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㳇镇

湖㳇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财政信息
湖㳇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2-01-10 15:20:02   [ ]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0182 生成日期 2022-01-10 公开日期 2022-01-1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财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网站,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面向社会团体,面向公务员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 财政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经济,预算,决算,核算 分类词 经济管理,财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1年,湖㳇镇财政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各级财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财政改革创新,加快财源建设步伐,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加大重点支出保障力度,加强财政监督管理,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为湖㳇镇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湖㳇镇财政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各级财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财政改革创新,加快财源建设步伐,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加大重点支出保障力度,加强财政监督管理,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为湖㳇镇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2021年财政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2021年全镇财政预算收入16085万元,实际完成17127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6.5%。镇级财政收入实际执行情况汇报如下:

  1、财政体制结算收入11767万元,完成预算的195%(主要是各项税收分成收入、基本财力保障经费和镇级经常性收支补助收入)。

  2、上级补助收入667万元,完成预算的56%(主要是向上级各部门争取的各项补助经费)。

  3、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233万元,完成预算的93%(主要是幼教统筹金及部门收费收入)。

  4、集体资产收入93万元,完成预算的31%(主要是镇集体资产和土地租赁收入)。

  5、镇级土地出让净收益4000万元,完成预算的50%(主要是土地出让收入)。

  6、其他收入367万元,完成预算的110%(主要是利息收入、工程招投标报名费、工程审计费收入等)。

  二、2021年财政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2021年湖㳇镇财政支出预算16083.34万元,实际完成17122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6.5%。各项支出具体情况如下: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046万元,完成预算的122.8%(主要包括镇机关人员工资及日常经费,企业奖励、补贴及政策兑现,政策宣传及布置,安全生产支出等)。公共安全支出1213万元,完成预算的112%(主要是公安、司法、社会治安、人民调解、综治中心经费等)。教育支出2801万元,完成预算的103%,(主要是教师人员经费及退休教师提租交通补贴、教育公用经费、智慧用电监控系统及多媒体设备购置等支出)。文化体育支出96万元,完成预算的120%。社会保障支出399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是阳光扶贫、老干部定补、困难户补助义务兵优待金及退役军人安置费、福村宝补贴及居家养老援助服务等)。医疗卫生支出647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服务站人员的工资及日常经费支出、医疗器械、办公设备的购置等)。城乡社区公共事务、环境保护支出4428万元,完成预算的95%(主要是城乡公共设施建设维护、农村公路提档升级、环境绿化提升等)。农林水利支出2492万元,完成预算的105%(主要是农民三项保险配套、农业专项资金、薄弱村扶持及村定员干部报酬、水利长效及河道长效管护等财政收支执行结果表明,湖㳇镇2021年度财政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三、2021年我镇预算执行和管理主要体现了以下特点:

  (一)涵养财源,组织收入。

  近年来,我镇旅游产业转型发展,受企业关停的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镇财政科学统筹、务实措施,确保经济平稳运行,确保实现收入既定目标。

  一是密切与征管部门的联系,深入企业开展走访活动,对重点企业进行经济税源调查,掌握减收因素,提供政策服务加强分析测算,提供纳税服务。二是广泛开展涉税宣传辅导,确保优惠政策落到实处,点对点宣传稳增长政策,缴纳利股红分配税收152万元。三是开展清查将村级土地租赁纳入管理,为加强房土两税征收打下坚实基础。四是召开财税分析会议,成立财源建设工作小组,税信息互通集思广益,分工协作,综合治税。

  (二)对上争取,增强调度。

  积极对上争取项目资金,督促项目实施进度,推进项目及早验收。全年结算到账对上争取项目省定美丽乡村、风情小镇、省重点特色镇等上级资金1924万元,有力支撑我镇项目建设资金。

  (三)优化结构,保障重点。

  大力保障基本民生支出,全年民生支出占我镇总支出的80%。其中:重点强化疫情防控资金保障,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学校复课复学,减免受疫情影响的租户租金,累计投入200万元。已投入企业支出996万元,公安维稳经费1158万元,教育经费3099万元,医疗卫生补助573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127万元(包括城乡社区公共设施建设、环境卫生补助等),三农支出1534万元(包括农作物保费、农民三项保险补贴、农村环境长

  效管理资金等),福村宝补贴42万元,退役军人事务经费46万元,民政低保、五保、残疾人补助等经费160万元等。

  2022年财政预算安排

  2022年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镇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稳增长、促发展、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基于上述指导思想,综合考虑全镇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计划,2022年财政收支预算建议安排如下:

  一、镇级预算收入安排15893万元

  1、财政体制结算收入11768万元,占预算总收入的74%(主要是税费分成收入3667万元,基本财力保障经费6988万元,均衡性转移支付1113万元)。

  2、争取上级补助资金收入666万元。

  3、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233万元(主要是学校、政府有关部门收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资金)。

  4、集体资产收益收入93万元。

  5、土地出让净收益1405万元。

  6、其他收入1728万元。

  二、镇级财政预算支出安排15874万元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390万元,占预算支出的27.6%。主要用于机关人员工资和日常经费、优惠政策的兑现等支出。

  2、公共安全支出827万元,占预算支出的5.2%。主要用于派出所、司法所人员经费、综治、平安建设、普法宣传、社区矫正、法律援助、技防经费、办案经费、扫黑除恶等社会管理支出。

  3、教育支出3256万元,占预算支出的20.5%。主要用于在职教师工资津贴、绩效工资、学校公用经费、学校建设、职业技术培训、校车运行、校园安保等支出。

  4、科技文化体育旅游支出300万元,占预算支出的1.9%。主要用于旅游推介、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等支出。

  5、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981万元,占预算支出的6.2%。主要用于民政经费、义务兵安置等支出。

  6、医疗卫生支出590万元,占预算支出的3.7%。主要用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卫生服务站等支出。

  7、城乡社区事务支出3216万元,占预算支出的20.3%。主要为公共服务类政府实事项目。

  8、农林水事务支出2181万元,占预算支出的14%。主要为农村养老保险,医保等政府保障类支出及农业专项支出、村级补助等。

  9、环境保护支出133万元。财政预算支出安排,与2021年相比,加大了教育和社会保障支出比重,体现财政预算向农村教育发展和民生保障倾斜的特点。根据以上预算安排,财政收支平衡。

  三、完成2022年财政预算任务的主要工作措施

  (一)多管齐下扩财源,确保财力可持续

  税收征管方面,一是做好雅达、中交等重点税源动态跟进,持续关注花溪山庭、文化广场等新增税源的分析和服务;二是加强建筑业税收征管。部门联合治税,联合建管、税务、经发等单位部门将开工建设项目全部纳入管理;三是将村级土地租赁纳入管理,加强房土两税征管。对上争取方面,加快新建项目建设,督促在建项目完工验收。推进市重点项目雅达、蒋张线、张灵慕线、环湖绿道征地资金的审计结算,及时申请上级资金拨付,缓解镇级资金垫付压力。

  (二)加强资产管理,积极盘活资产

  开展年度部门资产清查。对房屋、土地、旅游等资产依托系统,开展日常巡查。积极参与推进土地出让项目工作进程,盘活闲置资产,增加镇级可用财力。

  (三)优化支出结构,强化财政监督

  一是持续强化预算执行管理,政府带头过紧日子,从严控制压减一般性支出。二是强化对重点项目资金的监管,利用工程、采购等信息系统手段加强分析管理,月度内审常态化,积极配合外部监督,提高资金运行安全和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