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㳇镇

湖㳇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工作
湖㳇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意见
来源:湖㳇党政办  发布时间:2019-02-13 15:24:38   [ ]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19-01734 生成日期 2019-02-13 公开日期 2019-02-1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湖㳇党政办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体裁 意见
关键词 乡镇,生态文明,农村 分类词 城乡建设,环保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为贯彻落实中央农办等18部委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文件精神,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全镇环境秩序综合治理水平,夯实全域旅游环境基础,推进湖㳇乡村振兴

  为贯彻落实中央农办等18部委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文件精神,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全镇环境秩序综合治理水平,夯实全域旅游环境基础,推进湖㳇乡村振兴,现就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长效管理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对照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建设要求,以开展深化“一村一文化、文化沐农家”等活动为抓手,丰富美丽乡村建设内涵;继续加大投入,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因地制宜建设一批新亮点;改进管理机制,创新管理方法,增强村庄环境长效管理能力;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参与,形成全民参与环境秩序治理新局面,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体面貌。

   二、目标任务

   各村(场)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聚焦农民最关心、最现实、最急需解决的村庄环境卫生难题,充分激发群众“自己的事自己办”的自觉,从老百姓身边的小事抓起,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有力有序科学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以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动员广大农民群众,广泛参与、集中整治。通过政府支持、村民自治、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等措施,深化村庄环境综合整治,优化村庄环境长效管理。

    1、村内道路保洁干净。对通村达组道路和村内主要道路路面、道路两侧及周边公共活动场所进行日常性环卫保洁,做到道路路面干净、道路两侧整洁,路面破损及时修补。

    2、河塘涧沟清洁卫生。严格落实“河长制”责任管理制度,定期、不定期对河塘涧沟进行卫生保洁和必要的清淤疏浚,做到坡岸涧滩卫生整洁、生态美观,河涧水系保持畅通、水面清洁、水质良好。

    3、房前屋后院落整洁。加强宣传教育,增强环保意识,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引导村民各自负责房前屋后、自家院落、自留地及花坛等的卫生保洁,禽畜要圈养限规模,简易棚舍搭建规范,做到生活垃圾入桶,建筑垃圾不乱堆,保持院落墙面整洁,院内堆放整齐,周围环境有序美化。

   4、绿化种植养护到位。爱护花草树木,保护村内古树名木;要力争做到应绿尽绿,公共绿化由专人负责养护管理;引导村民开展庭院绿化和垂直绿化,绿化家园,美化环境。

   5、公共设施配套完好。村内路灯等公共基础设施、卫生服务设施、公益宣传场地、文体休闲场所等要落实专人维护,发现问题及时修缮;规范架设架空线杆,做到各类设备设施完好配套、使用正常、不断完善。

    6、村容村貌整洁美观。完善村规民约,动员村民参与、落实村民自治;治理乱搭乱建、乱垦乱种、乱堆乱放等行为;重视落实清洁田园、水源、家园和村庄绿化等“三清一绿”要求,不断美化村容村貌;确保村容村貌干净整洁、美观大方。

    7、探索实施垃圾分类。努力实现2019年上半年全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布置到位,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引导群众参与垃圾分类。

    8、田园山村风貌特色彰显。引导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农户保持农田林网建设科学、农田山林作物布局合理、农业辅助用房设置规范;引导村民确立科学种植意识,坚持因地制宜、绿化美化;引导村庄突出自然、经济、乡土、多样风格,形成四季有绿、季相分明、层次丰富、色彩鲜明的村庄绿化景观,美化田园山村风貌、彰显村庄特色。

   三、工作措施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长效管理是一项长期性、复杂性的综合工程,必须加强组织领导,重视制度建设,细化工作措施,高标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确保村庄环境长治久洁。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场)要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长效管理办法,党(总)支部书记亲自抓,明确分管责任人、形成全员参与的工作制度。今年是实施深化村庄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关键之年,各村(场)要在2020年前完成所有自然村环境整治或环境提升任务,尽快形成行之有效的村庄环境长效管理机制。各村(场)是村庄环境整治和长效管理的责任主体;定村联系领导和定村干部要积极主动参与村庄环境整治和长效管理工作,加强指导督导;镇环境秩序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全镇村庄环境长效管理日常工作,主要负责业务指导、检查考核、情况通报等工作;镇规划办负责村庄规划编制及村庄提升设计,主要负责农村建房审批、村庄环境改造审批等工作;城管中队负责村庄日常秩序巡查管理,主要负责违法建设、违法用地查处等工作;镇其它相关职能部门对照各自部门职责,积极主动参与到全镇村庄环境整治和长效管理工作中。村庄环境整治和长效管理涉及方方面面,相关部门必须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强合作、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不断提高村庄环境整治和长效管理水平。

   (二)加大政策支持。一是各村(场)可对基础设施条件较好的村庄环境进行提档升级。深度挖掘农村优秀文化,合理设置党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打造特色自然村落,建设美丽乡村。特色自然村的打造,镇财政奖补不少于总投入的60%;每个村(场)每年至少申报1个自然村(点),特色自然村打造计划必须先向党委政府申报同意后方可实施,方能列入奖补范围。二是实行村庄环境长效管理费用财政补贴和“以奖代补”制度。即综合考虑各村(场)区域面积、自然村落分布数、人口数量等因素,核定村庄环境长效管理年度财政补贴基数,年底统一财政补贴;定期对村庄环境长效管理工作进行考核,以奖代补,及时兑现。三是各村(场)要结合自身实际,设立专项资金,鼓励村民积极参与村庄环境长效管理。

   (三)严格考核督查。对各村(场)村庄环境长效管理工作实施月度考核。具体考核办法:一是定期全面考核。每月对各村(场)的自然村(涉及拆迁的除外)环境日常管理情况进行考核评分。考核由镇环境秩序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实施。二是考核人员随机确定。建立由镇主要领导、各村(场)定村联系领导和定村干部、环境秩序综合治理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和各村(场)书记、主任组成的考核人员库,每次考核前随机抽调人员组成考核小组进行考核评分。三是及时兑现奖惩。要进一步优化考核规则,严格考核标准,及时通报考核结果并按每月兑现奖惩。四是挂钩年终考评。月度考核结果作为年终农村工作考核和镇重点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五是强化督查督办。发挥镇环境秩序综合治理委员会督查督办功能,把发现村庄环境长效管理问题作为镇城管中队队员日常巡查工作内容之一,畅通群众投诉渠道,限期督促整改环境秩序问题。

  (四)广泛发动群众。一是镇相关职能部门要主动研究,积极参与。宣传科要加大宣传力度,开设村庄环境整治和长效管理专题、专栏,大力宣传,展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教育卫生、文体旅游、妇联、团委、老年协会等部门要组织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志愿者活动,积极引导广大村民,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改变不文明、不卫生习惯,倡导移风易俗。二是各村(场)要充分发挥村干部、村民组长、党员、乡贤的带头引领作用,组织开展具有当地特色的村庄环境整治及文明实践活动;合理设置激励机制,宣传奖励先进,加大曝光破坏环境卫生秩序的现象,努力营造全民参与、全民监督的良好氛围,积极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社会环境。

   附:1.湖㳇镇村庄环境长效管理考评细则

          2.湖㳇镇村庄环境长效管理年度财政补贴金额基数标准表

          3.湖㳇镇村庄环境长效管理年度财政补贴金额基数核定表

 

 

中共湖㳇镇委员会

2019年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