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华镇

太华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财政信息
太华镇 2019 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 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来源:太华镇  发布时间:2020-01-22 16:01:17   [ ]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0341 生成日期 2020-02-05 公开日期 2020-02-0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太华镇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 财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预算,决算,市场,行政,工作制度 分类词 财政,金融,行政事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 年,镇财政部门面对持续加大的下行压力、严峻复杂 的宏观形势,在镇党委、镇政府的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下,紧紧围绕建设“强富美高”新太华的目标,积极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克服政策性减收增支等诸多困难,创新财政运行机制,切实履行财政职能,收支改革稳步推进,重点管理不断深化,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2019 年

  一、2019 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 年,镇财政部门面对持续加大的下行压力、严峻复杂的宏观形势,在镇党委、镇政府的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下,紧紧围绕建设“强富美高”新太华的目标,积极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克服政策性减收增支等诸多困难,创新财政运行机制,切实履行财政职能,收支改革稳步推进,重点管理不断深化,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2019 年,全镇完成预算收入 15077.49 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 101.3%,实现预算支出 15025.81 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 101%,收支相抵略有结余,实现当年财政收支平衡。

  (一)2019年度镇级财政收入15077.49万元的主要构成包括:

  1、体制结算和补助收入 5709 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 100%。

  2、镇级规费收入及资产租赁收入 59.56 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 108.29%。

  3、其他收入 9308.93 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 102%。

  (二)2019年度镇级综合财政支出15025.81万元的结构如下:

  1、基建支出 5125.8 万元,完成预算的 100%,主要用于镇村道路建设、道路绿化、集镇基础设施、农村环境整治、水利设施以及重大文旅项目的基础设施、土地征用、拆迁安置等前期费用。

  2、企业支出 425.18 万元,完成预算的 106.4%,主要用于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政策奖励、安全生产经费、消防经费以及科技、安全、环保、统计和企业管理部门事业经费等。

  3、农村、农业支出 1459.67 万元,完成预算的 95.6%,主要用于老年农民保险金、缴费农民保险金等镇级配套资金、各项涉农补助、农业项目配套、现代高效农业奖励、村干部工资统发、村级补助和农村、农业管理部门事业经费等。

  4、水利支出 472.23 万元,完成预算的 117.17%,主要用于水利部门事业经费等。超预算是由于 2019 年龙珠水库蓝藻爆发,用于应急处理。

  5、文化体育事业支出 320.05 万元,完成预算的 91.1%,主要用于群众性文体活动和文体部门事业经费、旅游文化宣传等。

  6、人口和计划生育支出 98.95 万元,完成预算的 102%,主要用于计划生育及四项手术费等专项事业经费。

  7、教育支出 2525.45 万元,完成预算的 105.67%,主要用于学校人员经费、办公经费、校舍维修、教育设施投入和特困生补助等教育经费。

  8、医疗卫生支出 418.99 万元,完成预算的 104.7%,主要用于农民医疗保险镇级统筹资金、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社区卫生服务站等事业经费。

  9、社会保障及救济支出 423.26 万元,完成预算的 103.3%,主要用于最低生活保障支出、现役和退伍军人支出、老龄人和残疾人补助、敬老院老人生活经费、“福村宝”医疗互助配套经费,以及社保所、民政办、敬老院等部门的事业经费等。

  10、行政管理费 2321.34 万元,完成预算的 100.6%,用于机关行政部门、党派和团体的行政事业经费,以及武装、综治、信访、司法和社区矫正经费等。其中三公经费等费用较上年压减10%。

  11、公安支出 625.59 万元,完成预算的 84%,主要用于维护社会稳定、办案经费和公安部门事业经费等。

  12、城镇建设及维护支出 664.66 万元,完成预算的 97.6%,主要用于镇区卫生保洁和设备添置、省卫生镇、省文明镇创建经费、城建、规划、城管、环卫、社区居委、市场管理等部门经费等。

  13、其余支出 144.64 万元,完成预算的 96.4%,主要用于偿还债务资金及扫黑除恶专项经费支出等。

  (一)强化财税征管,实现应收尽收。一是配合相关部门加强企业应税销售管理,及时掌握企业申报情况,督促税务部门足额开票,应开尽开。二是严格执行财税收入分析联席会议制度和重点企业联系制度。密切关注浙宏集团、华丽印铁、博大竹木、添竹化工、新东茂纺织等重点企业和太华天谷、兰博基尼重点项目的经济税收发展与变化,积极采取应对措施,掌握组织收入主动权。三是积极主动宣传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并严格贯彻落实,形成用财政收入的减法来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的良好效果。四是加强非税收入管理。以处置闲置资产为抓手,盘活存量资产,着手开展闲置安置小区的销售工作,同时主动作为,积极探索解决我镇砺山煤矿、红梅园、金农园等历史遗留问题的方法与途径,收回陈欠的土地年租金及土地流转费用,进一步规范国资管理。

  (二)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严格控制一般性财政支出增长,集中财力保证社会保障、农业、教育、科技、卫生等重点项目、民生项目支出需要。

  ( 三 )创新投资模式 , 探索国企运作模式 。成立了新的实体化、经营化、市场化的国有公司--宜兴市龙珠湖文旅发展有限公司,赋予“产业强镇”、“乡村振兴”的经营职能,充分利用当地优质资源,不断完善市场机制,逐步建立健全投资、融资、建设、经营、偿债良性循环的长效机制,力争在自身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为太华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二、2020 年财政综合预算(草案)

  2020 年财政预算(草案)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认真贯彻“以收定支”原则,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统筹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和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全面提升财政管理效益,为太华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财力保障。按照上述指导思想,2020 年财政预算安排如下:

  (一)2020 年镇级综合财政预算收入 15479 万元,具体构成如下:

  1、国家财政体制结算拨款收入 5944 万元。

  2、资产租赁收入 50 万元。

  3、上级补助收入 2300 万元。

  4、其他收入 7185 万元。

  (二)2020年镇级综合财政预算支出 15476.32 万元,具体安排如下:

  1、基建支出 5125.8 万元,用于社会事业及转型发展等各项建设工程。

  2、企业支出 528.16 万元,用于招商引资、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奖励、安全生产、消防经费以及科技、安全、环保、统计和企业管理部门事业经费等。

  3、农村、农业支出 1618.8 万元,用于老年农民保险金、缴费农民保险金等镇级配套资金、各项涉农补助、农业项目配套、现代高效农业奖励、村干部工资统发、村级补助和农村、农业管理部门事业经费等。

  4、水利支出 8.84 万元,用于水利部门事业经费等。

  5、文化体育事业支出 341.49 万元,用于群众性文体活动和文体部门事业经费、旅游文化宣传等。

  6、人口和计划生育支出 79.73 万元,用于计划生育及四项手术费等专项事业经费。

  7、教育支出 2570.44 万元,用于学校人员经费、办公经费、校舍维修等教育经费。

  8、医疗卫生支出 528.3 万元,用于镇卫生服务中心、村卫

  生服务站人员经费等。

  9、社会保障及救济支出 391.15 万元,用于最低生活保障支出、现役和退伍军人支出、老龄人和残疾人补助、敬老院老人生活经费、“福村宝”医疗互助配套经费,以及社保所、民政办、敬老院等部门的事业经费等。

  10、行政管理费 2640.98 万元,用于机关行政部门、党派和团体的行政事业经费,以及武装、综治、信访、司法和社区矫正经费、借贷利息等。行政管理费安排预算时考虑了各项社保资金和工资的政策性增长因素。

  11、公安支出 843.32 万元,用于维护社会稳定、办案经费、扫黑除恶专项经费和公安部门事业经费等。

  12、城市建设及维护支出 699.31 万元,用于镇区卫生保洁和设备添置、城建、规划、城管、环卫、社区居委、市场管理等部门经费等。

  13、预备支出 100 万元。在预算执行中,一般性项目支出实行零增长,重点保障民生支出,加大新农村建设投入,满足教育、医疗卫生、环境综合整治等社会事业正常支出需要,坚持一切从紧、量入为出、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的基本思路,确保预算内外收支综合平衡。

  三、2020 年财政工作主要任务

  1、加强财源建设。摸清家底,深挖财税收入潜力,精准把握自身经济和财税收支形势, 超前预判、综合施策, 在坚决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的同时坚持把组织收入放在工作的重要位置,抓住重点税种、重点行业、重点环节, 全面提高征管水平,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 确保收入组织稳定有序,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稳定的财力保障。一是盯紧工业经济这个税收主渠道。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业经济仍然是太华税收最重要的来源。按照积极培植税源的思路,积极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特别要支持纳税大户企业、规模骨干企业发展,不断增强税收贡献度,不断撑大太华财政的总盘子。二是紧扣现代服务业这个税收增长点。太华转型发展多年,现在已经到了初步见效、开始发力的阶段。要引导好在建服务业龙头项目加快建设,投入运营,在建设和运营中体现税收贡献,成为税收增长新引擎。

  2、加强非税收入管理。以处置闲置资产为抓手,盘活存量资产,同时对应征的非税收入按时足额征收入库,不得违规减征、免征、缓征。

  3、压降财政支出。一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继续优化支出结构,压缩一般性支出和经常性支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把钱花在刀刃上。二是严控政府投资工程建设,按照轻重缓急、量力而行的原则,在资金落实的前提下安排投资,严格论证工程建设项目的科学性、必要性,避免项目盲目上马,导致投资效益低下。三是创新投资模式,对于存在部分收益、适合市场化运作的项目,积极寻找市场化主体承接,利用政府购买服务、PPP 模式等方式降低财政支出压力,同时激发社会资本活力。四是减少村级对镇级的依赖,鼓励、指导各行政村利用自身优势大力发展村级经济,实现从“输血”型村级集体经济到“造血”型村级集体经济的突破,减少对镇级财政的依赖。

  4、坚持高质量发展,促进地方综合财力的有效增长。持之以恒抓项目建设、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不断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稳步做大财政蛋糕,促进地方综合财力的有效增长。持续强化经营城市理念,提升经营能力,抢抓当前市场机遇,遵循控量稳供、提质稳价原则,科学把控土地出让节奏,尽力让资源价值得到最大程度显化。

  5、充分发挥国企公司作用。结合太华当地产业特色和旅游资源状况,开展公司实体化运作,逐渐地使龙珠湖文旅发展有限公司成为我镇最主要的融资渠道,最主要的投资主体,最主要的经营主体,助力太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