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开展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
来源:宜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21-04-07 15:31:04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1748 生成日期 2021-04-07 公开日期 2021-04-07
文件编号 宜爱卫办〔2021〕3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卫生、体育 主题(二) 卫生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医院,精神卫生,行政,工作制度 分类词 卫生,行政事务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开展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环科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市各有关单位:

  今年4月是全国第33个爱国卫生月。为落实省、无锡爱卫办《关于开展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引导群众培养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筑牢疫情常态化防控社会大防线,市爱卫办、市文明办决定在全市联合开展主题为“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爱国卫生月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文明健康,绿色环保

  二、活动内容

  以“四个一”行动为重点,精心组织开展爱国卫生月系列活动。

  (一)组织一次“接种疫苗我先行”宣传活动。爱国卫生运动是我们党把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防病工作的成功实践,是贯彻预防为主方针的伟大创举,是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要载体。各镇(街道)、各单位要积极响应号召,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广泛宣传接种疫苗健康知识,鼓励群众主动预约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有序配合疫苗接种工作的组织安排,不做旁观者,不当局外人,共同构建群体免疫安全屏障。

  (二)开展一次“文明健康始于心”科普活动。各镇(街道)、各单位要加大对爱国卫生月活动主题的宣传力度,通过发放爱国卫生月倡议书(附件1),滚动播放宣传标语(附件2),以《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手册》为主要内容,通过线上问答、话题互动和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等方式开展一次全方位的主题科普活动,广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各医疗卫生机构要充分发挥健康科普主力军作用,积极配合属地政府,开展健康宣传教育活动。要围绕活动主题开发一系列形式新颖、内容活泼的宣传材料和文化产品,多角度、深层次、立体式开展宣传科普,强化群众对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认识,推动全社会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三)策划一次“低碳环保践于行”群众实践活动。各镇(街道)、各单位要依托爱国卫生工作网络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融入到广大群众的日常工作、生活和自觉行动中。要以“绿色出行”“光盘行动”“垃圾分类”“健康乐跑”等为主题,深入机关、单位、企业、学校、社区等,组织发动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开展一次实践活动,通过体验式活动传播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理念,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人人动手、人人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良好氛围。

  (四)组织一次“绿色家园齐守护”共建活动。各镇(街道)、各单位要结合国家卫生城镇复审(创建)、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文明城市文明村镇创建等工作总体要求,广泛动员群众,组织一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共建绿色家园。要有针对性地对前期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梳理,针对疫情防控中发现的环境卫生问题,特别是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农贸市场、小餐饮店、小作坊、流动摊贩等环境卫生管理的薄弱环节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垃圾清运不及时、宠物粪便污染环境等问题,查漏洞、补短板,及时整改落实,切实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要坚持环境治理为主、药械防制为辅的病媒生物防制方针,采取群众运动与专业队伍相结合的方式,动员全民参与“除四害”活动。要发动广大干部、职工、群众开展单位、家庭大扫除,彻底清除室内和庭院积水,清理积存垃圾,彻底铲除病媒孳生环境,降低病媒生物密度,有效预防媒介疾病发生。

  三、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镇(街道)、各单位要充分认识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重大意义,弘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掀起爱国卫生运动热潮。

  (二)精心组织。各镇(街道)、各单位要加强对爱国卫生月的组织领导,周密安排,发扬爱国卫生群众性运动的特色,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领导带头参加活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把爱国卫生运动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机结合,发动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协助做好爱国卫生各项工作,推动有关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三)总结宣传。各镇(街道)、各单位要强化宣传发动,创新方式方法,及时提炼活动中的典型经验和亮点。活动结束后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将开展情况(含图片、爱国卫生月亮点)、活动统计表(附件3)于4月30日前报送至市爱卫办邮箱。联系人:李欢,电话:87980146,邮箱:yxawb@126.com。

  第33个爱国卫生月宣传海报电子稿请登录宜兴市卫生健康委网站下载后自行印制(附件4)。

  附件:附件.docx               

宜兴市爱卫办   宜兴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