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华镇

太华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财政信息
太华镇2022年财政预算和 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来源:太华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01-18 08:37:31   [ ]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0213 生成日期 2022-01-13 公开日期 2022-01-1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太华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其他 主题(二) 其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预算,决算,市场 分类词 财政,金融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在过去的2021年,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镇十六届党代会六次会议精神和全市财政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明确责任,细化分工,担当实干,狠抓落实,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为太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太华镇2022年财政预算和

  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在过去的2021年,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镇十六届党代会六次会议精神和全市财政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明确责任,细化分工,担当实干,狠抓落实,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为太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2021年,全镇完成预算收入14922.68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08%,实现预算支出14839.1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07%,收支相抵略有结余,实现当年财政收支平衡。

  (一)2021年度镇级财政收入14922.68万元的主要构成包括:

  1、体制结算和补助收入10490.77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23.77%。2021年市委市政府研究制订了新一轮财政管理体制并于当年1月1日开始执行,充分考虑了太华特殊的发展阶段,对我镇的经常性支出做到了兜底保障,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我镇的重视和关心。

  2、镇级规费收入及资产租赁收入143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11.8%。

  3、其他收入4288.91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68.48%。完成率较低主要是由于市级出台新的土地出让政策,2021年我镇没有按计划出让土地。

  (二)2021年度镇级综合财政支出14839.1万元的结构如下:

  1、基建支出29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用于镇村道路建设、道路绿化、集镇基础设施、农村环境整治、水利设施以及生态文化旅游景区重大建设项目的基础设施、土地征用、拆迁安置等前期费用。

  2、企业支出168.2万元,完成预算的101.94%,主要用于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奖励、科技、安全、环保、统计和企业管理部门事业经费等。

  3、农村、农业支出598.01万元,完成预算的104.84%,主要用于各项涉农补助、生态园区建设、农业项目配套、现代高效农业奖励、村干部工资统发、村级补助和农村、农业管理部门事业经费等。

  4、水利支出304.86万元,完成预算的97.01%,主要用于面上水利工程建设、水利维修工程、水利部门事业经费等。

  5、文化体育事业支出271.01万元,完成预算的99.85%,主要用于群众性文体活动和文体部门事业经费等。

  6、人口和计划生育支出141.99万元,完成预算的96.45%,主要用于计划生育及四项手术费等专项事业经费。

  7、教育支出2748.61万元,完成预算的103.01%,主要用于学校人员经费、办公经费、校舍维修、教育设施投入和特困生补助等教育经费。

  8、医疗卫生支出589.85万元,完成预算的101.84%,主要用于镇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服务站等事业经费。

  9、社会保障及救济支出1336.79万元,完成预算的101.75%,主要用于老年农民保险金、缴费农民保险金等镇级配套资金、最低生活保障支出、现役和退伍军人支出、老龄人和残疾人补助、敬老院老人生活经费,以及社保、民政、敬老院等部门的事业经费等。

  10、行政管理费4124.42万元,完成预算的98.5%,用于机关行政部门、党派和团体的行政事业经费,以及武装、综治、信访、司法和社区矫正经费等。其中三公经费等费用较上年压减10%。

  11、公安支出1080.88万元,完成预算的96.37%,主要用于维护社会稳定、办案经费和公安部门事业经费等。

  12、城市建设及维护支出316.32万元,完成预算的91.17%,主要用于镇区卫生保洁和设备添置、城建、规划、城管、环卫、社区居委、市场管理等部门经费等。

  13、其余支出258.16万元,完成预算的124.08%,主要用于偿还债务资金及疫情防控等专项资金支出等。

  各位代表,过去的2021年,太华镇财政局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和上级财政部门支持下,紧紧围绕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和各项中心工作,适应新常态,把握主基调,推动财源建设,优化支出结构,突出民生保障,全力支持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的进展,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持续抓税收管理,夯实财税基础

  2021年我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375.77万元,增幅6.85%(其中税收收入5006.27万元,增幅7.15%),较前两年有了明显好转.但我们要清晰的认识到,税收增幅很大程度上是前两年各种不利因素叠加作用后的触底反弹,同时,我镇的税收总量还是较低,对全市的财税贡献有限。因此,我们还是要持续抓好税收管理。一是密切关注重点税源,夯实存量,做大增量。重点文旅项目上,兰博基尼水疗度假酒店、太华天谷即将投入运营,太华天谷二期“瑶光里”项目、晋合高品质住宅小区项目进入建设期;传统工业产业上,华丽制罐扩建、博大竹木技改扩能、兴贤精密兼并重组等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针对以上重点税源增长点,我们要着力提升服务企业的水平,完善要素保障和协调服务机制,激发企业活力,随着这几个项目的顺利推进,太华财税收入会有显著的增幅。二是持之以恒强征管。密切关注经济形势和政策变化对财税收入的影响,加强对财税收入的预测,准确研判收入增减因素,不断提高财税收入组织工作的科学性、实效性。加强与财政局沟通协调,实时掌握时序进度,查找征管薄弱环节,支持配合税务部门开展综合治税工作,确保依法征税,应收尽收。紧盯重点领域环节,防止税源外流,为财税收入平稳增长提供支撑。三是在发挥税收政策调节作用的同时统筹做收政策落实和组织收入工作。对于国家减税降费以及国务院关于制造业中小企业四季度税收缓交的政策,我们要更加重视挖潜增收,千方百计弥补年底税收缺口,统筹好落实政策和完成全年收入任务,全力服务我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勇于抓重点难点,规范非税收入管理

  2021年,镇财政局会同镇司法所、镇农业农村局下决心,上力度对历史遗留问题产生的应收款项开展清收工作。经过多轮上门催缴、协商或是借用司法途径,完善了兰博基尼项目陈欠土地款的催缴手续,收回了红梅园、金农园项目陈欠的部分租金80万元,砺山煤矿的陈欠租金50余万元。同时与砺山煤矿区域原合同已到期的18家企业重新签订土地年租金合同,预计每年新增镇级土地年租金近30万元。

  (三)善于抓资产管理,盘活闲置资产

  1、继续做好闲置安置房的销售工作,截至目前,杨店人家安置小区累计销售房屋83套,回笼财政资金4000余万元,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财政运转压力;

  2、加强自然资源管理与处置。太华地处山区,石料资源丰富,我镇严格规范建设施工产出及存量废弃石料的监管,经上报市政府及国资部门同意后,集中开展石料的拍卖处置工作,拍卖累计收入1300余万元,增加了财政收入的同时避免了国有自然资源的流失。

  3、积极做好土地出让工作。土地出让收入是乡镇弥补财政收支缺口最重要的手段,考虑到暂时缺乏优质的项目,我镇正在研究将土地先行出让给市国企集团或是由市土储中心收储,缓解当前财政压力的同时也能借力发展。

  (四)严格抓支出管理,优化支出结构

  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非刚性、非重点支出,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同时加强支出绩效管理。工程管理方面,一开年,镇领导就组织相关部门,完善和重申政府投资项目工作流程,杜绝零星工程随意开工,随意变更等不规范行为;服务类支出方面,镇财政局牵头对全镇的技防监控、广告宣传、环卫支出等开展了绩效评价,提出了相关建议供领导决策,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五)认真抓审计工作,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1、开展内部审计。2021年对太华中学、环卫公司进行了内部审计并提出整改建议。配合全市政法系统巡查、镇派出所所长离任审计、参与镇纪委牵头的民政账户专项检查、开展上级关于公务员违规发放津补贴自查等。

  2、加强基建项目结算监督。2021年送审工程项目 362个,核减工程造价330.28 万元,核减率为4.8%。通过对工程建设项目的审计,防止了高估冒算行为,节约了建设资金,发挥了内部审计监督与服务的功能。

  3、其他审计。进一步扩大审计范围,对2021年以来我镇举办新春徒步赛、早春开采节、上海招商活动红色季启幕式等活动开展专项审计,进一步规范宣传类支出。

  (六)全力抓债务管理,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2021年债务管理的挑战也是空前巨大。面对复杂的融资环境,我们严格落实政府性债务管理新要求,自觉规范融资行为。一是提前预判形势,统筹调度好资金,确保存量债务顺利周转的同时不折不购完成了年度化债计划。二是积极调整债务结构,不断优化债务结构,压降融资成本。目前我镇政府性债务成本明显下降,融资平台数量进一步缩减。

  (七)深入抓国有企业改革,促进公司实体化运作

  目前我镇国有企业龙珠湖公司的组织架构、法人治理结构、企业账务处理方面基本已经步入正轨,同时,通过开展贸易往来,形成了相对稳定的现金流。积极开展银行金融业务,在保障自身运转的同时协助政府承担了一定的建设和宣传任务,为太华经济社会发展助力。2021年7月份,太华镇人民政府与宜兴市城建文旅集团签订战略合作签约协议,接下来,龙珠湖公司将以此为契机,携手市城建文旅集团在文旅产业项目建设,乡村景区打造、旅游路线开发和运营等诸多方面开展密切合作,互利共赢,实现共同发展。

  各位代表,2021年通过全镇各级的共同努力,我镇财政工作克服许多艰难困苦,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为全镇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财力支撑。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面对严峻的经济下行压力,财政全面深化改革和社会事业发展的任务仍然很重,财政收支矛盾更加尖锐,我们将积极适应经济形势,振奋精神,迎难而上,在今后的工作中通过着力深化改革,加大工作力度,强化财政管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来认真加以克服和解决,也恳请各位代表一如既往地给予支持和指导。

  二、2022年财政综合预算(草案)

  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努力保持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太华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财力保障。按照上述指导思想,2022年财政预算安排如下:

  (一)2022年镇级综合财政预算收入15702万元,具体构成如下:

  1、国家财政体制结算拨款收入11109万元。

  2、资产租赁收入163万元。

  3、上级补助收入2697万元。

  4、其他收入1733万元。

  (二)2022年镇级综合财政预算支出15671.33万元,具体安排如下:

  1、基建支出2967万元,用于社会事业及转型发展等各项建设工程。

  2、企业支出175万元,用于招商引资、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奖励、科技、安全、环保、统计和企业管理部门事业经费等。

  3、农村、农业支出562.9万元,用于各项涉农补助、生态园区建设、农业项目配套、农业高质量发展奖励、村干部工资统发、村级补助和农村、农业管理部门事业经费等。

  4、水利支出297.4万元,用于面上水利工程建设、水利维修工程、水利部门事业经费等。

  5、文化体育事业支出244.5万元,用于群众性文体活动和文体部门事业经费、旅游文化宣传等。

  6、人口和计划生育支出152.22万元,用于计划生育及四项手术费等专项事业经费。

  7、教育支出2950.8万元,用于学校人员经费、办公经费、校舍维修等教育经费。

  8、医疗卫生支出772.19万元,用于镇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服务站人员经费等。

  9、社会保障及救济支出1378万元,用于老年农民保险金、缴费农民保险金等镇级配套资金、最低生活保障支出、现役和退伍军人支出、老龄人和残疾人补助、敬老院老人生活经费,以及社保、民政、敬老院等部门的事业经费等。

  10、行政管理费4480.97万元,用于机关行政部门、党派和团体的行政事业经费,以及武装、综治、信访、司法和社区矫正经费、借贷利息等。行政管理费安排预算时考虑了各项社保资金和工资的政策性增长因素。因机构改革,2021年1月起机关人员经费全部列入行政管理费用。

  11、公安支出1079.95万元,用于维护社会稳定、办案经费和公安部门事业经费等。

  12、城市建设及维护支出410万元,用于镇区卫生保洁和设备添置、城建、规划、城管、环卫、社区居委、市场管理等部门经费等。

  13、预备支出200万元。

  在预算执行中,一般性项目支出实行零增长,重点保障民生支出,加大新农村建设投入,满足教育、医疗卫生、环境综合整治等社会事业正常支出需要,坚持一切从紧、量入为出、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的基本思路,确保预算内外收支综合平衡。

  三、2022年财政工作主要任务

  (一)继续抓好财源建设。精准把握自身经济和财税收支形势, 超前预判、综合施策, 在坚决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的同时坚持把组织收入放在工作的重要位置, 抓住重点税种、重点行业、重点环节, 全面提高征管水平, 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确保收入组织稳定有序,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稳定的财力保障。

  (二)进一步做好财政收支管理工作。精打细算管好“钱袋子”,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最大限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三)进一步强化债务管控,筑牢安全底线。一方面要加强隐性债务风险监测,积极稳妥化解存量债务,确保如期完成债务化解目标任务。另一方面,筑牢隐性债务与国有企业经营性债务之间的防火墙,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风险。

  (四)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专项管理。一是进一步理清国有资产台账,做到账实相符,权属清晰;二是以处置闲置资产为抓手,盘活存量资产,增加财政收入。

  (五)积极探索国有企业实体化运作。龙珠湖公司要解放思想,真正迈开实体化运作的脚步,根据现有资源资产,长远谋划公司的业务发展,拓展新的业务领域,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营造稳定性经营现金流,提高自身造血能力和融资实力。同时积极寻求与市级国有企业的合作,联合发展、打包经营,提高信用等级,增强实力,解决融资困难、成本高、专业人才不足的问题。