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华镇

太华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工作
提颜值 增品质|太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妙招
来源:太华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1-12-27 10:01:56   [ ]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1-07043 生成日期 2021-12-27 公开日期 2021-12-2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太华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乡镇,环卫,农村 分类词 城乡建设,农业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日前,宜兴市农业农村局公布宜兴市第四季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综合红黑榜”,太华镇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测评季季有红榜,全年无黑榜。今年以来,太华镇紧紧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从推动村庄环境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升级,从探索建立机制向促进长治长效深化,强调完善以质量实效为导向、以农民满意为标准的工作推进机制,构建系统化、规范化、长效化的政策制度,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水平。

  日前,宜兴市农业农村局公布宜兴市第四季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综合红黑榜”,太华镇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测评季季有红榜,全年无黑榜。今年以来,太华镇紧紧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从推动村庄环境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升级,从探索建立机制向促进长治长效深化,强调完善以质量实效为导向、以农民满意为标准的工作推进机制,构建系统化、规范化、长效化的政策制度,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水平。

  创新创优有妙招

  灵活统筹 强化执行

  

  建立微信联络小组,及时调整和完善镇农业农村局内部小组分工,明确成员职责、任务、整治的重点及区域,协调各村安排专人具体负责此项工作,明确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各村年度考核范围。

  营造氛围 强化宣传

  

  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意义、内容和相关要求,提高群众知晓率。目前,各村已基本落实“一约三制”,结合已上线的微信“随手拍”功能,将太华人居环境整治过程录制成短视频通过抖音播放宣传。

  对准焦点  强化整改

  出台《太华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理综合考核意见》,采取以奖代补、以奖驱动方式进行奖励补贴,促进农村人居环境管护水平不断提升。同时开展“双月明察”,评出“红黑榜”,并将考核结果发送至各成员单位,实现村庄环境“考核动态化、管理全覆盖”。

  红榜村庄巡礼

  一季度市级红榜

  茂花村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事关村民生活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为提升村容村貌,茂花村积极推动“门前三包”制度,委托专业保洁公司对村庄环境进行日常清洁,并强化考核督查。组织了一支由村干部和村民代表组成的考核小组,不定期对村庄卫生环境进行检查。同时,通过文明乡风建设,引导村民打扫好自家屋前屋后,让村民享受到人居环境整治的福利,也让村民积极地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的过程中,进一步激发村民的主人翁意识。

  二季度市级红榜

  太平村

  

  为了提升人居环境管理,规范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今年以来,太平村强化制度建设,明确责任分工,推行了“门前三包”制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机制、卫生巡查制度以及人居环境整治奖励积分制管理制度。同时,太平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抓手,强化文明乡风建设,提高村民的主人翁意识,让村民成为村庄环境卫生整治的主体,推动形成民建、民享、民管的良好局面。

  三季度市级红榜

  胥锦村

  

  胥锦村是太华镇区所在地,为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的常态长效化,胥锦村积极探索网格治理模式。在全村范围内成立4个网格,村民小组长担任网格长,每个网格配备网格员、卫生保洁员,将措施落实到网格,将责任落实到人。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和村民代表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入户宣传等方式强化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主动清理自家屋前屋后的垃圾杂物,让村民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体。

  四季度市级红榜

  乾元村

  

  乾元村紧抓乡村旅游发展契机,深入实施村庄环境提升、涧河整治、村道黑色化及亮化等工程,有效改善了村庄环境。同时,趁着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东风,乾元村充分发掘自身文化,切实加强村风民风建设,倡导移风易俗,制定切实可行的村规民约,坚持长效监督考核,提高了村民文明素养,实现了村庄人居环境整治的常态长效。

  

  太华要美,农村必须美。村庄干净整洁是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是乡愁得以安放的基础。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必将为太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美丽乡村示范区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