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工作
宜兴市2019年基层卫生健康工作要点
来源:宜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19-03-25 08:52:57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19-03953 生成日期 2019-03-25 公开日期 2019-03-25
文件编号 宜卫健〔2019〕22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卫生、体育 主题(二) 卫生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医疗,通知,工作制度 分类词 卫生,文秘工作,行政事务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宜卫健〔2019〕22号 关于印发《宜兴市2019年基层卫生健康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基层卫生工作,我委制定了《宜兴市2019年基层卫生健康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

  宜卫健〔2019〕22号

  关于印发《宜兴市2019年基层卫生健康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基层卫生工作,我委制定了《宜兴市2019年基层卫生健康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宜兴市2019年基层卫生健康工作要点

  宜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3月25日

  附件

  宜兴市2019年基层卫生健康工作要点

  2019年我市基层卫生健康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为指导,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深入贯彻全省基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和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以基层为重点”这一中心,努力实现“五个进一步”工作目标:即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体系建设、进一步做细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一步加强基层卫生队伍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水平,推动宜兴基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无锡前列。

  一、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体系建设

  1、理顺基层卫生服务体系。规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名称,全市建制镇由政府举办的镇级医疗卫生机构统一名称为镇卫生院,具备条件的中心镇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并轨,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建制镇卫生院下辖的以行政村为单位设置的村级卫生机构统一名称为村卫生室;全市街道辖区内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统一按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规范命名。

  2、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档升级。继续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装备的投入,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水平。对照《无锡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评估标准(试行))》和《无锡市社区卫生服务站规范化建设评估标准(试行)》,加快推进我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确保年内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达标率100%。

  3、积极开展各类创建活动。2019年,我市要力争创成2 家以上省级示范乡镇卫生院及5家以上省级示范村卫生室,并力争新增创成1个省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特色科室。在中心乡镇启动区域性基层医疗卫生中心建设和基层卫生人员省级示范实训基地,在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社区医院建设试点。

  二、进一步做细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1、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转型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规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的指导意见》(国卫基层发〔2018〕35号)精神,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所有基层医务人员要树立全科医学理念,确立全科思维模式,强力推进基层卫生服务模式向健康管理转型,以个体健康管理、全程服务为中心,实施服务流程再造,突出预防为主和政策激励,推动由全科医生及其服务团队提供医防融合服务,做到医患签约固定、团队医护绑定,实现医患协同、医医协调、医社协同。加快新型签约进度,2019年全市新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人群覆盖率达2%以上,重点人群新型签约人数达到签约总数的90%以上,续签率达到80%以上。签约以后要切实做到履约到位、服务到位,不断提升签约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2、加快推进“点单式”签约。学习镇江市润州区黎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先进经验,全面推广应用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项目库开展“点单式”签约,满足广大签约群众的多层次、个性化需求。2019年我市首先在两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家庭医生服务点单式签约创新试点,围绕点单式签约、基层首诊式签约、“互联网+医疗健康”等重点领域进行探索,试点单位年内“点单式”签约人数应达到本单位重点人群签约总人数的10%,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逐步在全市推开。

  3.加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宣传力度。推广应用家庭医生服务统一标识。组织做好“5•19世界家庭医生日”宣传活动,提高社会大众知晓率。积极参与省级家庭医生服务模式创新举措评选,推出一批示范案例。利用报纸、新闻、微信公众号等主流媒体,加强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进行宣传,进一步扩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三、进一步加强基层卫生队伍能力建设

  1、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锡卫基层〔2018〕22号)文件精神,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多途径培养全科医生增加每万常住人口注册全科医生数;继续开展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鼓励大学生到乡镇、农村服务,加快补充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紧缺岗位人员。

  2、加强基层卫生人才能力建设。继续开展基层卫生人员“三基”务实培训,依托基层卫生人员实训基地,开展基层卫生人员轮训,加大卫生适宜技术推广力度。有序开展乡村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工作。组织做好乡镇卫生院骨干医师、乡村医生务实进修和实用技能培训。

  3、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内部绩效考核制度。建立科学的内部绩效考核机制,重点向临床一线、关键岗位、业务骨干等医务人员倾斜,真正做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以完成单位本职工作为前提,适当增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合理报酬,激发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

  四、进一步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1、扎实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根据国家和省有关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工作要求,所有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照服务能力基本标准、推荐标准,进行对标找差,推动持续改进。

  2、强化以医疗水平为核心的能力建设。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不断强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前提下,不断强化以医疗水平为核心的能力建设,努力把更多患者留在基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除提供常见病、多发病诊疗以及康复、护理服务外,还应承接诊断和治疗方案明确、不必在上级医院住院治疗的稳定期疾病患者诊疗服务,有条件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开设日间病房,恢复住院功能,方便群众就医。

  3、继续深化医联体建设。以提升基层综合服务能力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全市医联体建设,实现医联体内各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人员互动、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治能力和群众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认可度。健全分级诊疗制度,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服务模式,切实为居民提供疾病全过程的诊疗、康复和健康管理服务。

  五、进一步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水平

    1、创新项目服务模式。构建“三位一体”综合防治管理模式,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相结合的新型服务方式,为签约对象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及就医、用药、医保等方面的便利,通过“基本医疗+基本公卫”的模式,逐步将“疾病治疗”转向“健康管理”。

  2、加大项目管理力度。各项目实施单位要强化组织管理、任务落实、资金发放等方面主体责任,各业务条线加强相关项目日常动态监测,全面落实国家确定的14类55项服务,确保各项工作指标达到省、市要求。及时整改省、市级年度绩效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全面真实规范台账资料记录,提高群众对项目的知晓率。

  3、加强项目宣传工作。加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宣传力度,探索符合实际、具有实效的分类宣传方式,让居民全面了解和掌握自己能够享受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主动接受服务,配合项目开展,提高居民对项目的知晓率和感受度。

  4、强化项目业务培训。依托省基本公共卫生综合技术服务平台强化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在线培训,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精品课程评比,将学习时长、学习效果、工作成效等与收入待遇挂钩,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执行力。承担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机构的基本信息要进行公示,做好经常性维护,确保开放信息真实有效。

  5、落实项目绩效考核制度。及时优化考核方式和内容,在保证数量的基础上狠抓项目质量,以项目真实、规范为工作准则,落实奖优罚劣措施,打破“平均主义”,体现项目质量与绩效分配之间的关系,调动基层工作人员的积极性,确保项目各项工作规范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