园周边停车秩序。

  各位代表,2018年我镇财政工作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保障全镇经济社会事业平稳健康发展。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预算执行和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受新的财政体制结算办法的影响,镇级承担的支出责任进一步加大;生态环境治理与社会民生事业投入需求增大;镇级财力与国家级度假区的建设要求不平衡等,财政收支矛盾突出。这些矛盾和问题我们将创新思路,主动谋划,深化改革,强化财政管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来加以克服和解决。      

  

二○一九年财政预算安排

  2019年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力支持经济平稳增长和加快转型升级,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入推进财政改革创新,努力推动镇党委政府各项目标任务的实施。

  基于上述指导思想,综合考虑全镇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计划,2019年财政收支预算建议安排如下:

  一、镇级预算收入安排11895万元

  1、财政体制结算收入5704万元,占预算总收入的48%(主要是税费分成收入2150万元,基本财力保障经费1750万元,经常性收支补助收入1700万元,其他结算104万元)。

  2、争取上级补助资金收入1466万元,占预算总收入的12%。

  3、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277万元,占预算总收入的2%(主要是学校、政府有关部门收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资金)。

  4、集体资产收益收入3200万元,占预算总收入的27%。

  5、土地出让净收益1136万元,占预算总收入的10%。

  6、其他收入112万元,占预算总收入的1%。

  二、镇级财政预算支出安排11895万元

  1、企业支出865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7%(主要用于高质量发展政策兑现、安全生产、消防支出,配套企业发展基础设施提升支出等)。

  2、农林水利支出2021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17%(主要用于对农补贴、农民三项保险、农户土地流转和征地补偿费、森林防火经费,河道疏浚及长效管理、水利工程等)。

  3、教育支出2105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18%(主要用于教师人员经费和学校公用经费支出等)。

  4、行政支出2118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18%(主要用于行政、事业人员工资、办公经费、公务活动经费等)。

  5、公共安全支出895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8%(主要是公安、司法、社会治安、人民调解、社区矫正经费等)。

  6、文化、体育支出60万元。

  7、医疗卫生支出610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5%(主要用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服务站人员和日常运转经费等)。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03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3%(主要用于敬老院和老年服务中心日常运转、五保低保户生活补贴、义务兵优待金、退役士兵安置费、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经费、尊老金及残疾人事业支出)。

  9、城乡社区公共事务、环境保护支出2818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24%(主要用于政府的实事工程建设、镇区范围内污染防治、环境改造提升等)。

  财政预算支出安排,与2018年相比,加大了城乡社区公共事务和环境保护支出比重,占比增加5个百分点。根据以上预算安排,财政收支平衡。

  三、完成2019年财政预算任务的主要工作措施

  (一)培育地方税源,促进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1、抓项目落地增税源。把抓项目作为稳增长的重中之重,加快推进雅达健康产业园项目、青象粉磨线兼并重组项目、震辰铜业技改等在建项目早日运营,推动阳羡湖唐贡文化村、揽云谷、 凝翠别院、竹山荡、滑雪场等项目早日开工,使其成为我镇新的经济增长点。

  2、促企业升级优税源。实施湖㳇镇高质量发展奖补政策,加强政企交流,组织银企交流,开展企业走访,表彰突出贡献,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3、优企业服务保税源。宣传落实财税优惠政策,强化纳税辅导和服务,帮助企业合理降本增效。利用好江苏农担公司、湖㳇镇惠民担保公司等平台,助力农业企业发展。深化与金融机构合作,为发展前景好、资金短缺的企业排忧解难,确保企业安心发展。

  4、盘活资产壮财源。利用我镇绿色发展的良好趋势,积极盘活镇级资产,通过闲置资产拍卖、拍租、投资等形式,进一步提高绿色发展对财政的支撑力。

  (二)坚持有保有压,凸显财政支出方向

  财政资金安排坚持“保吃饭、保运转、保民生”的总原则,压减一般性行政运行支出,优先支持生态环境提升,保障张灵慕沿线整治,老集镇区环境改造提升,全镇垃圾分类回收清运、环湖绿道等工程。继续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发展,保障村庄环境整治、水利工程、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加大支持旅游配套设施建设,保障茶旅风情小镇客厅建设。稳步推进社会事业发展,保障敬老院新建工程、城泽阳羡茶场安置房建设等民生实事工程。

  (三)深化财政改革,加强财政监管

  一是细化资产管理审批流程,完善资产管理台账,充分利用资产管理信息平台开展巡查,将出台的资产管理制度落到实处,加强资产日常管理。二是开展财政监督检查。坚持外部监督和内部控制并重,规范依法理财行为。三是扩大政府采购范围,规范政府采购行为。2019年将印刷费、会议费支出纳入政府采购范围。

  (四)激发国企活力,推进市场化进程

  制定宜兴市湖㳇镇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改制方案,完成股权划转、公司名称性质变更,注入经营性资产,通过资产资源运营推进企业发展。

  深化深氧湖㳇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改革,进一步整合市场资源,建设线上平台、开发旅游商品、深入探索公司市场化运营服务,将打造为轻资产、重运营的优质国有企业。

  各位代表,2019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形势,我们将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适应和把握当前财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聚焦重点、聚力攻坚,务实推动财政工作不断向前,为湖㳇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