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工作
第二季度工作要点
来源:宜兴市司法局 时间:2020-11-06 10:38:43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4874 生成日期 2020-11-06 公开日期 2020-11-0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司法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公安、安全、司法 主题(二) 司法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法制,法律,律师 分类词 司法,监察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第二季度工作要点

司法局第二季度工作推进情况

 

法律援助中心:

1、做好法律援助事项范围负面清单试点工作方案:落实负面清单内容、开展负面清单宣传工作;

2、推进“真情与正义”宜兴市法律帮助项目 --暨宜兴律师支部党建项目方案落实:为村社区开展“法律体检”,摸排法律援助需求群体及需求内容 

社区矫正管理科:

针对重点人员,抓住重点环节,采取专人包干负责、定期检查通报、重点问题专题研讨等有力有效措施,坚决守住特殊人群教育管理不发生重大责任性事件的底线。

紧扣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抓社区矫正安全稳定会议、文件精神传达贯彻落实工作确保特殊人群监管安全。一是加强隐患和预警能力方面的自查。二是看帮扶精准度提升情况如何。三是做好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查工作。

普法和依法治理科:

  1. < style="text-align:justify;margin-top:0pt;margin-bottom:0pt;-ms-text-autospace:ideograph-numeric;-ms-text-justify:inter-ideograph;" >< style="text-align:justify;margin-top:0pt;margin-bottom:0pt;-ms-text-autospace:ideograph-numeric;-ms-text-justify:inter-ideograph;" >< style="text-align:justify;margin-top:0pt;margin-bottom:0pt;-ms-text-autospace:ideograph-numeric;-ms-text-justify:inter-ideograph;" >“宜兴司法”微信公众号。二是开设“宜兴普法”抖音号。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

     

    1、制定下发《关于成立“安心”等10个个人调解工作室的通知》,推进“品牌调解室”、“金牌调解员”评比工作。

    2、扎实开展 “素能提升”调解大课堂培训工作。分别组织第一讲市镇村三级专职调解员业务培训,全市共365名参加;第二讲组织市镇两级专职调解员培训,参加人数80名。

    行政复议科:

    不断探索创新复议委员会工作机制做法,提升行政复议公信力

    执法监督科:

    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有效落实。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印发宜兴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宜法行【2019】2号)要求,确保今年年底实现全市行政执法机关实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达到100%的目标,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全市行政执法单位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情况进行了年中检查。 本次检查采取部门自查(6月22日—7月30日)和现场检查(8月10日—8月21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各执法单位对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任务分工开展自查自纠,形成自查报告和自查表,并积极申报创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综合和各单项示范。市司法局抽调相关科室负责人组成检查组,对16个具有行政执法权的部门和单位进行了现场检查。通过听取汇报、查看书面台账、浏览公开网页、走访执法场所、抽查执法案卷等方式,全面摸清“三项制度”推进情况,并就发现的问题进行当场反馈。从检查的整体情况看,上半年各行政执法单位在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上做了大量工作,各类行政执法行为得到有效规范,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得到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